2340

BOYCE 今天帶大家到龜山島看看走走,因歷史的變遷及時代進步,戒嚴時期許多軍事設施及禁地現在都逐漸開放,現在連金門軍隊都可以舉辦兒童軍事夏令營了,龜山島開放也不足為奇了,以往只能遠眺的龜山島,現在只要是人類皆可以上島趴趴走了  (上圖轉載自網路) 

▲  龜山島歷史

龜山島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一座火山島,龜山島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面積2.84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公里,據文獻記載,龜山島上始有居民永久定居為1853年。龜山島屬於私人產業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年間,當年為福建林家所有,光緒2年時轉讓給壯圍陳家。龜山島雖是私人產業,卻是個無人島,漁民常到島上休息,逐漸發展成為村落,以捕魚為主業,也種植花生,土地都是向陳家承租的。1977年,國民政府將龜山島劃入火砲射擊試驗場的射擊區域,因為軍事需要而強制遷村,龜山島居民全部搬遷至頭城大溪。1988年解除戒嚴後,行政院於於2000年8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觀光,納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登島前需經申請,限制每日登島人數。 (以上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  

turtleArea

▲  龜山島地圖 (轉載自網路)

龜山島著名的「龜山八景」,分別是:龜山朝日、神龜戴帽、神龜擺尾、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傳奇、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湧上流。現在景點

DSC03433

搭船前往龜山島約40分鐘的航程,今天的天氣不太好~

DSC03441

登島之後會有穿著橘色衣服的海巡人員控制人數及管制

DSC03455

淹沒在草叢中的小廟

DSC03469

▲  前軍事管制站,現在為國家風景區的導覽中心,裡面有影片欣賞及解說

DSC03473

▲ 拱蘭宮( Gonglan Temple) 

這是龜山島上居民的信仰中心,在1854年建立的,廟中最早的奉祀對象為一個香火袋而無神像,據文獻紀載最早奉祀的神像是由大陸唐山請來的太子爺哪吒,後因島民多以捕魚為業,於是將寺廟內主神改為媽祖娘娘,這就是拱蘭宮的由來。後來遷村後媽祖也同著居民一起遷出,在沒有神明的情況下,島上駐守的國軍部隊接連發生怪事,於是將此廟改為供奉觀世音菩薩,並改名為「普陀巖」。

  「龜山島未遷村前,島上居民的信仰中心為拱蘭宮,遷村後,居民連同島裡祭祀的媽祖一同遷出,不過自從國軍鎮守之後,怪事頻傳,第一位連長不幸殉職,第二位連長視察發電機時發生爆炸,後送過程中不幸過世,因為部隊的兩位連長主官因故接連殉職,因此改奉祀觀世音菩薩,從此島上不再出現重大事故,並更名為「普陀巖」。」北極星導覽員用大聲公解說著。 

DSC03484

島上一景

DSC03489

廢棄的房屋宿舍

DSC03498

▲ 龜尾湖

龜山島上有兩座小湖泊,一座是龜尾湖,一座是龜首湖,分別在龜山島的前後段,原先龜尾湖是島上的漁港並有修築堤防,因為多次颱風造成堤防毀損,最後變成壅塞湖,形成現在的龜尾湖,有人問龜山島前段的湖為什麼不叫做龜頭湖....這問題問得非常的好,連我也很想知道...

 

DSC03501

前方就是龜山島的軍事坑道

DSC03509

國軍的軍事口號,現在的國軍大概只剩下愛的教育了..

DSC03510

最著名的龜山島標誌

DSC03513

軍事坑道入口

DSC03519

美製MIAI式 90公厘高射砲

DSC03520

龜山島軍事坑道圖,一共有七個對外射擊點

DSC03524

射擊範圍圖,最遠處可達宜蘭礁溪一帶

DSC03525

射擊角度圖

DSC03526

軍事看板

DSC03527

上方的小圓椎是消音塊,減少射擊時人員受到的音波震動

DSC03529

射擊口向外眺望

DSC03538

美製MIAI式九O公厘高射砲,廢棄之後現在以供遊客拍照使用

DSC03543

龜山島軍事坑道,坑道總長度850公尺

DSC03545

龜山島軍事坑道

DSC03546

龜尾湖湖邊步道

DSC03551DSC03552

 

 

白色觀音像 

DSC03565

龜尾湖

DSC03566

龜山島井水

DSC03570

龜山島孤單的水鴨

 

 

 

DSC03580

離開龜山島了~

DSC03582

龜山島頭

DSC03583

龜山島頭,底下有海底溫泉,海水的顏色不同

DSC03584

 龜山島頭

DSC03585

準備離開龜山島海域

DSC03587

▲ 賞鯨船 END

BOYCE TALK

龜山島上主要是登島體驗及參觀軍事設施,而喜歡全覽的人可以報名參加401高地行程,這裡的生態由於沒有受到破壞影響,保存的是相當完整的,通常龜山島的行程會搭配賞鯨的活動,一次約在3-4小時半天左右,俗話說~全台灣走透透,龜山島走不到,但是現在有個機會可以完成台灣最後一塊拼圖~龜山島,島上由於有人數管制,許多登龜山島的名額都掌握在船家及旅行社的手上,建議直接報名旅行社的行程參加簡單省事,費用從最便宜的賞鯨500元到登龜山島+401高地的1500元不等,由於龜山島是一次性的行程,很多人來了一次就不會再來了,所以沒來過的人建議連401高地也給他走下去,來一段全覽的深度之旅。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