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080

今天介紹穢跡金剛法,這個法門屬於金剛法門,需要有上師傳承才可以修行。我在佛教的師父所修持穢跡金剛,是傳承唐密欽因老和尚,據師父所說此法威猛無比,並可使用咒印,建議先修慈悲心再修此法,較為恰當。

在台灣所傳的唐密穢跡金剛法主要乃是指下列兩部經典所出之真言: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一卷(唐代。阿質達霰譯)
穢跡金剛法禁百變法經(唐代。阿質達霰譯)

依經中所說,釋迦牟尼佛入滅後,三千大千世界有無量百千萬眾的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大家因佛陀入滅而哽咽啼泣悲惱,還有無量的諸天大眾及釋提桓因等也都來供養佛陀。這時只有螺髻梵王一人不來供養佛,而且與千萬億眾的天女共相欲樂。

於是百千眾的咒仙前往收服螺髻梵王,結果百千眾的咒仙去到螺髻梵王處,見到外圍都以種種不淨污穢物作為「城塹」,眾咒仙們見此污穢物,各各犯咒而死。大眾從未見過這事,於是又改驅策無量的金剛聖眾持咒而往,結果七天之中,也沒有一位金剛聖眾能將螺髻梵王給降伏。大眾見此情形,更加感到悲哀,而同說偈言:

苦哉大聖尊,涅槃何太速?諸天猶決定,無人追喚得。痛哉天中天,涅槃如火滅。

說完偈誦後,大眾皆泣不成聲。此時佛陀憐愍大眾,即以神力,從佛的左心化現出一尊「穢跡金剛」,金剛力士立刻在眾中從座而起說:「我有大神咒,能取彼螺髻梵王」。說完後,穢跡金剛即顯現大神通,三千大千世界大地震動,天宮、龍宮及諸鬼神宮殿全都被金剛神力給摧伏崩落。然後騰空前往螺髻梵王住處後用手指一指,所有的「醜穢不淨」立刻變為清淨大地!

穢跡金剛對螺髻梵王說:「你這大愚癡,佛陀欲入涅槃,你為何不去瞻仰佛陀?還與天女在此欲樂?」說完後,穢跡金剛以「金剛」之力,用指一指,螺髻梵王當下情慾消除、穢垢皆淨,隨即發菩提心與穢跡金剛同回佛涅槃之處。

於是大眾都讚歎:「穢跡金剛大力士,如何才有如是的大神力,能將螺髻梵王縛禁而來至於此?」穢跡金剛即說:「若有世間眾生,被諸天惡魔一切外道所惱亂者,但誦我咒十萬遍,我自現身,令一切有情,隨意滿足,永離貧窮,常令安樂」。

還有唸這咒之前要先發大願,內容如下:

南無我本師釋迦牟尼佛,於如來滅後,受持此咒,誓度群生,令佛法不滅,久住於世。

說完這個願文後,穢跡金剛就說了「大圓滿陀羅尼神咒穢跡真言」

以上是穢跡金剛示現的緣起,螺髻梵王後來被佛陀授記名為「清淨光明佛」,而穢跡金剛亦名為「大權力士神王佛」。

一般穢跡金剛法典主要乃是指下列兩部經典所出: 
《穢跡金剛說神通大滿陀羅尼法術靈要門》(唐代。阿質達霰譯)
《穢跡金剛法禁百變法經》(唐代。阿質達霰譯)

此外,另有相關儀軌以及歷代祖師所著作的相關經典: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真言法》(住維陽 福國寺 北海沙門元度輯)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序》(古汴 龍華寺住持沙門智昌述)
《密跡力士大權神王經偈頌》(元代。管主八(廣福大師)撰)

其餘經典大多是指烏澀樞摩明王而言:

《佛說陀羅尼集經‧卷九‧金剛烏樞沙摩法》(唐代。阿地瞿多譯)
《大威力烏樞瑟摩明王經》三卷(唐代。阿質達霰譯)
《大威怒烏芻澀摩儀軌經》(唐代。不空譯)
《烏芻澀明王儀軌梵字》(大正藏二十一冊)

以上資料轉載於穢跡金剛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穢跡金剛 烏芻澀摩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