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61405

金澤城於1583年第一代藩主田利家入城後開始建設,有長達280年的統治時間,在最鼎盛時期有鼎盛期有本丸、二丸、三丸,就是具有三層內城的防禦設施,占地相當遼闊,這邊亦有一個稱號叫做"加賀百萬石",因藩主前田利家年奉百萬石,意思是年收入破百萬石(在當時算是勢力很大),重點是.....小時候玩過太閣立志傳這部日本遊戲,你扮演木下藤吉郎(羽柴秀吉),遊戲中那個和你很麻吉的前田利家,我今天終於來參觀你家了!!

14c067229cf4ed  

↑ 金澤城圖

金澤城與日本其他地區城池相比,算是規模相當大,沒有高聳的天守閣,造型獨樹一格,金澤城建城以來沒有發生過大型戰爭,倒是經過雷擊、風吹、雨打、日曬損毀多次重建多次,參觀這邊大約要花1-2小時的時間。

P7061396

↑  金澤城石川門入口

金澤城入口兼六園的對面,走過一個天橋就到了。

P7061473

穿過金澤城外層護牆,一進入金澤城內眼前就是五十間長屋,前方這片大草坪綠油油一片,很多小學生上面追趕跑跳碰,冬季來金澤城草地上就是佈滿白雪,景色相當宜人  。

P7061406

↑  菱櫓・五十間長屋

P7061453

進入金澤城公園是免費的,要進入五十間長屋,需要花費300元日幣,很便宜的,來到這裡當然要進去看了!!

P7061411

我慢慢地走到了入口處,前方就是傳說中的五十間長屋入口..我來了!

P7061412

一進入五十間長屋,內部是全部木造結構,五十長屋是近年來日本著手恢復重建的,先前的長屋已遭受雷擊及焚毀,重建的長屋與先前的長屋是複製品完全相同。

P7061434

↑ 長屋內部

根據內部的五十間長屋介紹,長屋內部的木造結構,使用日本古法建造,採用軸組工法,將柱子與柱子間用組合的方式,形成耐力壁結構,整體相當堅固即有抗性,沒有使用釘子,古人建築的精華。在這裡會感受到片刻的寧靜,歷史的回味。

P7061417

↑ 金澤城模型圖 

看到這份模型圖,當下覺得前田利家,這麼大的居城,也沒有戰爭的發生,一路享福到老,真是平步青雲的人生,前田家族發跡開始,跟隨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幕府時代,總共傳了14代,長達280年的統治時間,還真是世世代代享福長青樹。

P7061415

五十間長屋向外看,兩個美女在護城河旁,嚴格說起來長屋內部空間並不大,從外面看起來是挺巨大的。

P7061427

五十間長屋內向外看~左方是進入金澤城的路! 左上角是金澤市,可以想見前田利家居城當國王的生活。

P7061435

五十間長屋向外看~ 右方是通往二丸及本丸的小橋,也就是到天守閣要經過層層關卡才可以抵達。

P7061447

↑ 五十間長屋護城河

金澤城的城牆可是有來頭的,可以參見下方這段介紹~

全國唯一留有各式各樣石牆的城郭─金澤城。城外配置了饒富野趣的高石牆,而藩主居住的御殿與庭園四周,則建築了充滿藝術氣息、設計感的石牆群(「數寄之石垣」)。這是因為根據地點來區分石牆的樣式,還有江戶時代反覆修建火災與地震受損部位的結果。石牆有鬼門封與「陰陽石」、「龜甲石」等,可以窺見陰陽五行的影響。經由加賀藩穴生流傳後世的「後藤家文件」,可以得知金澤城石牆的來歷與祕傳技術。 <以上節錄自金澤城公園官網>

P7061452

↑ 金澤城二丸本部所在地

藩主住在本丸,二丸通常是重要家臣及武將的住所,三丸就是最外層守門口的,以此類分。

P7061454

↑ 三十間長屋

P7061456

↑ 金澤城本丸遺跡

P7061455

↑ 金澤城本丸天守閣遺跡

前田利家入主後立刻開始著手築城,並建造了天守閣。據說這是在著名的基督教大名(諸候)高山右近的指導下進行的作業。天守閣位於本丸中央,是金澤城的象徵性地標,1602年後遭雷擊大火損毀後,進入德川幕府時代再也沒有重建。

P7061458

↑ 金澤城天守閣遺跡,現在什麼也看不到了

P7061460

↑ 金澤城本丸向外看

P7061464

↑ 金澤城二丸所在地

P7061467

↑ 居城小門 

P7061468

↑ 五十間長屋廣場

廣場上充滿著小學生,由老師帶來校外教學的,不見以前日本藩主居城的森嚴戒備,現今的金澤城已經成為日本重要觀光景點了,老少言無童叟無欺,今天的天氣很熱,小學生都帶著瓜皮帽。

P7061477

↑ 石川門出口

P7061478

最後回顧一下金澤城,我超喜歡參觀歷史遺跡的,尤其是城堡類的歷史建築,日本人築城的方式與中國不同,他的城牆各種形狀石頭砌城,中國則是以固定磚牆為主。旅遊團體來到金澤市鮮少安排金澤城,最主要原因是時間考量,大部分安排對面的兼六園,但實際上金澤城給我的感較勝過兼六園很多,因為兼六園真的不理解在參觀什麼,雖然有許多景觀設計,但印象遠不如其他景點深刻,不管自助旅行或組團來到金澤市,來到金澤強力推薦一定要參觀金澤城! 

更多的日本名古屋白川金澤介紹

【日本】福井縣 - 三國.東尋坊海岸 

【日本】白川鄉 - 合掌村.飛驒牛.荻町聚落 

【日本】岐阜縣 - 馬龍宿.中山道 

【日本】岐阜縣 - 惠那峽谷.屋形船 

【日本】岐阜縣 - 飛驒高山.上三之町 

【日本】石川縣金澤市 - 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 

【日本】石川縣金澤市 - 金澤城.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日本】北陸黑部立山 - 扇澤.黑部湖.大觀峰.室堂.美女平.立山町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