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71646

今天天氣晴,我來到了日本白川鄉合掌村,這個被為日本最美的村落,也是白雪的童話世界,春夏時合掌村是綠油油一片,秋冬季時是銀白的雪世界,很難想像有這麼一個古樸又美麗的古村落,保存著日本古建築技術與村落之美,雖然是日本著名景點遊客很多,但一點也沒有失去它那份古樸的味道,1995年白川鄉合掌村正式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我,真的很喜歡這裡,很想很想在這裡住一個晚上,靜靜的,靜靜的...

SHIRAKAWA_GOU

合掌村的建造方式 <維基百科>

合掌造(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這是使積雪容易滑落不會堆積,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類似歐洲的建築)。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

P7071614

↑ 白川鄉地圖

合掌村服務站,景點地圖及路線,都可以在此取得。

P7071615

飛驒烤牛肉串燒

日本三大名牛 – 松阪牛、神戶牛、近江牛。

飛驒牛很有名嗎? 飛驒牛跟神戶牛系出同門,都是屬於黑毛和牛,差在出生的地點不一樣,岐阜縣在1981年從兵庫縣引進種牛,進而培育而成現今的「飛驒牛」,規定要在岐阜縣養殖14個月以上,不具備以上條件不能稱為飛驒牛,日本牛分為1-5等級 (數字越高等級越好),飛驒牛在第3級到第5級之間,算是很不錯的肉質了。

P7071621

↑  飛驒牛串燒店老闆娘

P7071618

↑  飛驒牛肉串 400 日幣 (一串)

P7071622

↑  特產五平餅

P7071631

開始進入合掌村,夏天到了合掌村是綠油油一片稻田

P7071631

↑  三峽之家禮品雜貨店

P7071646

↑  百年古樹

P7071633

↑  合掌村民居

P7071638

↑  合掌村民居

P7071642

↑  合掌村民居

P7071657

↑ 合掌村民居,這三棟合掌村算是最著名的建築,世界遊客可以在明信片及風景攝影圖看到,三座民居會合在一起,形成三個三角形的特色建築,春夏秋冬景色不一。

P7071663

↑  水溝養魚!!!

這是合掌村最令我驚嘆的部分,一般人印象中的水溝總是黑黑臭臭,沒想到合掌村的水溝居然乾淨到可以養魚,水質清澈見底,連魚都長得這麼肥,好美啊!!

P7071705

一般人來到合掌村都是參觀屋外的景色,但是參觀屋內的景色就不是人人都有了,進入民居要花上300大洋日圓,參加旅遊團入屋費用肯定不包含在裡面,導遊沒有介紹很多人都會錯過,是很可惜的,旅行,就是要靠自己探索,既然都來了我當然是要進去看看囉!

P7071704

↑  進入長賴家前的鞋櫃

P7071676

↑ 一樓長瀨家的祖先牌位,上方還有祖先的歷年照片

P7071670

↑  民居所使用的餐具

P7071681

↑  第二層農具區

P7071686

↑  第二層向外看

P7071684

↑  擺放農具區

P7071695

↑  各式各樣的農具

P7071701

↑  第三層 - 農具擺設區

P7071696

↑  第四層 - 看起來是倉庫區

P7071705

↑  合掌村稻田

P7071710

↑  合掌村稻田

P7071714

↑  合掌村農舍,這讓我想起台灣也有農舍,但是美感怎差這麼多...

P7071723

↑  合掌村紀念品店

P7071718

合掌村真的很漂亮,我只能用簡單這幾個字來形容他的美麗,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以把合掌村逛完,要深度體驗要整個半天的時間,合掌村不但空氣新鮮、乾淨、氣候宜人,來到這裡如果可以在民居住上一晚,相信會讓人有一種全新的體驗,有一天我會再回來這裡的,美麗的合掌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川鄉 合掌村 飛驒牛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