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奉先寺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伊水兩岸的龍門山和香山崖壁上,開鑿於北魏孝文帝年間,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的營造,南北長達1公里,今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2800餘品。龍門石窟是中國著名的三大石刻藝術寶庫之一,同時被譽為世界最偉大的古典藝術寶庫之一,與甘肅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雲崗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2000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龍門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山壁上佈滿著各式的佛像及石雕。

龍門石窟

下午時分,我緩緩走進了龍門石窟,這裡的風水相當好,隋朝時代首都鑒於洛陽,洛陽宮廷的門朝向此處,由於皇帝為真龍天子,宮廷的門戶也就稱為龍門,龍門石窟古稱“伊闕”,龍門也因此而命名! 

龍門石窟

橫跨香山寺與龍門石窟的龍門橋,下方是伊河。

龍門石窟

進入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

石窟內較為著名的景點有萬佛洞~蓮花洞~奉先寺等等,其中最大也是最壯麗的就是奉先寺,也是龍門窟的地標!

遠眺香山寺

香山寺

800px-Longmen_Grottoes_Pano

龍門石窟全景 <轉載自維基百科>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經過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石窟遭受破壞的形情相當嚴重,佛像頭遭到盜取,或是刻意損毀等等,在裡面看到許多殘破的佛像雕刻,即使如此龍門石窟的佛像依然相當的多!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1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2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3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4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5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6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7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8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9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雕刻 #10

龍門奉先寺

奉先寺是龍門石窟規模最大的一組摩崖型群雕,因為它隸屬於皇家寺院奉先寺,俗稱龍門石窟"奉先寺",奉先寺開鑿於唐高宗初,是屬於唐朝時期的作品。

龍門奉先寺

走進奉先寺佛像一觀,雕刻在整座山壁上顯得相當雄偉,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臨場感,一千多年的國寶雕刻就在眼前,唐朝武則天就和我站在同一個地方,佛像的精緻度歷經千年依然屹立不搖。

龍門奉先寺

近拍佛首,佛像歷經千年的風吹雨打日曬,仍然可以看出逢像雕刻相當的精緻,佛首背後的雕刻紋路清晰可見,千年以前剛雕刻好應該是更細膩唯美!

龍門奉先寺

奉先寺右側的雕刻,有一座雕刻頭部遭到破壞

龍門奉先寺

岩壁雕刻相當細膩

龍門奉先寺

奉先寺左側雕刻

bc

Master

龍門石窟

我從奉先寺往下看,伊河的景色相當美,唐詩人白居易曾說過:“洛陽四郊山水之勝,龍門首焉”,我想確實如此,這裡的景色開闊浩瀚,山清水秀。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全景地圖

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山壁

龍門石窟

龍門小鬼 YA

龍門石窟

我繞過伊河到了對岸,回頭看剛剛走過的龍門石窟,瞬間變的小小的! 接下來的目的地是前往香山寺,香山寺這裡最有名的一位文人,就叫做白居易!

 

香山寺

香山因盛產香葛而得名,香山寺始建北魏時期,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晚年就是在此度過,白居易曾捐資六七十萬貫,重修香山寺,並撰《修香山寺記》,白居易自號“香山居士”,與如滿和尚等人結成“香山九老會”,吟詠於該寺的堂上林下,生活過得相當愜意,就連武則天也很喜歡到香山寺走走。

香山寺

香山寺天文殿

香山寺

香山寺羅漢殿

香山寺

從香山寺上俯瞰龍門

香山寺

白園,顧名思義就是紀念白居易的園林

香山寺

白居易之墓,我來到了唐朝一代大詩人前,他的墓位於園林當中,一千多年來歷經戰亂及破壞,他的墓沒有太大的變化,我想這就是真正的善終吧!

 

香山寺

墓誌銘

香山寺

龍門石窟加上香山寺,全程走完大約兩個多小時時間,尤其香山寺有多白居易的故事及事跡,來到龍門石窟最好可以讀一點歷史,龍門石窟歷經多個朝代,是重要的皇家石窟,在鼎盛時期多位帝王經常來到此處流連,來到龍門石窟踏上歷史之旅,絕對值得一遊! 

更多的河南鄭州登峰洛陽旅遊介紹

【中國】河南鄭州 - 黃河.氣墊船.漢霸二王城.黃河鐵橋.炎黃二帝 

【中國】河南登封 - 嵩山少林寺.塔林.方丈.武術表演 

【中國】河南新鄭 - 黃帝故里.軒轅黃帝.嫘祖.有熊 

【中國】河南洛陽 - 龍門石窟.奉先寺.香山寺.唐代大詩人白居易 

【中國】河南洛陽 - 白馬寺.佛教傳入中土第一間寺院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