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714

恭親王府是中國現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王府建造於乾隆年間1776年,王府有兩位非常著名的主人,一位就是傳說中的和珅,一位是同治皇帝的攝政王奕訢,由於兩位名人加持,到了北京是必定要前往的行程,恭王府占地六萬平方米,府邸為三路五進院落,可說是清朝王府官邸的經典之作。

P1010706

恭王府附近有許多胡同,遊客通常搭乘三輪車來到恭親王府

P1010705

恭王府位於精華地點「什剎海」,這個區域附近擁有三座湖,經過考證先有什剎海區域,才有北京城,歷史相當悠久,現在什剎海是著名的酒吧街!

P1010707

終於來到王府門口,這裡就是和珅的家,大門上有四個門當,這就是代表官員的品級

P1010708

王府前堂,進去王府需要買票,不然只能在門口轉轉了

P1010709

恭王府入口處

P1010710

恭親王府全景圖,可以看到佔地相當廣大

P1010715

王府門口實石獅

P1010717

王府內是一層一層的門關,逐次的過門才可以抵達王府內部

# 王府內的大清朝王物展

我最喜歡逛古蹟~古地圖~老照片!!! 看到這個文物展超開心!!

IMG_1844.JPG

眾格格與美國人合照,古代的公主長得有點令人驚恐..

P1010720

清朝正黃旗與正黃旗軍事戰袍

P1010721

肅親王的妹妹與日本婦女合照,日本婦女美貌似乎略勝一籌

IMG_1849.JPG

王爺與親王

IMG_1848.JPG

左邊照片這位就是王府的主人,大名鼎鼎的恭親王弈訢

IMG_1851.JPG

清朝皇帝畫像

IMG_1853.JPG

龍刺繡

IMG_1860.JPG

恭王府模型

P1010722

清朝世襲爵位表

P1010723

親王服裝

P1010726

逛完展覽之後就到王府院子轉轉

P1010727

北京明清時期的建築特色,青瓦,長廊,高牆

P1010729

前面這座是和珅藏寶樓,乾隆皇帝在位的時候,和珅是一個大貪官喜歡斂財,家財萬貫不可一世,這棟樓裝滿和珅收集而來的財寶,畢生收集的珍寶都在裡面!

P1010732

藏寶樓有四十多間屋子,每一間各收集不同的財寶置放,據說和珅在這裡散步抬頭看看樓上的窗戶,就知道裡面是什麼寶藏!

P1010736

每一間窗戶的造型都不同,和珅為了辨別是哪一種財寶,將每一個窗口都做不同設計

P1010733

在乾隆皇帝歸天的第五天,嘉慶皇帝就對和珅進行抄家,有一句玩笑話「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在和珅家超出了白銀八億兩,約當時全國10年總歲入,折合現在的價值達上千億人民幣,雖然有可能是誇大了點,但是和珅的寶藏確實很多! 最後和珅就被嘉慶皇帝諭令自盡,結束傳奇的一生。

P1010735

後花園牆角

P1010751

王府後花園長廊

P1010752

花園水塘

P1010753

在恭王府內還有一座非常著名的寶藏,就是康熙皇帝親筆寫的福字碑。康熙皇帝的書法極好,但康熙皇帝很少提辭,所以他所提的這個福字就更其珍貴,不像乾隆皇帝題字這麼廉價,為什麼這個幅字會這麼珍貴呢? 根據野史紀載,康熙皇帝題字的福字碑被和珅拿到以後,和珅將他砌到自己王府的假山之下,後和珅被賜死抄家,這塊碑並沒有動他,因為如要取碑,就要毀壞假山,而這座假山就在北京城的龍脈上,動了龍脈怕影響到皇朝的氣運,所以只是用石塊將碑封閉了起來。

到了現代,中共前總理周恩來來到恭王府,請人把封石打開,發現了這塊福字碑,後經考證為康熙皇帝所提福字,古代傳說這福中蘊含有四個字,是多田、多子、多才、多壽。於是被命名為“天下第一福”,周恩來還將其拓片作為禮物送給外賓,可見珍貴一般,王府內還有賣福字的拓印,很多遊客搶著購買。

P1010754

這就是康熙皇帝「福」字的真跡,用鐵框保護起來,進去假山參觀要排隊,看到這個字的時間不超過數秒就要往前走了,非常不容易!

P1010756

恭王府的後半段就是小橋流水所組成的景色

P1010758

想必和珅當年常常坐在庭中享受吧

P1010760

位於王府內的龍王廟,龍王廟所處位置是恭王府花園的西南角,在道教八卦中位“坎”位。據道教解釋,即“水”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在這裏設置龍王廟,為的是保恭王府免遭火災,恭王府花園擴建130餘年以來,卻從沒有被火災焚毀過。

P1010761

龍王廟,香火鼎盛

P1010767

最後轉了一圈就要離開王府了

P1010771

王府外面許多小販在叫賣和珅秘傳,一本只要1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48元,我隨手買了一本卻沒注意看,上車後才發現原來和珅秘傳有分上下輯,我只買了半本...

P1010772

等待客人的三輪車,恭王府四周都是胡同,通常大家會搭三輪車繞一圈到恭王府下車,來到恭王府建議要隨著解說員或導遊參觀,一座王府等於清朝半壁江山,自己一個進去參觀只會看到灰灰的建築與石瓦,很難體會王府的意境,這座王府可是充滿的故事,和珅.弈訢之家。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