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65.JPG

鹽水可以說是台灣最古老的幾個城鎮之一,俗話說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鹽水就是月津,早在明朝時期此地為西拉雅族的居住地,後漢人移墾到鹽水,這裡也成為熱鬧的商港繁華一,當時船隻可以由外海直接開到鹽水市區,後來港灣淤塞船隻無法航行,鹽水才逐漸走下歷史的舞台趨於平淡,這裡是我媽媽的故鄉,外婆至今還住在這裡,每次回到老鄉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

IMG_1631.JPG

這裡是我媽媽的妹妹的丈夫的老家,簡稱姨丈之家,首先先到姨丈的家裡轉轉,鹽水鎮的古宅很多像這樣的平房最少都是50年以上的歷史了。

IMG_1621.JPG

一進到姨丈之家,門口給我的感覺真的是相當有歷史了。

IMG_1622.JPG

進入房子大廳,是中國人古代的大堂,左邊的小香爐上面是祖先的編年表,我居然在上面看到光緒年間...天啊! 這邊的歷史究竟有幾百年了? 房子後面親戚在打麻將我就不拍照了!

IMG_1629.JPG

大門口一景

IMG_1632.JPG

趁著長輩還在裡面聊天說地的時候,我一個人跑到鹽水老街上逛逛,前方是著名的聖佳蘭隱修院,歷史悠久,具有傳奇色彩。

IMG_1633.JPG

鹽水鎮上的天主堂,根據老爸說他就是在這裡結婚,我的外婆外公是屬於天主教的,所以自然在教堂結婚了,當時外籍人士到台灣傳道,也間接幫助了許多當地人。

IMG_1638.JPG

持續散步中,前面就是非常有名的大眾廟,裡面供奉的是雷府千歲,在早期先民來台屯墾,保護從廈門泉州往來月津港船隻平安,大眾廟還有一尊會長鬍鬚的神明,我只有走進去看過一次,鬍鬚真的長長的..

IMG_1636.JPG

石碑上紀載著月津港的歷史,這裡也稱作「聚波亭」,以前這邊是一個熱鬧的港口,很像台北的大稻埕船隻往來頻繁,直到內陸河川淤積這裡才逐漸沒落。

IMG_1635.JPG

聚波亭就是古時月津港的河道啊! 眼前的昔日港口已經變成池塘了,很想從這裡搭船穿過台南直奔廈門,200-300 年前的鹽水是什麼樣的風貌呢...

IMG_1639.JPG

逛完大眾廟之後,我繼續在鹽水老街上遊走

IMG_1640.JPG

老街上許多房子已經是透天厝了,兩旁的商店林立

IMG_1642.JPG

經過南興宮伽藍廟,這間廟非常有名!! 也是鹽水的中心地帶 

IMG_1643.JPG

前進外婆家....步行中

IMG_1645.JPG

經過巷子前面就是外婆家了,外婆家的房子沒有改建,維持古老風貌

 

 

IMG_1646.JPG

外婆家大門口,媽媽小時候就是在這間屋子裡長大的

IMG_1653.JPG 

我的外婆,雖然一年只回來一次,很希望他健健康康的,每年都回來探望他

IMG_1649.JPG

屋子裡牆壁上掛著外婆年輕時候的照片

IMG_1650.JPG

帥氣的外公,外公當年隨著日軍於南洋作戰,最後是平安回來了,在地方上是知名人士,日本人與台灣人的關係實在數不清,在和外婆聊完天之後我還是趕緊出去轉兩圈,等天黑之後就鹽水鎮就像戰場一樣,砲火隆隆了,逛不下去了..

IMG_1648.JPG

我走到路口點了一碗正宗台南意麵,真正在地老店意麵!! 很好吃啊..一碗大約30元

IMG_1655.JPG

吃完意麵後我就去逛鹽水武廟了,這裡是鹽水武廟廣場,也是整個鹽水蜂炮最熱鬧的地方,由於時間緊張! 已經下午傍晚了,不趕快去逛廟會晚上蜂炮出來就得跑路了,我到了武廟廣場後先去逛大街吃美食!

IMG_1658.JPG

鹽水武廟廣場大街上有一條長約600-800公尺的廟會大街,整條大街都是流動攤販,可以說是把台灣在地攤販的精華集於一身,每次來到鹽水最喜歡逛這條廟會大街,非常有元宵節慶的感覺,攤放擺出來的小吃及遊戲無奇不有,一定要自己親身體驗才感覺的到這種廟會氛圍!

IMG_1659.JPG

烤豬肉及香腸,爐子挺大的!!

IMG_1660.JPG

憤怒鳥真實版! 拿憤怒鳥丟....這攤商還真的趕上流行啊! 看到這攤販不禁回想當年時年紀小,有一次到鹽水蜂炮來的時候,發現攤販擺了一隻泡泡龍很可愛會搖頭晃腦,攤放在地上擺了一塊版子,遊客在版子上面丟10元,10元只要停在版子上就可以把恐龍帶走,看似簡單其實很不容易啊! 愛情真偉大,我為了打到這隻恐龍,花了我半小時,一共七八百元才打到,把恐龍帶回去送給女朋友..

IMG_1662.JPG

看起來很好吃的泡芙海龜

IMG_1657.JPG

解渴愛玉冰

IMG_1665.JPG

逛完廟會回來武廟已經有點累了,武廟剛好正在表演三太子熱舞戲碼,我在台上看到三太子、濟公、千里眼順風耳等神明,台灣的宗教藝術表演已經昇華到另一個階段了..

IMG_1669.JPG

武廟旁神像轎子,神像用鐵籠子圍起來,晚上元宵節蜂炮開始,這些神像會沿著鹽水鎮開始遊街,之所以要把神像圍起來是因為蜂炮是直接對著神轎打的! 俗話叫做「犁炮城」。

IMG_1672.JPG

七星燈改運橋,投入50元硬幣,會有廟祝拿令旗在你身上作法,之後跨過七星燈把霉運都帶走,確實走過七星燈之後這一年來我是過得很順利,逢凶化吉!

IMG_1675.JPG

武廟關聖帝君像,人潮眾多.. 

IMG_1684.JPG

接下來要去逛月津老街,路上遇到台聯炮城!

IMG_1685.JPG

炮城內部,真正的炮城都是對人打的! 非常可怕..每支蜂炮都是擺橫的!!

IMG_1686.JPG

月津港我來了

IMG_1687.JPG

走過這座橋就是城南老街

IMG_1691.JPG

城南老街一景

IMG_1692.JPG

到了晚上這裡會放燈十分美麗,這次來到鹽水鎮發現進步很多,小鎮內不但保留古都的建築,也美化了市區景觀環境,我想台南賴市長在城市建設著墨不少,不得不給他一個讚!

IMG_1694.JPG

賞月

IMG_1696.JPG

「利泉打鐵舖」台灣少數超過200年的打鐵舖,一代代的傳承見證了台灣的歷史。

IMG_1699.JPG

古老的利泉鐵舖

IMG_1700.JPG

北帝殿

IMG_1701.JPG

位於民宅旁的半邊井

IMG_1702.JPG

月津港池塘

IMG_1706.JPG

我慢慢地走過城南大街,沿著池邊棧道慢慢走回鹽水老街,一路上微風輕輕吹來,我抬頭呻吟,這是鹽水鎮嗎? 多年不見變化真大.

IMG_1710.JPG

鏡花水月,月津港的池塘裡擺了許多燈光,到了晚上燈泡發光照亮池面,彷彿許多月亮照映在水面上! 鹽水鎮就像台灣少屬僅存的古都,散發出與其他都會截然不同的古樸氣息,在台灣過年氣氛逐漸淡的年代,來到鹽水鎮卻能感受到過節的氣氛,對我來說更深層的,卻是一種故鄉老家的味道!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