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39

元宵節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是台灣一年一度的元宵節重頭大戲,其中最刺激的就是鹽水蜂炮了,據信鹽水蜂炮起源是在清光緒年間,由於鹽水鎮發生瘟疫,當地人占卜後,由周倉爺做開路,關聖帝君殿後,一路燃放炮竹進行遶鎮,後來逐漸變為一個傳統,這就是現在的鹽水蜂炮了! 參加過鹽水蜂炮的人應該都了解,鹽水鎮整個晚上炮火隆隆,就像在打仗一樣,太刺激啦!!


   

IMG_1720.JPG

由於媽媽老家在鹽水鎮上,所以我參加鹽水蜂炮還有地方可以遮風避雨,參加蜂炮是很消耗體力的,相信參加過的人都知道,只要跟著神轎走兩圈,炮城炸個兩下大概就路邊累倒了,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休息,那真的是很讚的! 家裡的人正在擺桌迎接晚餐的到來!

IMG_1726.JPG

趁著晚餐開始之前,我走到的城南老街逛逛,水面上的燈已經點亮了

IMG_1728.JPG

雖然拍出來的照片很模糊,現場的景色是很唯美浪漫的..

IMG_1730.JPG

晚餐時間開始,今年的晚餐是要外送,菜色相當豐富!

IMG_1729.JPG

家族聚餐是最溫馨的,很多人在台北常常一個人工作,一個人吃飯,過節也一個人,我能體會這種感受! 元宵節能這樣一起聚餐, 晚上在小宅院裡聊天團圓,聊聊近況,是一種平淡的幸福。

IMG_1732.JPG

百年古宅吃飯中

IMG_1735.JPG

宅院中吃飯中! 突然聽到一聲巨響,身旁的屋簷上冒出陣陣的煙火於中空閃耀,鹽水蜂炮正式開始啦!!元宵節重頭戲終於展開..

IMG_1739.JPG

聽到煙火聲我第一時間迅速前往鹽水國中,鹽水國中是鹽水蜂炮的主要會場,神轎會在這裡集合在陸續出發,舞台上也有歌唱表演,好像一堆人在參加演唱會,差別在於歌迷全都戴著安全帽,鹽水國中會場算是相當安全的,真正危險的炮城都在大街上。

IMG_1741.JPG

鹽水國中是大型活動區,這裡也是傳說中的「嫩雞專區」,這個區域的煙火及蜂炮是對著高空打,不會像路上炮城射向群眾,所以相當安全,膽子小的嫩雞遊客都會待在這裡,加上人多也可以壯膽!! 我也跟著躲在人群當中,我特別打造了一頂安全帽,造型相當帥氣啊!!

IMG_1745.JPG

英勇無敵的我,自然是跟著神轎出巡,一路踏過各座炮城,在神轎的前面會有一個領隊,帶領神轎穿過各路線,大量的遊客都會跟在神轎後面魚貫前進..

IMG_1749.JPG

遊街中,旁邊還有小販在賣吃的! 炮城一抬出來,攤販瞬間逃光光..

IMG_1751.JPG

前方是一座炮城,看起來規模龐大

IMG_1755.jpg

前進中

IMG_1757.jpg

跟著神轎走,上方是煙火瀑布

IMG_1758.jpg

鹽水蜂炮炮城,像這樣的炮城有上百座,繞境台南三天才施放完畢,炮城由當地店家或企業商家所製作,神轎每經過一處商家就會將炮城抬出來施放,據說炮城越大來年的生意會越好,所以炮城一座比一座大..

IMG_1760.jpg

這座炮城估計最少有上萬發蜂炮,蜂炮角度只有微微上揚,幾乎與人平行..

IMG_1763.jpg

這種對人發射的蜂炮,也是鹽水蜂炮的精華所在,上萬發的炮火在數十秒內打在你身上穿身而過,遊客穿著重裝備在炮陣中穿梭,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參加,沒有膽量及勇氣,實在無法站在炮城前面啊..

IMG_1765.jpg

跟著人群走

高空煙火

IMG_1769.jpg

神轎旁不時可以看到高空煙火

IMG_1772.jpg

煙火施放中

IMG_1777.jpg

夜色被煙火照亮

IMG_1781.jpg

徹夜未眠的鹽水鎮

IMG_1782.jpg

非常漂亮的煙火

IMG_1784.jpg

大噴火

IMG_1792.jpg

炮城放完之後燃起熊熊烈火,旁邊通常有消防隊待命,每年鹽水蜂炮都有傳出火災事件,這項祭典活動的激烈程度可以說是獨步全球,我在路上看到老外在炮陣穿梭英勇無敵..

IMG_1796.jpg

大眾廟前的炮城,這座炮城的規模相當大,炸的現場遊客雞飛狗跳

IMG_1798.jpg

繼續跟著神轎走

蜂炮在施放的時候,遊客避之不及,比較有勇氣的遊客就會組成人牆抵擋洶湧而來的炮竹,很難在這個時候拍這攝影,我為了拍攝影片,冒著生命危險躲在電線杆的後面拍攝蜂炮發射的實況,一開始還撐得住,到後面被炸飛了,電線桿太瘦啦!!!!!一起還看看這段影片..

IMG_1803.jpg

我衝了三四座炮城就開始不行了十分疲累,鹽水蜂炮相當的危險,蜂炮打在身上的感覺很難形容,就好像很大顆的子彈射到,之後子彈又不停的飛竄,來到這裡防護措施要一定做好,我在這裡手機被炸傷了,沒必要的東西不要帶,不要穿雨衣,我穿一件雨衣在身上,沖天炮穿過我的雨衣我絲毫沒感覺,直到一個月後回台北下雨穿雨衣,才發現沖天炮打破雨衣在我的口袋裡,無論如何!鹽水蜂炮是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的人生體驗!!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