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簡稱「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太上道祖」、「無極老祖」等等,即老子,又號「太清仙境太上老君道德天尊」。由於唐皇室姓李,又尊老君為玄元皇帝,武則天時改稱老君,宋代始稱太上老君。

關於太上老君

老子(生卒年不詳)姓李名耳,字伯陽。老子有兩個可能的身分,一是老聃,一是老萊子。中國春秋時代思想家,確切出生地不詳,但史記記載老子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老聃曾擔任守藏史(藏書室室長)。著有《道德經》一書,是道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他的學説後被莊周發展。道家後人將老子視爲宗師,與儒家的孔子相比擬,史載孔子曾向老子請教關於禮的問題。到了唐朝武宗時期老子被定為是三清尊神之一太上老君的第十八個化身。但是早期的道士認為老子是太清神的手下。詳情觀南北朝高道陶弘景撰真靈位業圖。

老子是春秋時楚國人,與孔子同時代,略早於孔子。姓李名耳,字伯陽,因為生來就一頭白髮,被稱為老子。據說孔子曾問禮於老子。據說老子後來騎著青牛出了函谷關,不知所終,只留下了五千字的道德經。老子在早期道教裡也代表道體,他「生於無形之先,起於太初之前」,能浮游六虛之中,觀察混沌未判的情狀。張道陵、寇謙之也皆宣稱所得之道法源於老子下降親傳而得,由上可知老子在早期道教的重要性可見一般。另一方面,在陶弘景的《真靈位業圖》位居第四位,最後才定型成為三位至上神之一。老子也就成為道體三分之一的顯現,列入仙班之中。

道教神話

太上老君是道教三清之第三位。在三清塑像裡居右,手執蒲扇。老子,太上老君,姓李名耳,字伯陽,號老聃,是春秋時代末年時著名思想家,道教創始人。老子據說生下來就滿頭白髮,故號老子,為元始天王所化神寶君之化身。為天神所濟,眾仙所從。周文王時,為守藏室史(管理藏書)。武王時,升為柱下吏。後來看見周朝衰敗,昭王時,即辭官歸隱。

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祖。從《列仙傳》開始,把老子列為神仙,還說老子重視房中術。東漢時期,成都人王阜撰《老子聖母碑》,把老子和道合而為一,視老子為化生天地的神靈。成為了道教創世說的雛形。而在漢桓帝時,漢桓帝更是親自祭祀老子,把老子作為仙道之祖。其道教尊稱名稱為「道德天尊」,俗曰「太上老君」,也是道教三清道祖之一。

小說

神仙老子在小説中也佔有一席之地。《西遊記》裡老子是老上老君,住在離恨天兜率天宮裡,他煉的仙丹被孫悟空吃了。為了把丹從孫悟空的身體中再提煉出來,丹沒煉成,孫悟空卻在老君的八卦爐裡練成了火眼金睛。老君在符咒術裡也有其地位,「老上老君急急如律令」也被大眾視為符咒書寫中必要的一部分。全台灣以老子為主祀者約有十九座。神仙老子固然深入民間,但在民間宗教中的影響力不如其它民間諸神,老子在民間最主要的影響力,還是在於其道家哲學和養生處世等方面。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上老君 道德天尊 老子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