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聖母

臺灣最普遍信仰的神衹之一,也是臺灣的第一女神。媽祖本名林默,因是女性,所以稱為默娘。林默是福建莆田湄洲嶼人,父林愿,母王氏,應是漁村之女,傳說生前就有法術,因此也有媽祖是巫女的說法;在生前便有海上救難的靈驗事蹟,死後為鄉民崇祀以求慈祐。自1123年(宋宣和5年)以來,歷朝敕封不下30次,最後一次封號是1857年(咸豐7年)所封,計六十四字,封號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祐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道流衍慶靖洋錫祉恩周德溥衛漕保泰振武綏疆天后之神」。

關於媽祖

媽祖自幼聰明,過目成誦,喜淨禮佛,孝順父母,友愛兄姊,十六歲時井中得銅符,始屢扶危解厄,備受鄉里景仰,媽祖具有先天佛性,受教育於儒門,得道於道家,集三教之精神,以慈悲之真理,濟世救人,普渡眾生。其精神之偉大,意義之崇高,故能歷久益盛,引為世人崇拜。迄於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九八七年﹞歲次丁亥農曆九月初九日重陽登上湄峰,遂升天成道而去,而後即經顯聖,救渡世人,媽祖的偉大精神永在人間。

媽祖是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的道教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等。為媽祖察、聽世情的兩大駕前護衛神,分別為左手持方天畫戟,右手舉至額前做遠視狀的千里眼(又稱金精將軍),以及左手持月眉斧頭,右手舉至側耳作聽音狀的順風耳(又稱水精將軍)。相傳媽祖俗名默娘姓林,出生於宋朝(或曰五代末年)福建省興化郡莆田縣湄洲島,一出生則不哭不鬧,因而取名為默,小名默娘,因此又稱林默娘。自北宋開始神格化,被稱為媽祖並受人建廟膜拜,復經宋高宗封為靈惠夫人,成為官府承認的神祇。媽祖信仰自福建傳播到浙江、廣東等沿海省份,並向臺灣、琉球、日本、東南亞。

非物質文化遺產

2009年10月,媽祖信俗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媽祖像的造型多頭戴后冠,坐姿。千里眼、順風耳是祂的隨侍。鹿港天后宮媽祖像裡的二媽,是目前僅存的湄洲開基媽祖像,因為經年累月的煙薰,黑部成為黑色,又稱黑面媽。

稱謂

媽祖的神號是天上聖母,或稱天后、天妃、聖母,信徒常暱稱為媽祖婆。林姓信徒有時直呼為「祖姑婆」、「姑婆祖」。媽祖的分身有時是三尊,稱為大媽、二媽、三媽,有時一分為六,在台灣也有八媽的分法,不過仍以三媽和六媽的系統居多。媽祖廟稱為天后宮者,昔日多為官建之官廟;清朝瓦解後,今已成民廟,但仍不改其稱,民廟性質的媽祖廟仍居大多數,也有許多有神無廟的媽祖祭祀組織,如雲林地區的六房媽、新社地區的九庄媽、東保十八庄媽祖、林姓廿四庄私媽祖會等存在於民間。

文化

媽祖最初本是海神,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居民為主要信仰族群向其它地區擴散。移民渡海臺灣之初,亦需要媽祖保佑海上航行安全,但渡海後隨著農業生活的開展與向山區拓墾,媽祖也因應人們生活的需要而有掃溪路(水災時水順著插香路徑引至村外)、趕稻蟲的靈驗事蹟。所以媽祖除早期的痾港口媽外,也出現內山媽,顯示媽祖已由海神信仰轉為農業神和水利神的性格。在文化意義上,傳統漢人社會是父系社會,女神媽祖之信仰彰顯出女性在父系社會中所扮演的連結作用。在明朝永樂年間鄭和下西洋時期,是媽祖信仰向海外傳播的一個高峰。此外,隨著大量而不間斷的華人海外移民活動,媽祖信仰的傳播範圍更廣、更深,各地華埠(尤其是沿海地區)多可見媽祖廟的蹤影,譬如日本長崎、橫濱的媽祖廟、澳門媽閣廟、馬來西亞吉隆玻天后宮、菲律賓隆天宮、香港

銅鑼灣天后廟。乃至於歐洲和美洲也開始有了媽祖廟。

歷代褒封

從宋徽宗到清咸豐皇帝為止,媽祖受各代皇帝褒封多次,由「夫人」、「妃」、「天妃」,直至「天后」。
宋朝
宣和五年1123年,宋徽宗賜「順濟廟額」
紹興二十六年1156年,宋高宗封「靈惠夫人」
紹興三十年1160年,宋高宗加封「靈惠昭應夫人」
乾道二年1166年,宋孝宗封「靈惠昭應崇福夫人」
淳熙十二年1184年,宋孝宗封「靈慈昭應崇福善利夫人」
紹熙三年1192年,宋光宗詔封「靈惠妃」
慶元四年1198年,宋寧宗封「慈惠夫人」
嘉定元年1208年,宋寧宗封「顯衛」
嘉定十年1217年,宋寧宗封「靈惠助順顯衛英烈妃」
嘉熙三年1239年,宋理宗封「靈惠助順嘉應英烈妃」
寶祐二年1254年,宋理宗封「靈惠助順嘉應英烈協正妃」
寶祐四年1256年,宋理宗封「靈惠協正嘉應慈濟妃」
開慶元年1259年,宋理宗封「顯濟妃」
景定三年1262年,宋理宗封「靈惠顯濟嘉應善慶妃」
元朝
至元十五年1278年,元世祖封「護國明著靈惠協正善慶顯濟天妃」
至元十八年1281年,元世祖封「護國明著天妃」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元世祖封「護國顯佑明著天妃」
大德三年1299年,元成宗封「輔聖庇民明著天妃」
延佑元年1314年,元仁宗加封「護國庇民廣濟明著天妃」
天曆二年1329年,元文宗封「護國庇民廣濟福惠明著天妃」
至正十四年1354年,元惠宗(元順帝)封「輔國護聖庇民廣濟福惠明著天妃」
明朝
洪武五年1372年,明太祖封「昭孝純正孚濟感應聖妃」
永樂七年1409年,明成祖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天妃」
清朝
康熙十九年1680年,清聖祖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天妃」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清聖祖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
乾隆二年1737年,清高宗封「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天后」
嘉慶五年1814年,清仁宗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讚順垂慈篤祐天后」
道光十九年1839年,清宣宗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祜安瀾利運澤覃海宇天后」
咸豐七年1857年,清文宗封「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諴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祜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道流衍慶靖洋錫祉恩周德溥衛漕保泰振武綏疆天后之神」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