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又稱“昊天通明宮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居住在玉清宮。道教認為玉皇為眾神之王,在道教神階中修為境界不是最高,但是神權最大。玉皇上帝除統領天、地、人三界神靈之外,還管理宇宙萬物的興隆衰敗、吉凶禍福。

關於玉皇大帝

漢人信仰中位階最高的天神,民間俗稱天公,又暱稱天公祖。玉皇大帝是漢人民間信仰裡的最高神,是上天的代表,由於天際浩翰,因此沒有固定的形體,早期許多敬奉天公的方式,均沒有設金身,而是以香爐替代,上書「玉皇大帝」、「玉皇大天尊」,或是以「上蒼」牌位來替代,若設神像者,一律採帝王造像。也有鸞堂系統認為玉帝為任期制,目前為關聖帝君擔任第十八代玉皇大帝。

舊時民宅多懸掛天公爐於燈樑上,早晚燒香奉拜時,以天公為第一個敬拜之對象;民眾進入寺廟參香時,大多先禮拜天公爐,可見天公在人們心中的尊貴地位。舉凡民間有重要事情要稟告天公時,也有「領玉旨」或「置天臺」的儀式。

玉皇大帝誕辰

玉皇大帝的生日相傳為農曆正月初九,俗稱「天公生」,這天,各家於凌晨布置頂、下兩層神案「頂下桌」,上層以六齋、麵線、素果、牽仔(一種粿類)、圓仔、菜碗、荖花等祭拜天公,並擺設紙糊燈座,以充作天公之神位;下層則供奉五牲酒醴,敬拜隨侍天公的神明兵將,全家大小行三跪九叩首禮,以恭祝天公萬壽。

道教信仰

道教認為玉皇為眾神之王,在道教神階中地位極高,神權最大。道經中稱其居住昊天金閥彌羅天宮,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綜領萬聖,主宰宇宙,開化萬天,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萬物,濟度群生,權衡三界,統御萬靈,而無量度人,為天界至尊之神,萬天帝王。

簡而言之,道教認為:玉皇總管三界 ( 天上、地下、空間),十方 ( 四方、四維、上下),四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六道 ( 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的一切陰陽禍福。

每年的臘月廿五,玉皇要親自陣聖下界,親自巡視察看各方情況。依據眾生道俗的善惡良莠來賞善罰惡。正月初九為玉皇聖誕,俗稱“玉皇會”,傳言天上地下的各路神仙在這一天都要隆重慶賀,玉皇在其誕辰日的下午回鸞返回天宮。是時道教宮觀內均要舉行隆重的慶賀科儀

台灣信仰

臺灣自明鄭時期即建有玉皇太子宮,即目前臺南玉皇宮的前身,最早以玉皇四太子為主祀神,1800年重建改以玉皇大帝為主祀神,推測因此改稱玉皇宮。根據日治時期的統計,全臺灣以玉皇大帝為主祀神之廟宇約21間,全臺目前依最新的研究約145間,對照普遍的拜天公習俗,這樣的數量並不算多。其中重要的天公廟有臺南首廟天壇、臺南開基玉皇宮、彰化玉清觀、高雄鳳山天公廟、宜蘭大里慶雲宮、宜蘭草湖玉尊宮等。全臺以玉皇大帝為主祀之廟宇於2006 年在宜蘭開始成立有「全國天公廟聯誼會」,歷年於全台各地舉行年會。與其他的神廟相較,天公廟的數量甚少,這主要是一般的寺廟大多是地方公廟,而天公的位階又太高,與地方神祇的位階不符,且古代只有帝王才能祭天的想法,亦影響民間興建天公廟的意願,最重要的原因是民間祭祀天公是以「拜門口」的方式,當天而祭,因此大大降低天公廟的需要性。

以玉皇大帝為主祀的信仰者亦有相當多的神明會組織,日治時期的調查,台北州有十多個神明會,台南州有二十一個。神明會多以天公會為名,召集會員設置天公爐位。天公會知名者包括彰化芬園天公會、鹿港的金和興街、金長興街等神明會。天公無形無像,彰化芬園九角頭正月初九「迎天公」時,天公並無神像,是以一個神龕代替,堪稱全臺僅見。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皇大帝 天公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