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華山

九華山,位於安徽省池州市東南境,風景區面積120平方公里,保護範圍174平方公里。是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著名的遊覽避暑勝地,現為國家5A級旅遊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與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地藏王菩薩道場,被譽為國際性佛教道場。

九華山概述

九華山古稱陵陽山、九子山,因有九峰形似蓮花,因此而得名。於唐天寶年間(742~756)改名九華山。方圓100公里內有九十九峰,主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山體由花崗石組成,山形峭拔凌空,素有“東南第一山”之稱,至今保留著乾隆御賜筆金匾“東南第一山”。為皖南斜列的三大山系(黃山、九華山、天目山)之一,位於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境內,西北隔長江與天柱山相望,東南越太平湖與黃山同輝,是安徽“ 兩山一湖 ”(黃山、九華山、太平湖)

九華山美景園竹海、鳳凰古松等。山間古剎林立,香煙繚繞,古木參天,靈秀幽靜,素有「蓮花佛國」之稱。現存寺廟78座,佛像6000餘尊。著名的寺廟有甘露寺、化城寺、祇園寺、旃檀林、百歲宮、上禪堂、慧居寺等,收藏文物達千餘件。山中還有金錢樹、叮噹鳥、娃娃魚等珍稀動植物。南朝時,以此山奇秀,高出雲表,峰巒異狀,其數有九,故號九子山。唐天寶年間詩仙李白曾數遊九華山,睹此山秀異,九峰如蓮花,觸景生情,在與友人唱和的《改九子山為九華山聯句并序》中曰:“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因此“九子山”改為“九華山 ”。李白吟九華山詩云:“昔在九江(長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我欲一揮手,誰人可相從?君為東道主,於此臥雲松。”其中“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詩句成為描繪九華山秀美景色的千古絕唱。

九華山勝景

唐代劉禹錫觀山時讚歎:“奇峰一見驚魂魄”,“自是造化一尤物”。“江邊一幅王維畫,石上千年李白詩”。現代肖草《九華山》詩:鋪開蒼天作捲紙,借來雲海換硯池;橫揮華峰繪芙蓉,夢憶仙境吟山詩。詩以蒼天為紙、以雲海為硯、以山峰為筆,繪畫吟詩,氣勢磅礴,是九華山景觀的真實寫照。九華山間,遍布深溝峽谷,垂澗淵潭,流泉飛瀑,氣象萬千,宛如一幅清新自然的山水畫卷。它處處有景,人移景換,清代時概括有“九 ​​華十景”。對外開放後,新闢八大景區,百餘處新景點。新老景點交相輝映,自然秀色與人文景觀相互融合,加之四季分明,時景、日出、晚霞、雲海、霧凇、雪霰,佛光等天象奇觀,美不勝收,令人讚嘆不已,流連忘返。素有“東南第一山”、“ 江南第一山”之譽。

九華山緣起

九華山開闢為大願地藏王菩薩道場,成為一千多年來僧侶及大眾的朝聖地,緣起於新羅國僧人“ 金地藏 ”的修道故事。新羅國(位於朝鮮半島南端)王族金喬覺(696 —794年),24歲時削髮為僧,於唐玄宗開元年間來華求法,經南陵等地登上九華,於山深無人僻靜處,擇一岩洞棲居修行。當時九華山為青陽縣閔員外屬地,金喬覺向閔氏乞一袈裟地,幾畝或數頃都不在話下,何況只是區區一袈裟地,閔氏自然不暇思索、慷慨應允,此時只見金喬覺袈裟輕輕一抖,不料展衣後竟遍覆九座山峰。這使閔員外既十分詫異,又大開眼界、嘆未曾有,由靜而驚,由驚而喜,心悅誠服地將整座山獻給“菩薩”,並為持戒精嚴、艱苦修行的高僧修建廟宇,唐至德二年(757年)寺院建成,金大師有了修行道場和收徒弘法的條件。金喬覺由此威名遠揚,許多善男信女慕名前來禮拜供養。連新羅國僧眾聞說後,也相率渡海來華隨侍。閔員外先讓其子拜高僧為師,遂後自己亦欣然皈依、精進修行。至今九華山聖殿中地藏像左右的隨侍者,即為閔氏父子。

金喬覺駐錫九華,苦心修煉數十載,唐貞元十年(794年),於九十九歲高齡,跏趺示寂。其肉身置函中經三年,仍“顏色如生,兜羅手軟,羅節有聲,如撼金鎖”。根據金喬老的行持及眾多跡象,僧眾認定他即地藏菩薩化身,遂建石塔將肉身供奉其中,並尊稱他為“金地藏”菩薩。九華山遂成為地藏菩薩道場,由此名聲遠播、譽滿華夏乃至全球,逐漸形成與五台山文殊、峨眉山普賢、普陀山觀音並稱的地藏應化聖地。

九華山有三座肉身殿,分別在神光嶺、百歲宮、雙溪寺。神光嶺肉身殿是安置金地藏肉身的地方,亦稱“地藏塔”。歷經唐、宋、元各個時期的興衰更迭,九華山佛教至明初獲得顯著的發展,清代達到鼎盛時期,有寺廟300餘座,僧尼4000多人,“香火之盛甲天下”。今存寺廟90餘座(其中9座列為全國重點寺院,30座列為省級重點寺院),有僧尼近600人,自唐代至今,九華山自然形成的僧人肉身達15尊,現可供觀瞻的有5尊,其中一尊仁義師太肉身是當今世界上惟一的比丘尼肉身,佛像6300餘尊,藏歷代經籍、法器等文物2000餘件。

真身寶殿

明萬曆年間,朝廷賜銀重修地藏塔殿,賜額“護國肉身寶塔”。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重修殿宇。咸豐七年(1857)大部分殿宇遭兵焚毀。光緒十二年(1886)肉身塔大規模重修,移殿門正南向,門額懸掛“東南第一山”橫匾。1914年殿宇重修。1917年,北洋軍閥政府總統黎元洪,書贈“地藏大願”匾額。1955年和1981年又經兩次重修。建築面積為705平方米。肉身寶殿,俗稱“肉身殿”,又稱“肉身塔”,坐落在九華山神光嶺(老爺頂)上,為佛教徒朝謁九華聖地的主要場院所,這裡因主供地藏菩薩,故與一般佛寺不同。因地藏為幽冥教主,佛門大菩薩,故地位在閻王之上。這裡的地藏像與眾不同,身軀高大,骨瘦如柴,是其苦修生活的真實寫照,這在地藏造像中可謂獨一無二。

肉身殿是典型的宮殿建築,殿高15米,門朝西南,紅牆森嚴,巍峨雄壯。入殿須登八十一級台階。站在台階之下,舉目仰望,可見南門廳上兩塊匾額。上額書“ 肉身寶殿 ”,下額書“東南第一山”。塔東側有明刻石碑《地藏聖蹟碑記》,為明萬曆年間劉光復所撰寫。與塔基相平處橫一巨石,似人工洞頂,南面鐫 ​​刻“磐石常安”橫幅;北面雕著“神光異彩”四字。大殿四周迴廊上方雕樑畫棟,仙鶴、麋鹿等珍禽異獸,牡丹、靈芝諸鮮花奇草,栩栩如生、鮮豔奪目。迴廊有石柱20根,南北簷下石柱上均刻有楹聯,北邊是:“誓度群生離苦趣,願放慈光轉法輪”。南邊兩副,一副題著:“心同佛定香火直,目極天高海月升”;另一副是:“福被人物無窮盡,慧同日月常瞻依”。兩副對聯的首字連讀是“心目福慧”,表示“心中目前”不離地藏、終能修到“福慧”圓滿。

地藏法會

據佛經記載,農曆七月三十日(小月二十九日)為地藏菩薩聖誕日,傳說也為金地藏成道日,九華山在肉身殿舉行隆重慶典,稱“ 地藏法會 ”,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守金地藏肉身塔。法會一般歷時七天,農曆七月三十至八月初六,圓滿之日設齋供眾,廣結良緣。法會期間,民間有“ 百子會(團)”等朝山進香。凡人數滿百人即可組成一會,稱“百子會”。百子會設香首和副香首。朝山途中香首高誦“南無幽冥教主本尊赦罪地藏王菩薩”,餘眾接誦“ 阿彌陀佛 ”。每逢地藏菩薩聖誕期,僧俗二眾於肉身塔誦經拜菩薩通霄達旦,常見僧尼和信士一步一跪拜塔不止,求其超度亡靈、赦免罪孽、消除災障、增加福壽。與此相應,各地還有類似會(團)匯攏九華,如“ 萬勝老會“、“ 香山勝會“、“同人老會“等。1978年以來,九華山佛教協會每年都舉行“地藏法會”,或稱“祈禱世界和平法會”,懸掛“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法會”飄幡。來山參加地藏法會的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十方四眾弟子及善男信女,逐年增多,盛況空前。今日肉身寶殿,成了朝山進香的香客和遊覽九華山的遊人所必到之地。

九華山廟會

九華山為中國四大佛山之一,又稱“ 蓮花佛國”。山中寺廟林立,香火旺盛,四方遊人絡繹不絕。每年金秋時節舉辦的九華廟會更是給予神秘的佛山增添了祥和安樂的氣氛。

九華山廟會起源於唐代。相傳唐開元(713--742)末年,新羅國高僧金喬覺來九華山開闢地藏道場,苦行禪修七十五載,於農曆七月三十日這天圓寂,終年九十九歲。遺體置缸三年後,全身不壞,容貌如生,撼其骨節有金鎖般響聲。

依佛經所說,金鎖骸鳴,乃是菩薩應世,因而弟子們視其為地藏王菩薩轉世,尊其為金地藏,遂在神光嶺建肉身塔供奉。每年農曆七月三十日,四方信徒、香客雲集九華朝山進香、拜塔、朝拜見天台,許多山民和手工藝才趁此機會互做買賣,民間藝人也趁此獻藝,逐步形成了傳統的九華山廟會。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