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崙山

崑崙山,又稱崑崙虛、中國第一神山、萬祖之山、崑崙丘或玉山。崑崙山由於其高聳挺拔,成為古代中國和西部之間的天然屏障,被古代中國人認為是世界的邊緣,加上崑崙山的終年積雪令中國古代以白色象征西方。傳說崑崙山高一萬一千一百一十四步二尺六寸。其下有不能浮起羽毛的弱水,外圍還有生長持續燃燒不滅的神樹的炎火山。古代神話認為崑崙山中居住著一位神仙“ 西王母 ”,人頭豹身,由兩隻青鳥侍奉。是道教正神,與東王公分掌男女修仙登引之事。

傳說

中國上古流傳下來的神話傳說很多都與崑崙山有關,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然而,現如今的崑崙山並非許多神話裡所提到的那座“崑崙山”,而是崑崙山脈。神話中的崑崙山乃是存在於現實的“崑崙仙山”。那麼古崑崙山的具體位置在哪裡?很多人認為是在青藏高原的山脈,崑崙山、巴顏喀拉山、阿尼瑪卿山、岡底斯山、喀拉崑崙山等種種說法。而真正宗教神話中的崑崙山,則是位於青海樂都縣馬營孔家嘴附近的“崑崙仙山”。中國道教文化里,崑崙山被譽為“萬山之祖”,也是“萬神之鄉”。是明末道教混元派道場所在地,後因變故逐漸隱出。

道教

清朝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甘肅省永登縣玄陽胡真人與金丹子張理清道長二人,於崑崙山脈尋找傳說中的“萬神之鄉”,於今青海省樂都縣馬營孔家嘴附近,見周圍群山圍攏,地勢形如蓮花,玄妙異常。於花蕊之上建道觀乃絕妙之地也,於是發動善信於1916年開始修建“ 崑崙道觀 ”。至1930年,終於建成一進五院,前後八卦規式的、座北朝南的“崑崙萬神宮”群落。前後依次修建的有觀外牌坊一座,上書藍堂金字“崑崙山”三字;山門樓兩層三間,正中懸掛藍堂金字豎匾一楨,上書“萬神宮”三字;山門樓前,東西兩側豎立頂端為斗方形,高約三丈三尺圍桿各一根;第二院,正北建有前後潑水,前後出檐、前後開門的觀音殿,東西兩側建土木結構的平房各三間;第三院正北為“太極殿”,東西兩各建神客殿、待神殿各一座和上一間,下三間的鐘鼓樓各一座;第四院正北建有“ 三清殿 ”,兩側建單腹腰式的“八仙觀殿”和“七貞祖殿”各三間;第五院正北為“玉皇閣”(兩層)。此建築群除平房為土木結構外,各殿宇均為磚木結構,雕樑畫棟,十分雄宏,不愧為道觀聖地。然而,在十年動亂中它變為一片廢墟。1998年後,政府逐漸重建了崑崙道觀,可惜已非全貌。如今有全真龍門崑崙法統傳承人在此清修,崑崙道風,日漸恢復。

崑崙泉

納赤噴泉還流傳著當年文成公主進藏時在此歇息的傳說。相傳,文成公主遠嫁吐蕃時,隨身抬了一尊巨大的釋迦牟尼佛像。當公主一行來到崑崙山下的納赤台時,由於山高路遙,人馬累得精疲力竭。於是,公主命令大隊人馬就地歇息。當夜做飯時,才發現附近沒有水,大家只好啃完乾糧,和衣而睡。第二天早上,人們醒來時,發現昨晚放釋迦佛像的山頭被壓成了一塊平台,離平台不遠的地方,一眼晶瑩的泉水噴湧而出,淙淙流淌。人們一下子明白,這是釋迦佛把山中的泉水壓了出來。虔誠信佛的公主為了表達對佛祖的敬意,把自己身上的一串珍珠拋在泉眼裡,泉水變得更加清涼甘甜。由此,人們把納赤台稱為“佛台”,把崑崙泉稱之為“ 珍珠泉 ”。還有一個傳說是創造神凡摩赴崑崙山瑤池之畔的西王母壽宴後歸途中,飲興未艾,信手把樽暢飲西王母饋贈的瑤池瓊漿,金樽擲地,瓊漿四溢。其乘坐的蓮花神龕化為赤台群山,溢出瓊漿化為崑崙泉。

崑崙泉是崑崙山中最大的不凍泉,泉水是崑崙山冰雪融化後滲入地下流動噴湧出來的,不僅澄澈清冽,晶瑩透明,甘甜醇美,潔淨衛生,加上這里海拔高,沒有污染,被譽為“冰山甘露”。該泉水屬低礦化度重碳酸氯化物、鈣鎂型礦泉水。它噴出地層前,在地下蘊藏潛流達20餘年,從周圍環境中溶解鍶,鈣、鉀、碳酸氫根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化學元素。其中鍶含量達0.7毫克/升,對治療高血壓、心髒病、動脈硬化等疾病有較好的療效,為優質、天然飲用礦泉水。現建有崑崙泉亭,亭內立有崑崙泉碑,是世界屋脊汽車探險線的必經之地,崑崙山道教聖境尋祖遊的重要景點之一。

人文歷史

《史記·大宛傳》中記載:“漢使窮河源,河源出於寘,其山多玉石,採來,天子案古圖書,名河所出山曰崑崙雲”。

崑崙山在歷史上曾是一座名山。中國古老的地理著作《山海經》、《禹貢》和《水經註》對它都不只一次提到,其中大多記述都帶有神奇的色彩。如說它是“天帝的下都”,方圓八百里,高七萬尺。又說這裡有西王母的瑤池,到處長著結有珍珠和美玉的仙樹。有的書籍還說它是黃河的發源地,黃河是中國歷史文化的搖籃,因此崑崙山在古人的心目中一向被視為了不起的大山,起初人們並不知道它的確切位置,後來通過與西域交往,在新疆於田一帶發現了玉石。皇帝根據古代的圖書,錯誤地認為黃河發源於美玉產地崑崙山北麓,於是便把河源所出的山叫做崑崙山。

玉珠峰、玉墟峰均為青海省對外開放的山峰,是朝聖和修煉的聖地,1990年推出崑崙山道教尋祖旅遊線。1992年以後,來自世界各地登崑崙、尋根問祖、頂禮膜拜的炎黃子孫組成的尋根團多達上百個,有的台灣同胞連年在崑崙修煉,每年達數月之久。後又帶家人進山朝拜,並投資興建祭壇,十分虔誠。近年來,中國地質工作者在崑崙山中發現了面積達一萬平方公里的岩溶地貌。這片岩溶東起莫諾馬哈雪峰,西止阿奇格庫勒湖,長350公里,寬20~30公里,岩溶地帶山勢崢嶸,形態多奇,有的石峰像祭天神壇,有的像群象、蒼龍、臥虎,還有的溶溝形如甬道、走廊、長亭。其景色大可與雲南石林、廣西岩溶媲美。

神話傳說

奇峰亭亭玉立,傳說是玉帝兩個妹妹的化身。崑崙山在中華民族文化史上有“萬山之祖” 的顯赫地位。是明末道教混元派(崑崙派)道場所在地。是中國第一神山。玉珠峰、玉虛峰均為青海省對外開放的山峰,是朝聖和修煉的聖地,1990年推出崑崙山道教尋祖旅遊線路。1992年以後,來自世界各地登崑崙、尋根問祖、頂禮膜拜的炎黃子孫組成的尋根團多達上百個,有的台灣同胞連年在崑崙山修煉,每年達數月之久。後又帶家人進山朝拜,並投資興建祭壇,十分虔誠。

槐江山嚮西南四百里的地方是崑崙山,是黃帝在下界的都邑。崑崙山由神陸吾主管,他還管理著天上九域。陸吾人面虎身,虎爪,九條尾巴。山中的土螻,喜歡吃人。土螻生有四隻角,安靜時像隻大山羊。山中還生長著一種叫做欽原的大鳥,形狀像馬蜂,大小類似鴛鴦,欽原如果螫了其他鳥獸,這些鳥獸就會死掉,如果螫了樹木,這些樹木也會枯死,人遇上它兇多吉少。還有一種鶉鳥,它管理黃帝的各種器具和服飾。山上有一種名叫沙棠的樹,形狀同棠樹相似,黃色花朵,紅色果實,果實的味道像李子,但沒有核。沙棠可以用來防禦水災,如果人們吃了它的果實就不會淹死。山中的薲草形狀像葵,味道像蔥味,吃了它可以解除疲勞。河水發源於此,向南流去,然後再向東流入無達。赤水也發源於此,向東南流去入汜天之水。洋水也發源於崑崙山,向西南流入於醜塗之水。黑水也從崑崙山中流出,向西南流入大杅。這裡生長著很多奇異鳥獸。〔神陸吾,據郭璞註釋,就是肩吾,莊周曾說:“肩吾得之,以處大山。”形體像虎一樣的陸吾神,說就是《海內西經》中的開明獸。鶉鳥,是鳳凰之屬的鳥類,《海內西經》中說,崑崙開明西北皆有鳳凰,就是指的這種鶉鳥,《禽經》中說:“赤鳳謂之鶉。”

古人尊崑崙山為“萬山之宗”、“ 龍脈之祖”、“ 龍山 ”、“祖龍”,因而編織出了許多美麗動人的神話傳說。婦孺皆知的《嫦娥奔月》、《西遊記》、《白蛇傳》等都與崑崙山有關,是產生中華民族神話傳說的搖籃。

相傳崑崙山的仙主是西王母,在眾多古書中記載的“瑤池”,便是崑崙河源頭的黑海,這里海拔4300米,湖水清瀛,鳥禽成群,野生動物出沒,氣象萬千,在崑崙河中穿過的野牛溝,有珍貴的野牛溝岩畫,距黑海不遠處是傳說中的薑太公修煉五行大道四十載之地。玉虛峰、玉珠峰經年銀裝素裹,山間雲霧繚繞,位於崑崙河北岸的崑崙泉,是崑崙山中最大的不凍泉。形成崑崙六月雪奇觀,水量大而穩定,傳說是西王母用來釀製瓊漿玉液的泉水,為優質礦泉水。發源於崑崙山的格爾木河中游,長期侵蝕千板岩,形成了峽谷絕壁相對,深幾十米的一步天險奇觀。奇峰亭亭玉立,傳說是玉帝兩個妹妹的化身。崑崙山在中華民族文化史上有“萬山之祖”的顯赫地位。是明末道教混元派(崑崙派)道場所在地。是中國第一神山。根據《封神演義》記載,三清之一,闡教教主元始天尊的道場玉虛宮也坐落於崑崙山。

歷史記載

《山海經》中關於崑崙山的記載西海之南,流沙之濱,赤水之後,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崑崙之丘。有神,人面虎身,有文有尾,皆白,處之。其下有弱水之淵環之,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輒然。有人戴勝,虎齒,有豹尾,穴處,名曰西王母。此山萬物盡有。(大荒西經)海內崑崙之虛,在西北,帝之下都。崑崙之虛,方八百里,高萬仞。上有木禾,長五尋,大五圍。而有九井,以玉為檻。面有九門,門有開明獸守之,百神之所在。在八隅之岩,赤水之際,非仁羿莫能上岡之岩。(海內西經)崑崙虛上有大稻子,約有四五丈粗,在它的西邊有珠樹、玉樹、璇樹、不死樹,還有鳳凰和鸞鳥(鳳凰和鸞鳥頭掛蛇,足下踏著蛇,胸腹前掛著蛇),沙棠樹和琅玕樹在它的東邊,它的南邊有絳樹、雕鳥、腹蛇、六首蛟、視肉(聚肉形如牛肝,有兩目,食之無盡,尋之更生如故),北邊有碧樹、瑤樹、文玉樹(生長一種五彩斑斕的美玉,非常漂亮)、鳳凰鸞鳥等。不死樹上結的果實人吃了可以不死,琅玕樹上生長美玉,是鳳凰和鸞鳥的食物。(淮南子)崑崙虛高一萬一千一百一十四步二尺六寸,山又疊疊重重的有九層。(淮南子)(補充:更早的說法是張道陵《老子想爾注》中講的“一散形為氣,聚形為太上老君,常治崑崙”)即“道”之下宇宙最高統治者太上老君的居住地。而以後出現的“玉帝”“西王母”等都是後人附會的。注:此處西王母應不是《山海經》中所提到的西王母,“玉帝”、“王母娘娘”等天上的統治者確是後人附會,《山海經》中提到的西王母應早於太上老君。(袁珂著《中國神話傳說》)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0975-786-786  Boyce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形象網站   www.a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Boyce旅人部落格 - 旅人時光   loloto.pixnet.net/blog

吉樂朝聖旅遊~朝聖旅遊諮詢

【旅遊參團報名】 旅遊行程諮詢.服務說明 By Boyce
【旅遊自組團體】自己組成一團出國旅行吧!! By 吉樂旅遊 
【MINI TOUR】旅行組團最佳比例 8人 VS 16人 By 吉樂旅遊 
【國外旅遊車輛】如何選擇旅遊交通巴士.小團出遊 By 吉樂旅遊 
【旅遊酒店住宿】如何看懂旅行社安排的住宿酒店 - By 吉樂旅遊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