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島

湄洲祖廟,湄洲媽祖廟的俗稱、尊稱。 湄洲祖廟,全世界媽祖信眾心中的聖地。

湄洲島位於湄洲灣灣口的北半部,現闢為國家旅遊度假區。這是一個南北長9.6公里,東西寬約1.3公里,面積約16平方公里的小島。全島林木蓊鬱,港灣眾多,岸線曲折,沙灘連綿,風景秀麗。環島優質沙灘長達20多公里,可建海濱浴場;還有6千餘畝防風林帶,是理想的度假勝地。島域盛產石斑魚,乃魚中之珍品,遠銷港澳。

湄洲島概述

湄洲灣東南臨台灣海峽,與寶島台灣遙遙相望。因處海陸之際,形如眉宇,故稱湄洲。島上媽祖聞名海內外。媽祖原名林默娘(公元960-987年),因她出生至滿月從不啼哭,父親給她取名曰“默”。她自幼出聰明,8歲能誦經,10歲能釋文,13歲學道,16歲踩浪渡海,經常在海上搶救遇險漁民。宋雍熙四年九月初九,林默娘二十八歲時,辭別家人,在湄洲島湄嶼峰歸化升天。為了紀念她,當年人們就在湄洲峰“升天古蹟”旁立廟奉祀,尊她為海神靈女、龍女、神女等。宋徽宗時封媽祖為“順濟夫人”,這是朝廷對媽祖的首次褒封。以後歷代朝廷還敕封她“天妃”、“天后”、“天上聖母”等尊號。

媽祖,原名林默(公元960-987年),湄洲人。她一生扶危濟困、助人為樂,深受世人尊崇。逝世後,人們為了紀念她,於公元987年在湄洲島建廟奉祀,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媽祖廟,故有“祖廟”之尊。朝代更迭,歲月滄桑,廟宇幾經興廢。1978年,祖廟復興重建,先後建起了36處樓、亭、坊、殿、閣,形成了錯落有致、宏偉壯麗的古建築群。恢復了歷史原貌,重塑了祖廟風采。其保存於寢殿的宋代媽祖金身、媽祖石像、石刻聖旨和一枚清代御賜印璽,展示了媽祖文化悠遠的歷史淵源。

湄洲島是媽祖的故鄉,這裡的媽祖廟尊稱為“ 天后宮湄洲祖廟”。此廟創建於宋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即林默娘逝世的同年,初僅數椽;後經歷代擴建,日臻雄偉。明代著名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回來奏稱:“神顯聖海上”,於第七次下西洋之前奉旨來到湄洲島主持特禦祭,擴建廟宇。清康熙統一台灣,將軍施琅奏稱:“海上獲神助”,又奉旨大加擴建。目前,媽祖廟已修葺一新,雕新畫棟,金碧輝煌,成為全世界華籍海員頂禮膜拜和海內外同胞神往的聖地。媽祖廟、天妃宮、天后宮遍布我國台港澳地區及大陸各海口碼頭、內河岸埠,還分佈到東南亞和日本、朝鮮、印度、美國、法國、丹麥、巴西、阿根廷等世界17個國家,必乎是有華人處就有媽祖信仰。在台灣就有大大小小的媽祖廟5000多座,媽祖信徒有1400多萬。還有以之媽祖廟5000多座,媽祖信徒有1400多萬。還有以之為地名的,如天津的天妃閘、福建的馬(媽) ​​祖島、台灣澎湖馬公(媽宮)、澳門原名媽閣等。每逢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廟宇內外,人山人海,香火鼎盛。

湄洲祖廟廟後岩石上,有“升天古蹟”、“觀瀾”等石刻。站在石上,顧盼茫茫大海,白鷗掠波,舟揖穿梭;水中有山,山外有海,山海相銜,海天相接。廟前岩岸海床有大片輝綠岩,受風濤沖蝕,形成天然凹槽,潮汐吞吐之聲,由遠而近,初似管弦細響,繼如鐘鼓齊鳴,再若龍吟虎嘯,終則像巨雷震天,驟雨瀉地。扣人心弦的“ 湄嶼潮音 ”因而馳名。

地理位置

湄洲祖廟位於台灣海峽西中部湄洲島,隸屬福建省莆田市。距莆田市區東南方40多公里處,從文甲碼頭乘輪 ​​渡20分鐘便可到達;東距烏坵島(烏坵原本隸屬於福建省莆田縣,現為台灣省金門縣管轄)二十海裡。

媽祖廟範圍

湄洲祖廟是全世界二千多座媽祖廟(宮)的祖廟。經過千百年的分靈傳播,隨著信眾走出國門,媽祖也從湄洲逐漸走向世界,成為一尊跨越國界的國際性神祇。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有媽祖廟(宮)2500多座。根據1987年台灣報刊統計的數字,台灣省的媽祖廟(宮)有800多座;香港、澳門地區有57座;國外有135座,分佈在日本、韓國、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菲律賓、美國、法國、丹麥、巴西、阿根廷等17個國家。全世界媽祖信眾約有2億人,單台灣省就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信奉媽祖。

湄洲祖廟建於宋初,開始僅“落落數椽”,名叫“神女祠”,經過多次修建、擴建才形成規模的。其中鄭和、施琅等歷史名人就力主擴建過,形成建築規模,日臻雄偉,最後形成了以正殿、偏殿等五組建築群,16座殿堂樓閣,99間齋舍客房;畫梁雕棟,金碧輝煌,恰似“海上龍宮”。後來廟宇幾經損壞,日漸破敗,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期間(1966-1968年),湄洲祖廟受到了嚴重的毀壞,幾乎“夷為平地”。

歷史沿革

八十年代來,湄洲祖廟才陸陸續續開始重建,尤其是近十年來,台灣媽祖信徒到湄洲祖廟進香日漸增多,目睹湄洲祖廟的現狀,海峽兩岸媽祖信徒同心協力,自願捐物捐資,進行大規模的修復興建。如今,湄洲祖廟不但重顯光彩,而且建築規模遠遠超過了歷史任何時候,更加富麗堂皇。目前湄洲祖廟建築群是以前殿為中軸線進行總體規劃佈局,依山勢而建,形成了縱深三百米,高差四十餘米的主廟道,從莊嚴的山門,高大的儀門到正殿,由323級台階連綴兩旁的各組建築,氣勢不凡。在祖廟山頂,還建有14米高的巨型媽祖石雕塑像,面向大海,面向台灣,栩栩如生。佇立山頂,極目遠眺,山海茫茫,水天一色;回望山下整個廟群盡收眼底,構成了一幅瑰麗壯美的山水畫。
在湄洲祖廟附近,有“升天古蹟”、“觀瀾”石、“媽祖鏡”、“ 潮音洞 ”等景觀,祖廟裡還有重修碑記、御賜金璽、御賜匾額等文物。

“升天古蹟”摩崖題刻在湄洲祖廟寢殿後的一塊巨大石壁之上,旁有一行小字:住持僧照乘和尚叩立世原洋。石壁上隱約可見千年前僅“落落數椽”的“神女祠”、“人”字形造型。佇立此處,舉頭西望,對岸賢良港隱約可見。相傳,默娘就是在此附近的“石鼓”上坐化升天的。

媽祖山媽祖石雕像為適應與日俱增的媽祖信眾朝聖的需求,1998-2002年,興建了祖廟另一五進仿宋建築群,長323米,寬99米,即祖廟新殿,包括大牌坊、宮門、鐘鼓樓、順濟殿、天后殿、靈慈殿以及東西廡廊、祈福殿、祈福賓館等。新殿前1萬平方米的天后廣場,是祖廟大型祭典和舉行盛大活動的場所。駐足廣場,仰望凌空的牌樓,巍峨的殿閣,飛簷流丹、美輪美奐。

祖廟自宋代至今,一千多年來,善男信女,紛至沓來,香火之盛,冠於寰宇,被譽為“東方麥加”。今天,她作為世界名廟,既展現聖地的壯麗輝煌,也不失其厚重的歷史積澱,現代文明與歷史文化渾然一體,交相輝映。她將無愧于全球兩億媽祖信眾的朝聖中心和八方遊客的旅遊勝地。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湄洲 媽祖 天上聖母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