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德寺

台灣的宗教發展經過多年的漸進革新,從傳統的廟宇型態,已轉變成集團式經營,其中最著名的團體有五個,由台灣知名法師上人一手創立,東慈濟、南佛光山、中中台寺、北法鼓山,無論在台灣或世界各地,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腳色,這五大團體稱作台灣四大名山聖團,接下來就來看看四大名山的創辦人的介紹。

證嚴法師

花蓮慈濟 - 證嚴上人

釋證嚴,1937年5月11日出生,俗名王錦雲,法名證嚴,法號慧璋,出家前自號靜思,慈濟功德會的會眾多尊稱其為證嚴上人,又因駐錫在花蓮,早期被稱為花蓮師父。又被稱為臺灣的德蕾莎。台灣台中市清水區人,慈濟基金會創辦人,皈依印順長老為師,秉持師命「為佛教,為眾生」,1966年於花蓮縣創立慈濟功德會,此即慈濟基金會之前身。2012年,證嚴法師受馬來西亞檳城州元首封予拿督斯里勛銜。

星雲法師

高雄佛光山 - 星雲法師

星雲大師 - 釋星雲,1927年農曆7月22日出生於江蘇揚州,俗名李國深,原籍江蘇江都,為臨濟正宗第四十八代傳人。國際著名佛學大師,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會長。1967年創建佛光山,以弘揚“人間佛教”為宗風,佛光山寺第一、二、三任住持。先後在世界各地創建200餘所道場;創辦九所美術館、二十六所圖書館、出版社、十二所書局、五十餘所中華學校、十六所佛教叢林學院;著作等身,有110餘種佛學著述,並翻譯成英、日、德、法、西、韓、泰、葡等十餘種語言,流通世界各地,對佛教制度化、現代化、人間化、國際化的發展,厥功至偉!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2013年獲得2012到2013年度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終身成就獎。在佛光山、國際佛光會被尊稱星雲大師。

惟覺老和尚

埔里中台禪寺 - 惟覺老和尚

釋惟覺,1928年出生,俗姓劉,法名知安,字惟覺,四川省營山縣人,台灣佛教禪宗大師,南投縣埔里鎮中台禪寺創建者,惟覺老和尚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二月十九日於基隆大覺寺依止靈源長老出家,乃一代高僧虛雲老和尚嫡傳法脈。1970年初期惟覺老和尚於台北縣萬里鄉就地闢建靈泉寺,隨著信徒人數的增加,靈泉寺道場空間早已不敷使用,乃決定於南投縣埔里鎮,興建規模宏偉之新道場──中台禪寺1993年成立中台佛教學院,以此接引更多學人,濟度更多眾生。1994年,中台禪寺動土。2001年,中台禪寺落成啟用暨佛像陞座開光灑淨大法會,及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中台禪寺規模宏偉,每次禪七活動可以容納近千名信眾參加,以利益更多眾生。目前每年有兩次禪七活動開放學佛居士參加,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惟覺大和尚創辦普台中小學與普台高中。

聖嚴法師

金山法鼓山 - 聖嚴法師

釋聖嚴,1931年1月22日出生,江蘇南通人,俗姓張,乳名保康、私塾學名志德,釋聖嚴十四歲在故居的狼山廣教禪寺出家,1949年到台灣,服役十年後,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剃度。1969年赴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深造,在六年後,他完成了文學碩士及博士的學位。1985年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1989年創辦法鼓山。聖嚴是台灣佛教宗派法鼓山之創辦人,也是禪宗曹洞宗的五十代傳人、臨濟宗的五十七代傳人,為一佛學大師、教育家、佛教弘法大師。日本立正大學博士,是台灣第一位獲得碩、博士學位的比丘,法鼓山的弟子信眾尊稱為「聖嚴師父」。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