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71593_8971593_1316080358562

雪竇寺,全稱「雪竇資聖禪寺」,是著名禪宗寺廟,位列「禪宗十剎」,也是「布袋和尚」彌勒佛的道場,位於中國浙江寧波奉化市。雪竇山風景區,位於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鎮西北,為四明山支脈的最高峰,海拔 800米。有“四明第一山”之譽。山上有乳峰,乳峰有竇,水從竇出,色白如乳,故泉名乳泉,竇稱雪竇,山亦因此得名,風景區包括溪口鎮、雪竇山、亭下湖三部分。有千丈岩、三隱潭瀑布,妙高台、商量崗、林海等景觀。

雪竇山歷史

雪竇寺經歷興衰滄桑,歷史上屢毀屢建。雪竇寺始於晉代,據清代《雪竇寺志》記載:「晉時有尼結塵山頂,初名瀑布院」。唐朝會昌元年(841年)移至今址,名作「瀑布觀音院」。唐朝景福元年(892年)擴建,成為一座大規模的寺院,有寺田愈90公頃。宋朝咸平二年(999年),當時的宋真宗趙恆頒詔賜名「雪竇資聖禪寺」。後宋仁宗夢遊到雪竇山,故名「應夢道場」。南宋宋寧宗制定禪院等級制,雪竇寺位列為「五山十剎」中十剎。南宋宋理宗趙昀題書「應夢名山」四字。

雪竇寺始建於唐代,千百年來,香火旺盛,高僧輩出,在我國佛教界將它與杭州中天竺天寧萬壽永祚寺、南京蔣山太平興國寺等9寺並稱“天下禪宗十剎”,有極高地位,據《寺 ​​志》記載:在唐宋時期,雪竇寺先後受幾代皇帝的41道敕諭,至今寺內尚存“欽賜龍藏”的經書5760本、玉印、龍袍、龍缽、玉佛等。宋宗賜“ 雪竇資聖禪寺 ”額匾,理宗追書“ 應夢名山 ”。寺屢興屢廢,最後一次毀於1968年,現存清順治年間所建廂房7間。

當年妙高台,還是賞月佳處,並且流傳著名士蘇東坡曾在此賞月的軼事。此外,據傳“梁紅玉擊鼓戰金山”的故事也發生在這裡。公元1130年南宋名將韓世忠用四千水兵將幾萬入侵的金兵圍困在金山附近,梁夫人登上妙高台親擂戰鼓,鼓氣助陣,大破金兀術部眾。這個歷史故事被搬上戲劇舞台,英風千載,流芳百世。

雪竇山布袋和尚淵源

佛教自印度傳入後,經與中國文化長期融合,逐步趨向中國化,其重要標誌就是彌勒佛造像為五代十國時的中國僧人布袋和尚所替代。史料記載,布袋和尚,名契此,自號長汀子,唐末五代時奉化僧人。他形體肥胖,蹙額大腹,居無常所,語默無常,能示人吉凶,且能知天氣晴雨。因為他常以仗荷一布袋,故人稱布袋和尚。後梁貞明三年(917)三月初三,布袋和尚端坐在奉化岳林寺東廊磐石上說偈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偈畢安然坐化,肉身葬於城北封山佛塔亭。布袋和尚圓寂後,人皆以為他是彌勒轉世,被奉為大肚彌勒佛。北宋崇寧三年,岳林寺住持曇振首先在寺內塑布袋和尚像作彌勒佛像供奉。此後,漢地佛寺也都把印度天冠彌勒像改為中國化布袋彌勒佛像。千餘年來,奉化被稱為彌勒應跡聖地。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