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佛

彌勒菩薩(梵文:मैत्रेय Maitreya),意譯為慈氏,音譯為梅呾利耶、梅怛儷藥,是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將在未來娑婆世界人壽八萬歲時降生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在賢劫千佛中將是第五尊佛,常被尊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或彌勒佛。在大乘佛教中稱他現為等覺菩薩,也有稱為妙覺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大乘經典中又常稱為阿逸多菩薩。祂被唯識學派奉為鼻祖,其龐大思想體系,以《瑜伽師地論》為代表,而由無著、世親菩薩闡釋弘揚,深受中國佛教大師道安和玄奘的推崇。

關於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出家後,生活或修學,不與小乘比丘為伍。而與文殊、普賢、觀世音、大勢至等大菩薩同事,所以在大乘法會上,彌勒都佔有重要的席位。如《華嚴經》彌勒故現樓閣,而令善財入於法界。《般若護國》為波斯匿王酬量希相,法華會上,而與文殊共任流通。《解深密經》釋迦以瑜伽了義之教,傳與彌勒,九百年後,暢弘於世。

佛經記載

按印度教佛《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和《增一阿含經》記載,彌勒名阿逸多,是釋迦牟尼的弟子,南天竺人。上生於佛教的六欲天之一的兜率天內院中教化菩薩,經過四千歲當下生人間,於華林園華樹下成佛,廣傳佛法。因此,彌勒是佛教預言將來繼承釋迦佛位的未來佛。但在印度佛教傳入中國並在中國廣泛傳播的過程中,彌勒佛被塑造成袒胸裸腹、笑口常開的中國僧人布袋和向的形象,歷代受中國信徒的供奉和朝拜。這是中國傳統信仰與外來文化融合的一種反映。

聖誕日

漢地各寺院一般以每年農曆正月初一日為彌勒菩薩誕日。之所以有此慣例,是因為相傳布袋和尚的誕日是正月初一,而布袋和尚則傳為彌勒化身。布袋和尚,原名“契此”,又號“長汀子”,傳見《宋高僧傳》卷二十一。相傳他的圓寂很是奇特,這一天他來到浙江奉化岳林寺東廊,在一塊磐石上端坐而說偈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偈畢,安然而逝。人們聯繫契此日常的不平凡行為,遂認定契此為彌勒化身,並按他的模樣塑成“彌勒菩薩”,安放在天王殿正中。這樣,彌勒菩薩也就有了自己的誕日。

彌勒菩薩道場

雪竇寺,全稱「雪竇資聖禪寺」,是著名禪宗寺廟,位列「禪宗十剎」,也是「布袋和尚」彌勒佛的道場,位於中國浙江寧波奉化市。雪竇山風景區,位於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鎮西北,為四明山支脈的最高峰,海拔 800米。有“四明第一山”之譽。山上有乳峰,乳峰有竇,水從竇出,色白如乳,故泉名乳泉,竇稱雪竇,山亦因此得名,風景區包括溪口鎮、雪竇山、亭下湖三部分。有千丈岩、三隱潭瀑布,妙高台、商量崗、林海等景觀。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彌勒菩薩 彌勒佛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