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氏

伏羲,又稱宓羲、庖犧、包犧、犧皇、皇羲、太昊等。生於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徙治陳倉,定都於陳宛丘(今河南淮陽)。相傳伏羲教民結網,漁獵畜牧,製造八卦等,亦傳說伏羲創文字、古琴。傳說伏羲坐於方壇之上,聽八風之氣,乃做八卦。八卦衍生《易經》,開華夏文明。近代之靈籤或擲杯,實是《易經》之簡化版。因其製造八卦,人奉之為神,尊其為八卦祖師,《史記》中稱伏犧,傳說中的中國古代君主。華夏太古三皇之一,與女媧同被尊為人類始祖,中國神話中與女媧一樣,龍身人首、蛇身人首。

關於伏羲

伏羲、神農與黃帝被尊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氏是我國古籍中記載的最早的王之一,所處時代約為新石器時代中晚期,他根據天地萬物的變化,發明創造了八卦,成了中國古文字的發端,也結束了“結繩記事的歷史。他又結繩為網,用來捕鳥打獵,並教會了人們漁獵的方法,發明了瑟,創作了《駕辨》曲子,他的活動,標誌著中華文明的起始,也留下了大量關於伏羲的神話傳說。伏羲又作宓羲、庖犧、包犧、伏戲,亦稱犧皇、皇羲、太昊,《史記》中稱伏犧,姓風氏,所處時代約為舊石器時代中晚期。據考證,他出生在甘肅省的天水隴南一帶。相傳伏羲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帝王,建都陳國(今河南省淮陽縣),在位一百十五年,因而伏羲被列為“ 三皇 ”(伏羲、神農、軒轅)之首,亦稱人皇。

關於伏羲的記載在古籍中常見,但又說法不一。在一些古代畫像中,伏羲氏散髮披肩,身披鹿皮,一派遠古風範。相傳伏羲蛇身人首,與其妹女媧成婚,生兒育女,成為人類的始祖。由於人首蛇身是圖騰主義的痕跡,“蛇身”也就是“龍身”,故華夏民族有“龍的傳人”之說。有學者指出:“伏羲出生於蛇系氏族,並且以蛇為尊。他身上穿的樹葉或鹿皮,形右蛇之鱗身或花紋,這正是蛇系氏的族徽或圖騰標誌。同時他的很多活動,標誌著中華文明的起始。

伏羲功績

他為人民作了許多有意義的事情,如帶領人們用獸皮縫製衣服,抵禦寒冷,結網打魚,投矛狩獵,而狩獵活動的展開又使得動物類食物日益增加,另外發明了瑟,創作了《駕辨》曲子,他的活動,很大程度上增強了當時的人們適應自然環境的能力,標誌著中華文明的起始,也留下了大量關於伏羲的神話傳說。

根據傳說和史籍記載,作為人類文明始祖,伏羲的主要功績是:

1、教民作網用於漁獵,大大地提高了當時人類的生產能力,並從此認識了動物類藥物的作用。他同時教民馴養野獸,這就是家畜的由來。
2、變革婚姻習俗,倡導男聘女嫁的婚俗禮節,使血緣婚改為族外婚,結束了長期以來,子女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原始群婚狀態。
3、始造書契,用於記事,取代了以往結繩記事的落後形式。
4、發明陶塤、琴瑟等樂器,創作樂曲歌謠《駕辨》等,將音樂帶入人們的生活,幫助人們“修身理性,反其天真”。
5、將其統治地域分而治之,而且任命官員進行社會管理,為後代治理社會提供借鑒。
6、創制古代曆法。
7、根據天地萬物的變化,發明創造了八卦,成為後世中醫學理論哲學思想的主要文化根源之一。
8、帶領人們圍著篝火跳舞,以驅寒取暖,強健身體,卻發現通過這種運動,可以祛除身上的一些病痛,這便是傳統體育活動及導引術的雛形。
9、傳說中,伏羲氏始創了九針,多是石製的,是對於中醫學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大創舉。

傳說伏羲坐於方壇之上,聽八風之氣,乃做八卦。八卦衍生易經,開華夏文明。近代之求籤或擲杯,實是易經之簡化版。因其製造八卦,人奉之為神,尊其為八卦祖師。另有一說,伏羲即盤古,“盤”字古義為開端,“古”即葫蘆,寓意生命繁衍。炎帝、蚩尤等部落的一部分從黃河流域遷徙到南方以後,其先祖伏羲在傳說中演變為盤古,流傳於南方少數民族當中,演變出盤古開天地的傳說。

伏羲陵廟

太昊陵,即“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陵廟,位於河南省、淮陽縣羲皇故都風景名勝區,毗鄰風景秀麗的萬畝龍湖。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十八大名陵之一,因太昊伏羲氏位居三皇之首,其陵墓被譽為天下第一陵。

太昊陵在春秋時已有陵,漢以前有祠。唐太宗李世民於公元630年(貞觀四年)頒詔“禁民芻牧”。公元954年(五代周世宗顯德元年)禁民樵採耕犁。宋太祖趙匡胤於公元960年(建隆元年)置守陵戶,詔示三年一祭,牲用太牢,造祭器。公元966年(乾德四年)詔立陵廟,置守陵戶五,春秋祀以太牢,御書祝版;公元971年(開寶四年)又增守陵戶二,以朱襄、昊英配祀。此後,陵與廟祀.日見崇隆並有禦祭。元朝,祀事不修,廟貌漸毀,至元末已蕩然無存.宋以前的建築僅留下一塊傳為蘇東坡的妹妹蘇小妹巾書的墓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伏羲 太昊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