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

女媧,又稱女媧氏,媧皇,是中國傳說時代的上古氏族首領,後逐漸成為中國神話中的人類始祖。根據神話記載,女媧人首蛇身。她是伏羲的妹妹和妻子。女媧的主要功績為摶土造人,以及鍊石補天。其他的功績包括發明笙簧和規矩,以及創設婚姻。後世女媧成為民間信仰中的神祇,被作為人類始祖和婚姻之神來崇拜。

女媧氏為上古氏族。《說文解字》釋「媧」字為女媧之稱謂,並以「化」解釋「媧」字,表示「女媧」的詞源和得名本身即與「化育」的功能相聯繫。傳說女媧和伏羲均為風姓。鄭康成根據《春秋緯》注《禮記》云:「女媧,三皇承伏羲者。」認為女媧是三皇之一。司馬貞在《補史記·三皇本紀》中也認為女媧是三皇之一。但三皇五帝向來說法不一,如《尚書大傳》、《帝王世紀》等均將女媧排除在三皇之外。

血緣關係

女媧和伏羲的母親為華胥。古籍多提到華胥因為在雷澤踩了大腳印而在成紀生下伏羲。古華胥國在今陝西省西安市附近的藍田縣華胥鎮,有華胥溝、女媧谷、鍊石台等相關地名遺存。
女媧與伏羲結合,為最早的婚姻。唐代盧仝在《與馬異結交》詩中寫道:「女媧本是伏羲婦,恐天怒,擣鍊五色石,引日月之針,五星之縷把天補。補了三日不肯歸婿家,走向日中放老鴉。月里栽桂養蝦蟆,天公發怒化龍蛇。」

又稱女陰、女媧娘娘,風姓,生於成紀(今甘肅秦安縣),一說她的名字為風里希(或為鳳里犧)。是中國歷史神話傳說中的一位女神。是中華民族偉大的母親,她慈祥地創造了我們,又勇敢地照顧我們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祖神。她神通廣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一說女媧是一個真實存在過的歷史人物,主要活動於黃土高原,她的陵寢位於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趙城鎮東的侯村。女媧陵的存在時間可能在三四千年以上,同黃帝陵一樣,也是中國古代皇帝祭奠的廟宇。當地在每年農曆三月初十前後,均舉行長達7天的大型廟會和祭祀活動。

女媧補天傳說

根據《史記·補三皇本紀》記載,水神共工造反,與火神祝融交戰。共工被祝融打敗了,他氣得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其他古籍記載有差別。《淮南子·天文訓》記為共工與顓頊之戰;《淮南子·原道》記為共工與高辛氏之戰;《雕玉集·壯力》記為共工與神農氏之戰;《路史·太吳紀》記為共工與女媧之戰。女媧補天是一個很著名的傳說。《紅樓夢》的第一回即引用這個傳說,女媧為了補天,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但剩下了一塊未用。

女媧廟

黃土高原山西境內,除了在洪洞趙城鎮侯村有女媧的長眠之地媧皇陵和數千年來一直享受歷朝歷代皇帝尊奉、祭祀的國家級神廟媧皇廟,以及女媧“摶土造人”聖地—— 萬榮縣汾陰雎女媧和伏犧成婚、避暑聖地——吉縣人祖山、女媧“殺黑龍以濟冀州”截斷洪水之地——蒲縣黑龍關,和吉縣柿子灘女媧岩畫等重要遺蹟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山西晉東南太行山地區,留下了為數眾多的“ 煉石補天 ”遺跡,星羅棋布地分佈在這些遺蹟之地的眾多媧皇廟、媧皇宮等古老的紀念建築,使得地處北方黃土高原的山西太行山成為除了山西中部的霍山之外,在中華民族文化和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神聖地區。

女媧補天台

女媧補天的故事據說是發生在處於東海之濱的山東省日照市的丘陵地帶。在距離日照不遠的天台山極頂(現在是日照湯谷太陽文化源旅遊風景區的一部分),在依山抱海的群山之中,補天台高聳在上,神鰲低臥台下,神跡茫茫,山岩蒼蒼。對於故事的出處,清朝瑯琊人王隕的文章裡面有記載(見附件)。連女媧煉石用的五色土都是出自日照。《史記·正義》引《太康地記》記載:“城陽姑幕有五色土,封諸侯賜之茅土,以為社”。日照商時屬姑幕,漢代歸城陽。後來羲和氏族用此女媧補天台作觀像台,又稱觀星台,現在遺跡尚存。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媧 女媧娘娘 女媧補天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