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母娘娘

后土娘娘,也稱地姥娘娘、地母娘娘、地母元君、虛空地母至尊、后土夫人。后土神的產生,源於古人自然崇拜中的土地崇拜,大約在唐朝(公元618年)以後,由於國人觀念,信奉天陽地陰,男為陽,女為陰,后土神遂漸奉為女神,民間乃稱為后土娘娘。宋代以後,道教列為四禦尊神之一,與天上的玉皇大帝平起平坐,執掌陰陽生育、萬物之美與山川之秀,道觀並設后土殿。民間建后土娘娘祠,每年農曆十月十八日相傳是后土娘娘聖誕日,隆重祭祀之。她是盤古之後第三位誕生的大神,被稱為大地之母,是最早的地上之王。

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是道教尊神“四御”中的第四位天神,簡稱“后土”,俗稱“后土娘娘”。与主持天界的玉皇大帝相配台,为主宰大地山川的的女性神。

地母娘娘又稱地母尊神、地母至尊、地母尊佛、地母元君等等,是台灣特有的神祗。根據南投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的廟志,現址埔里鎮枇杷里11鄰枇杷路94號的地母廟源於埔里溪南里梁傳興家,梁傳興與當地的鸞堂似乎頗有淵源,因此得到一部據說是源於陝西地方的鸞書,即《地母真經》,梁傳興非常虔誠的誦讀這本經書。結果1916年8月埔里大地震時,梁家人在事前即得到地母娘娘發爐示警,因而逃過一劫。梁傳興過世後,其子梁任生在1937年將家宅和廟遷往寶湖堀,並在此地設立地母的塑像。1945年地母娘娘附身於張金英,向信徒表示要教化世人。於是梁任生開始倡建和籌設廟宇。1947年選定地點,興建為「天地堂」。開始服務大眾,成為宮廟壇堂之類的廟宇。以每年農曆十月十八日為地母聖誔。

根據《地母真經》的內容,地母所代表的概念近於明清以來民間教派中的無生老母、瑤池金母這類神祇的概念,它們都是以母親代表宇宙萬物的起源,還有生養萬物的源頭。此外《地母真經》也如同其它各種鸞書的內容,不斷強調儒教的孝道人倫。根據這點,地母娘娘的源頭是來自民間儒教或是儒宗神教,只是有別於一般鸞堂以恩主公為主祀神,地母廟是以地母為主祀神,從教義源流上地母娘娘的信仰和台灣戰前的母娘信仰不無關係。因此,一般所稱地母源於后土之說,甚至有謂地母娘娘即為九天玄女,可能是附會之說。

台灣信仰

地母廟在台灣早期的發展應當不止埔里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一處,根據報紙的報導,1969年在雲林古坑一帶也有地母廟。目前全台各地包括臺北蘆洲、花蓮等地也都有各式各樣的地母廟,且各自有不同的稱號,這說明地母娘娘正當方興未艾之勢。地母廟之所以知名,也和臺灣的科技業有些淵源。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是最知名的信徒,他因為母親拜地母廟,加上宏碁早年初創時受地母的護祐感應,得以尋回失竊的IC元件,有助於宏碁日後的發展。科技業者的信仰者也促成了地母信仰的流行。目前在台灣除南投,也有其它地方發展不同的地母信仰。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