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山老母殿

道教宮觀。在陝西省臨潼縣城南的驪山西繡嶺第二峰上。相傳驪山老母曾在此山煉石補天,並於唐玄宗時在此山之下向李筌傳授《陰符經》秘義,老母仙逝之後,人們將其葬於驪山之陽(今陝西藍田縣境內),又於驪山西繡嶺第二峰上修建了一座女媧祠,以為紀念,後人逐漸改稱曰老母殿,主殿老母殿內供奉驪山老母塑像,並藏有唐代所立《驪山老母授經碑》一通,碑文記載了唐代學者李筌在驪山腳下逢老母傳授《陰符經》秘義的經過,是驪山風景名勝區內的重要古蹟之一,為陝西省道教重點宮觀。

老母殿供奉著聞名遐爾的人類始祖驪山老母。有道是“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驪山因為有了這樣一位偉大的人類老祖母的盛名,而聲播四海,遊人如織。驪山老母殿,也叫老母宮,是商朝時期的女媧祠演化而來。在秦代,唐朝廣德元年,明朝萬曆年間,清朝順治時期,共和國建國初期和1988年,曾經數次增修或擴建。

老母殿內現尚保存有明萬曆十六年鑄之鐵鍋、鐵缸各一口,老母像前有明代鑄之鐵磬一個。主殿內存有唐廣德元年(公元763年)立之《驪山老母授經碑》一通,記述了唐代著名道士李筌在驪山腳下遇老母為其傳授《陰符經》的經過。老母殿自古以來就是驪山上一座著名的道教宮觀,驪山老母是我道教供奉的一位遠古尊神。

修建規模

2001年由現任老母宮主持陳圓明道長,率道眾節衣縮食,多方募集資金,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擴建重修後,才成就瞭如今肅穆莊嚴,規模宏大的道觀群體。現在的老母殿坐北面南,佔地20餘畝,殿堂房舍80多間,三節庭院。依次為山門,三霄寶殿和老母主殿,配以東西廂房,殿後廊房。

據殿內現存之《創修山路碑》記載,始建於秦。唐初重建,時稱老母祠。老母殿整體建築包括山門五間、三仙殿三間、祭殿五間、主殿五間、廂房六間、配殿四間。三仙殿內供奉被尊為“福壽、治眼、授子”三位女仙雲宵、瓊宵、碧宵之神像。主殿內供奉驪山老母(女媧)金身神像。明崇禎八年在主殿後增建藏經樓一座五間兩層(民國年間已毀,遺址尚在)。明萬曆四十七年曾對總體建築進行過較大修繕,故現有建築基本屬於明清格局,佔地面積八千餘平立米。建國後雖進行過兩次維修,但原貌未變。近幾年,道觀對殿前平台、道路進行了徹底整修,新修了進殿石台階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