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祖廟

涇川西王母宮位於中國絲綢古道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城以西1華里處,涇汭二河交彙的回山之上,其風景區內主要有「王母宮」、「瑤池」、「回屋」、「石窟」等景點,,回山又稱王母宮山,是西王母發祥地和祖廟所在。古籍載,“回”者,西王母俗名,如是,回山者乃西王母之山。週穆王來回山拜謁西王母時,手植古槐一棵,名“降真樹”,併題“西王母之山”。回山,猶如一座美麗的金字塔,側看則顯西方白虎之相,神奇之中,象徵著古西部先民對虎的圖騰崇拜,與華夏民族崇拜龍的圖騰一樣,遙相對應。

王母宮主神西王母,俗稱王母娘娘,道教奉為女仙之尊,相傳掌有不死之藥、長壽蟠桃,周穆王、漢武帝曾在此拜謁西王母。而回山王母宮,相傳是王母信仰者眼中的西王母降世地、發祥地及祖廟所在地之一,最早興建于西漢元封年間(西元前110-105年)。宋初、明嘉靖年間,亦曾兩次重修,清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間,不幸又毀於兵災。最近一次的復建始於1992年迄今,

回山背依天池,面臨高峰、夸父峰,左帶涇水,右繞汭河,環抱瑤池,兩河交匯於其下,山環水繞,古蒼翠青,交相輝映,又如蒼龍飲水,地理文脈堪絕。回山王母宮始建於漢武帝元封二年,宋初、明嘉靖年間曾兩次重修,清同治三年毀於兵燹,現留有宋初重修碑石一通。

涇川縣政府基於弘揚傳統文化、發展旅遊的出發點,開始規畫重修事宜,並籌組民間經理會,負責重建之各項事宜。並且在台灣許多信奉瑤池金母為主神、諸如松山慈惠堂等等的宗教寺廟團體,熱心贊助之下,陸續建成西王母大殿、東王公大殿、配殿、回屋等主體建築。

文獻記載

《山海經》記涇河與西王母。《黃帝出軍訣》、《玄女傳》、《黃帝內傳》、《博物志》、《續博物志》、《繹史》、《西王母傳》、《莊子》、《禹貢》、《輿地志》、《甘寧青史略》記西王母助黃帝戰蚩尤,授符,授地圖,黃帝見西王母後鑄鏡、獻白王環及佩。《史記》、《漢書》載涇、渭、洛三河中上游有“回”字的地名和建築,記“回中在安定(涇川)”。

《古今圖書集成》記漢代回中宮就在今涇川回中山。又記回中山脈自昆侖來,上有王母宮,下臨涇水,一名回山。

明嘉靖《陝西通志》載:“涇州西五里王母宮內有唐•崔立詩碑”。《隴右金石錄》記此碑:“王母宮詩碑,在涇川回山今佚。”

清代《共成善果冊》記涇川王母宮始建于西漢元封年間(公元前110年)。

清陳奕禧《皋蘭載筆》言:“涇州北門外渡汭五裏有回中山,山巔有西王母祠,相傳漢武帝求仙西王母,乘五色雲降此宮中,舊多古碑佳跡,州人以摩拓為累,瘞土沉流,消磨略盡。”清陳奕禧《皋蘭載筆》、趙搢《金石存》、吳縣葉鞠裳《語石》、宣統《甘肅新通志》、民國《甘寧青史略》、《隴右金石錄》皆錄宋陶穀碑文或清以前涇川回山王母宮碑刻等遺存。

《甘肅涇川與西王母文化》、《尋根》集’99涇川海內外西王母民俗文化(神話)學術研討會學術成果,一致認定涇川是西王母文化發祥地,涇川回山王母宮是西王母祖廟。

《神異經》中說:世有“回屋”,上有大鳥名“希有”,一遮翼“東華”一翼遮“西華”,西王母與東王公每年在鳥背相會一次。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