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三國王祖廟

揭西縣河婆鎮霖田祖廟是三山國王的祖廟,始建於隋,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年曆史。封賜額又謂“明貺廟”,因廟在古霖田都,故又稱“霖田祖廟”。該廟位於揭西河婆鎮西南2公里玉峰(即廟山)腳下,前臨榕江,後倚玉峰,是一座規模宏大的灰沙土夯墻蓋瓦建築物,殿廊皆雕梁畫棟,富麗堂皇,極具民族特色。廟前有石拱橋,入門兩側各置泥塑將軍像一座,其旁各有一匹泥塑白馬,正殿為三山國王坐像,兩廊供諸官神像、羅漢,後殿從三山國王夫人,共百餘尊神像,皆塑得栩栩如生,巧奪天工。歷代有修建,八十年代更是修茸一新,金碧輝煌,氣墊雄偉。

關於山三國王祖廟

祖廟是一座規模宏大的灰沙土夯牆蓋瓦建築物,殿廊皆雕樑畫棟,富麗堂皇,極具民族特色。祖廟始建於隋,顯於詔,封於宋(宋太宗誥封明山、巾山、獨山三山神為“三山國王”),封賜額又謂“明貺廟”,因廟在古霖田郡,故又稱“ 霖田祖廟 ”,當地群眾稱之為“ 大廟 ”,至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後代有修建,八十年代更是修葺一新,金碧輝煌,氣勢雄偉。廟前有石拱橋,入門兩側各置泥塑將軍像一座,其旁各有一匹泥塑白馬,廟正殿奉祀三山國王坐像,左偏殿祀開山祖師,魯班先師、北極玄武、出游神木坑公王,右偏殿祀文昌帝君,月下老人、南極仙翁、出游神指揮大使。後殿有花廳,祀三山國王夫人,左廂房祀七仙女,神農大帝、文財神爺、天官賜福,右廂房祀千里眼、順風耳、黃帝武財神爺、土地神。前進殿塑把門將軍,左孟章,右監名大將軍。

三山祖廟歷史上隸屬潮州府揭陽縣之霖田都,故昔稱潮州三山神,也稱霖田古廟,復因宋太宗曾敕封為三山國王,賜明貺廟,遂多稱三山國王廟,當地人民慣稱為大廟。據元代編修官劉希孟的《明貺廟記》稱:“肇跡于隋”距今1400多年。唐代名將、嶺南行軍總管陳元光于儀鳳二年(西元677年)率軍由閩赴潮,平定寇亂,駐軍界石,曾到廟寫下《祀潮州三山神題壁》詩三首。(載1990年廈門鷺江出版社的陳元光詩集《龍湖集》),說明在1300年前的三山神已經相當顯赫,並受到當時朝廷命官的祭祀和題。唐元和14年(西元819年)韓愈任潮州刺史時曾因淫雨求晴作《祭界石神文》,(據《明貺廟記》載:“界石即三山神顯聖托靈之處”)並派官員前來祭祀。明《永樂大典》及清大型類書《古今圖書集成》、《潮州府志》、《揭陽縣誌》、《韓江見聞錄》等文獻志乘,皆有所載,並稱“三山神肇跡于陏,顯靈于唐,受封于宋”,足證它歷史悠久是潮汕最為古老的廟寺之一。是世界所有三山國王廟的始祖。

歷史傳說

祖廟奉祀的神祇初叫三山神,受封後叫三山國王。對它的由來歷史傳說甚多,據《明貺廟記》稱:“世傳當陏時失其男子,于二月下旬五日,有神三人出巾山之石穴,自稱昆季,受命于天,鎮三山,托靈于玉峰之界石,廟食於此”,是為山川之神;“三山”是指河婆盆地大廟周圍三座高聳的山峰:一是南邊的明山,,海拔627米;二是東邊的巾山,海拔627米;三是西邊的獨山,海拔789米。河婆當地民眾較多傳說這三山神原是南北朝時義俠之士,大王姓連名傑,二王姓趙名軒,三王姓喬名俊,三人有其各自的誕辰月日,乃異姓兄弟,各地遍傳三山神愛民庇民的各種傳說掌故;而《台灣神仙傳》及台灣許多三山國王廟的沿革,與馬來西亞吉隆坡蕉賴三山國王的記述則稱:巾山、明山、獨山的三位國王乃南北朝時護國安民、允文允武的三位勇士,誼結金蘭,協助隋開國君主楊堅完成帝業,受封為開國駕前三大將軍,但三人不戀榮華富貴,星夜挂印留書退隱,修成正果。這陳元光題壁詩開頭四句“孤陏不尊士,幽谷多豪英。三山亦隱者,韜晦忘其名”的詩意相合,是生而為靈的“英靈神”;還有一說是嶺東漢族移民懷士念祖的祖先神等。說法不一。但對其“護國庇民”的功績卻是一致的,這也是三山國王能夠廣泛傳播並歷千余載而不衰的主要原因。

據傳:三山神為隋朝統一天下,使人民解脫長期戰亂之苦,受萬民尊為神後,又有顯靈救駕,助唐扶宋的顯赫神恩,和關心黎庶的疾苦。正如陳元光詩句說的:“雨暘祈響應”“黎庶神所庇”等。韓愈刺潮,淫雨害稼,命人致祭後就老天放晴,蠶谷豐收,宋太祖開基,因劉銀拒命,求於神,即風雷相助,南海以平。宋太宗徵太原,見金甲神三人馳馬揮戈突陣助戰而獲勝,凱旋時見城頭雲中顯出“潮州神也”字樣,故而敕封三山神為三山國王,即巾山為助政明肅寧國王,明山為清化威德報國王、獨山為惠威宏應豐國王,賜“明貺廟”,歲時合祭。至於民間各地關於“保境安民,解災救難,水旱疾疫,有求必應”之類的傳說更是不勝枚舉。以上這些傳聞,地方誌乘言之鑿鑿,民間傳說,生動感人,不管其真實可信程度如何,但它是體現歷代人民熱愛國家民族的觀念與正義戰勝邪惡的意志和願望,是一種心靈的滿足。
隨著歷史的發展,民眾為生存求發展,不斷遷移,帶著“三山國王”的香火,在定居地設壇建廟,因此“三山國王”廟已播及廣西,福建,台灣,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新加坡等處。據台灣同胞反映:全臺有四百多座“三山國王”廟宇還成立了“三山國王廟宇聯誼會”。

祭祀禮儀

祭祀三山神的最高典禮,是民間自發組織的或由各分廟理事組織的進香團到三山祖廟進香祭典(由於三山神廟宇在粵東及鄰近省市、東南亞各國和台灣地區分佈廣泛,各地尤其是台灣地區時有進香團到三山祖廟進香祭典),俗稱“豬羊祭”,參加人員眾多可達數百人,有一整套完整的祭典過程,儀式莊重嚴肅。參加進香的信眾身著盛裝(如果是各分廟組織的進香團,則要先從當地廟宇請出三山國王神像,出廟門時,要在門口點燃一堆草紙,即紙錢,請神像者從火上跨過,稱為“過七星火”,然後把神像放進預先準備好的神轎裏。),進香隊伍前頭由旌旗引領,每隊一般有一名神夫,赤膊上陣,行參神禮儀。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山國王 朝聖 祖廟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