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山

崆峒山,古稱空同山,位於甘肅省平涼市以西,屬六盤山支脈,南北走向,長約100公里,平均寬15公里,主峰翠屏峰海拔2123米,垂直高度683米。崆峒山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於一身,有「西來第一山」、「西鎮奇觀」、「中國道教第一山」等美譽,山上有道觀禪院八台九宮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築群和七十二處石府洞天,大多集中分布在「五台」區。

傳說軒轅黃帝曾親自登臨崆峒山,向隱居在此的廣成子「問道」,請教治國之道和養生之術。秦始皇、漢武帝也曾效法黃帝登臨崆峒山。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說:黃帝'西至於崆峒'。《太史公自敘》說:'黃帝至崆峒,登雞頭山'。 「崆峒」一詞,最早見於春秋時期成書的《爾雅》:"北戴斗極為崆峒"。平涼崆峒山正位於北斗星座的下方,即為所指。《汲冢周書》記載:"崆峒"是大夏、莎車、姑地、旦略、貌胡、其尤、戎翟、匈奴、樓爛、月氏、奸胡、北秋等十二個氏族的首領。

崆峒山,以其峰林聳峙,危崖突兀,幽壑縱橫,涵洞遍布,怪石嶙峋,蓊嶺鬱蔥,既有北國之雄,.又兼南方之秀的自然景觀,被譽為隴東黃土高原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又因相傳為仙人廣成子修煉得道之所,人文始祖軒轅黃帝曾親臨問道廣成子於此山而被道教尊為"天下道教第一山"。

古往今來,崆峒山吸引了眾多的風流才俊。被中華民族尊為人文始祖的軒轅黃帝親自登臨崆峒山,向智者廣成子請教治國之道和養生之術,黃帝問道這一千古盛事在《莊子 ·在宥》和《史記》等典籍中均有記載;秦皇、漢武因“慕黃帝事”、“好神仙”而效法黃帝西登崆峒;司馬遷、王符、杜甫、白居易、趙時春、林則徐、譚嗣同等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大量的詩詞、華章、碑碣、銘文。崆峒武術與少林、武當、峨嵋、崑崙等武術流派馳名華夏。

秦漢時期,崆峒山開始有了人文景觀。歷代陸續興建,亭台樓閣,寶剎梵宮,廟宇殿堂,古塔鳴鐘,遍布諸峰。明、清時期 ​​,人們把山上名勝景觀稱為“崆峒十二景”:香峰鬥連、仙橋虹跨、笄頭疊翠、月石含珠、春融蠟燭、玉噴琉璃,鶴洞元雲、鳳山彩霧、廣成丹穴、元武針崖、天門鐵柱、中台寶塔。近年來,新修了法輪寺、臥觀平涼、觀音堂、通天橋、飛升宮、王母宮、問道宮等景點三十五處,基本恢復了歷來所稱的“九宮八台十二院”中四十二處建築群。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崆峒山 平涼 黃帝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