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塘關太子宮-2

陳塘關位於九環線江油市大康鎮高堂村境內沿線,與竇圌山一江相隔,和江油市西郊的東、南二塔相峙,跟翠屏山遙相呼應。陳塘關周圍山勢險峻,借山峰設隘,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據江油地方史志記載:這裡的陳塘關乃是殷紂王所設的關隘,派托塔天王李靖把守,也是哪吒三太子誕生的地方。後來,以訛傳訛成為現在的地名“城塘關”。地方史志記載及當地民間傳聞,正好與《封神演義》有關陳塘關與哪吒的身世的描寫基本吻合。據1949年前陳塘觀最後一位道長柏宗仁講,陳塘觀規模宏大.殿宇重疊,塑有陳塘老祖、送子觀音、李靖諸神像和哪吒金身,並建有哪吒殿、城樓等。

四川江油市西北巍然的觀霧山,位於龍門山脈末端,今武都鎮西十里處的陳塘關(又作城塘關)則地處川西北次平原與龍門山的結合部位。這裡能誕生一個為民除暴的哪吒神童

節慶

城塘關(又作陳塘關)每年三月二十日都要舉行隆重的廟會,四鄉八裏的善男信女們不怕山高路遠紛紛前去朝拜,香火極其旺盛。據當地老人說這是有一段歷史根源的。傳說我國殷商時代,城塘關總兵李靖之子哪吒大鬧東海,四海龍王興師問罪,哪吒為了城塘關百姓免遭生靈塗炭,挺身而出拔劍自刎。百姓為哪吒的英雄壯舉所感動,李靖夫婦也為失去愛子傷心,哪吒更為自己壯志未酬而留戀人世。他給母親托夢:讓母親在離城塘關二十裏的翠屏山修一處行宮,受香火三年即能投胎轉世。得知這一喜訊後,善男信女們便在送子娘娘三月二十日聖誕的這天紛紛趕到哪吒的誕生地城塘關,以為哪吒又會投胎轉世於此。於是,每年的三月二十日就成為了城塘關的傳統廟會,在廟會上有個隆重的儀式就是“搶童子”。

城塘關道廟每年都要為“搶童子”做精心準備。先用黃泥捏做無數的泥人兒,晾乾後畫上彩釉放入窯中燒制而成,其中每十個泥人中有一名狀元。到了三月二十日舉行廟會的這一天,每個童子都用紅布包了起來,先由道長率眾道士舉辦隆重的法事,隨著一陣鼓樂鞭炮響起,道長手持法尺將點化了的童子撒出,善男信女們便都蜂擁前去搶童子。有丈夫為妻子搶,有老夫婦為兒媳搶,有母親為女兒搶,其場面熱烈而虔誠。人們把搶得的童子帶回家,以為哪吒會投胎轉世到自家,相信家中女人懷胎生下的後代都能象哪吒那樣有本事。

金光洞

四川省江油市境內的乾元山(又名天倉山)金光洞(又名天創同、太乙洞),距市區七十華里,是川西北地區有著悠久歷史的著名道教聖地,古來傳說為太乙真人修煉的洞府。而《封神演義》所描寫的哪吒鬧海、蓮花化身及太乙真人收石磯的故小,正是出自江油人自古而來的世世代代的傳說。據考,這些傳說遠早於《封神演義》的成書。至今,江油境內尚有不少與傳說相印證的地名或遺跡,如哪吒出生的城塘關古關隘(原城塘鄉境內)及鬧海的九 ​​灣河遺址,金光洞左側太極峰前石磯坡林中被降服的石磯娘娘原形—一塊似被火燒過的怪石,翠屏山(又名火焚山或火烽山)哪吒廟及廟前李靖王的拴馬樁等等, 《封神演義》正是按其方位、地貌、山勢而描寫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