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昊陵

太昊陵位於河南省淮陽縣,傳說是“人祖”伏羲氏即太昊定都和長眠的地方。陵墓位於淮陽縣城以北的蔡河邊。太昊陵包括太昊伏羲氏陵和為祭祀地而修建的陵廟,是我國著名的三陵——太昊陵,黃帝陵、大禹陵之一。原佔地面積875畝,是一座氣勢磅薄、規模雄偉、殿圖豪華的古代宮殿式建築群。歷來被稱為天下第一皇朝祖聖地。

關於太昊陵

太昊陵,即“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陵廟,位於河南省、淮陽縣羲皇故都風景名勝區,毗鄰風景秀麗的萬畝龍湖,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十八大名陵之一,因太昊伏羲氏位居三皇之首,其陵墓被譽為天下第一陵。太昊伏羲陵佔地875畝,規模宏大,肅穆莊嚴,始建於春秋,增制於盛唐,完善於明清,歲月3000年,歷代帝王52次禦祭。

太昊陵廟以伏羲先天八卦數理興建,是中國帝王陵廟大規模宮殿式古建築群之孤例,分外城、內城、紫禁城三道皇城,有三殿、兩樓、兩廊、兩坊、一台、一壇、一亭、一祠、一堂、一園、七觀、十六門。景區內主要景點包括中軸線上的一系列建築——午朝門、道儀門、先天門、太極門、統天殿、顯仁殿、太始門、八卦。

歷史沿革

據《陳州府志》記載:太昊陵在春秋時已有陵,漢以前有祠。唐太宗李世民於公元630年(貞觀四年)頒詔“禁民芻牧”。公元954年(五代周世宗顯德元年)禁民樵採耕犁。宋太祖趙匡胤於公元960年(建隆元年)置守陵戶,詔示三年一祭,牲用太牢,造祭器。公元966年(乾德四年)詔立陵廟,置守陵戶五,春秋祀以太牢,御書祝版;公元971年(開寶四年)又增守陵戶二,以朱襄、昊英配祀。此後,陵與廟祀.日見崇隆並有禦祭。元朝,祀事不修,廟貌漸毀,至元末已蕩然無存.宋以前的建築僅留下一塊傳為蘇東坡的妹妹蘇小妹巾書的墓碑。

公元1370年(明洪武三年),朱元璋訪求帝王陵寢,太昊陵首列第一,四年,駕幸陳(今淮陽),御製祝文致祭。八年,遣官行視陵寢。九年,復置守陵戶。公元1448年(明英宗正統十三年),知州張志道奏立寢殿、廊廡、戟門、廚庫、宰牲等房;公元1462年(天順六年),復加修葺,立後殿、鐘鼓樓、齋宿房,又作三清觀;公元1470年(成化六年)增高鐘鼓樓、彩繪殿宇;公元1576年(萬曆四年),輸幣三千金,又大修之;公元1745年(清乾隆十年),發帑銀八千兩,大為修葺。至此,內外城垣,規模宏大,殿宇巍峨,金碧輝煌,定成格局。

朝祖盛會

淮陽古稱'宛丘”和“陳”,位幹豫東偏南,距河南省會鄭州220公里;居淮水之陽,故稱淮陽。傳說淮陽上古時為“三皇五帝之首”伏羲氏舊都。大昊陵每年農曆仲春二月有盛會,俗稱“二月會”,也稱“人祖會”(從農曆二月二日起至三月三日止)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昊陵 伏羲氏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