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44

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有許多關於中華民族的傳說,在河南新鄭有一處黃帝故里,是祭祀黃帝的發源地,黃帝故里始建於漢代,祠堂位於軒轅丘的前方,經過歷朝歷代的毀損及修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是最終的模樣,黃帝故里為什麼會在新鄭呢? 因為新鄭的古代名稱就叫做有熊,黃帝部族的發源地就在有熊。

IMG_6819

我來到黃帝故里剛好是過年期間,滿有過節氣氛的,大陸四季分明冬天是相當冷了,大家身上都包得緊緊的,今天前往中華文明發源地!

IMG_6821

兩位河南導遊姑娘

IMG_6823

穿過這道門就進入黃帝故里了,在門口的左右兩側有兩隻熊,與祠堂常見的獅子不同

IMG_6828

進到故里之後為一個三合院格局,中間可以看到有一個非常大的香爐,在這裡可以用香來這祭祀黃帝,左右兩側分別為黃帝及嫘祖房間及塑象。

IMG_6830

小屋內的黃帝塑像

IMG_6831

小屋內牆上有黃帝部族大戰蚩尤的壁畫

IMG_6834

黃帝的妻子嫘祖塑像

IMG_6839

再往前走有一個相當大的廣場,每年在這廣場都會有大型的祭祖活動

IMG_6845

走過廣場進入軒轅黃帝塑像的大屋子內,有一座室內的軒轅黃帝塑像,這裡的氣氛顯得較為莊嚴,許多的遊客正在與塑像頂禮,看來此處就是皇帝的故鄉。

IMG_6846

歷代黃帝的畫像,下方是各姓氏的年譜表

IMG_6848

黃帝故里廣場

IMG_6850

參觀黃帝故里往外走

IMG_6854

黃帝故里外面廣場

IMG_6851

廣場有一座高台,上方有一個大鼎

IMG_6853

姓氏表,原來姓洪.房.邱.紀等等這些姓氏,是炎帝的子孫,姓金.張.李等等是黃帝的子孫,真是相當有趣的年表,而蚩尤及九黎部族的子孫是空白的,可能與黃帝作戰失敗後滅族或隱姓埋名歸隱了..

IMG_6855

警衛招工中,每月薪資130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6000元,澳洲的薪資水平是我們的5倍,我們的薪資水平是河南鄭州的4倍,看來生對地方很重要,一樣的努力不同的命運。

IMG_6856

相當罕見的兒童遊樂設施

IMG_6861  

冬天的河南天氣看起來灰濛濛的,與台灣的氣候相差很大,來到黃帝故里尋祖朝聖,與千年時空交錯,黃帝的神話故事傳說相當多,來到故里之前可以聘請解說員或先做功課,會令人融入其中更有感觸。

更多的河南鄭州登峰洛陽旅遊介紹

【中國】河南鄭州 - 黃河.氣墊船.漢霸二王城.黃河鐵橋.炎黃二帝 

【中國】河南登封 - 嵩山少林寺.塔林.方丈.武術表演 

【中國】河南新鄭 - 黃帝故里.軒轅黃帝.嫘祖.有熊 

【中國】河南洛陽 - 龍門石窟.奉先寺.香山寺.唐代大詩人白居易 

【中國】河南洛陽 - 白馬寺.佛教傳入中土第一間寺院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