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410

天安門坐落在北京紫禁城的入口處,在廣場前是重要道路長安街,天安門是明清兩代北京皇城的正門,設計者為明代的御用建築匠師蒯祥,天安門始建與明朝永樂十五年(1417年),當時稱為承天門,一直清朝順治八年(1651年)才更名為天安門,這座們也是北京紫禁城的重要地標,大家看到這座樓排就會想到後方的紫禁城,今天要登上傳說中的天安門城牆。

P1000408

進入天安門之前要先經過一段橋面,一共有三座橋通向城門

P1000411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斗大的標題矗立在天安們城牆上,中間的是老共的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畫像,整座天安門看起來氣勢如虹,北京皇城就在眼前。

P1000415

進入天安門城樓之後,城樓後面是天安門的內城,還不算進入皇城之內,屬於御林軍駐守的內城,回頭看天安門城樓,現在就要登上去!

P1000417

付了天安門登城門票之後,就可以登上天安門這個傳說中的城樓

P1000419

天安門城樓還有一個小故事,1988年之前天安門城樓是管制的,戒備森嚴更別說可以登樓了,直到1984年9月由一封群眾的來信改變了這個況狀,一封署名“華興”的信,放在了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桌上,信中寫道:“我是1954年從上海來北京的。三十多年來,每次到天安門,仰望天安門城樓,我總夢想有一天能登上這「祖國心臟的心臟」,這封信引起的中共高層的重視,直到1988年中共高層同意開放天安城門,才讓一般民眾也可以進入參觀。

P1000421

能夠站在天安門城樓上,俯瞰下方的天安門廣場別具歷史意義,毛澤東開國大典時,就站在我現在的位置,對著台下30萬群眾軍民發表演說,多年以後我踏上了同樣的位置,歷史時空的交錯,每個人的感受都不進相同,數百年來無數的人們在這座天安門穿梭,如今我也登上了天安門的最高峰。

P1000428

天安門內部,展出字畫與中共領導人會議的桌椅

P1000429

天安門外側,遊客已經可以自由穿梭進入

P1000431

再看一次天安門廣場,我就在中國的頂峰上

P1000432

遠眺人民英雄紀念碑

P1000433

天安門城樓內部,裡面有些地方不能拍照的

P1000435

天安門內城,穿過前方的牌樓,就是紫禁城內部,午門

P1000438

中共五星旗海飄揚,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有機會也在此飄揚嗎?

P1000441

離開天安門樓樓之後,前往天安門廣場廣逛,天安門廣場發生許多歷史事件,我現在就走在這座歷史廣場上,天安門廣場比較代表性的事件有下列幾樣

1919年 - 「五四運動」。
1925年 - 「五卅運動」。
1926年 - 「三一八慘案」(「反對八國最後通牒的國民大會」)。
1949年 -  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毛澤東演說
               文化大革命中,毛澤東曾經在天安門城樓多次接見過從中國各地來的紅衛兵。
1976年 - 「四五運動」。
1984年 -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周年慶祝儀式。
1989年 - 「六四天安門事件」。

P1000442

天安門廣場東側 - 中國國家博物館

P1000443

天安門廣場南方 - 人民英雄紀念碑

P1000445

天安門廣場北方 - 故宮紫禁城

P1000446

天安門廣場西側 - 人民大會堂

P1000452

人民英雄紀念碑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市天安門廣場的中央,毛澤東紀念堂以北,是194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為紀念中國近現代史上的人民英雄而建的紀念碑。<起上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P1000454

前方是首位京城的城樓,現在為毛澤東紀念館,走在天安門廣場上心情確實不同凡響,有一種浩瀚天下的感覺,在台灣待久了,難免有一種小鼻子小眼睛的氛圍,在中國天下之大浩瀚無窮就是這種感覺吧! 在北京的首都,天安門廣場上的氣氛較為凝重,卻無損漫步廣場上的自由自在。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