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369

故宮,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1406年)開始營建,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現為故宮博物院的所在地。北京故宮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1987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裡也是現在很流行清朝宮廷劇發生的地點,踏上紫禁皇城歷史之旅。

P1000194

要進入紫禁城有兩種入口進出,一個是神武門,一個是午門,大部分遊客都是從午門進入,有的會先經過天安門廣場,有的人從側邊進入午門,我們這次選擇的是側邊入口,走在路旁的街道上,剛好看到一隻貓在顧店!

P1000203

紫禁城護城河,一牆之隔,天堂與平民的生活天壤之隔

P1000213

紫禁城著名的角樓

P1000215

沿著紫禁城外城牆走,目的地是紫禁城午門入口

P1000219

小學生遠足,參觀紫禁城

P1000241

午門

我們常在電視劇上聽到皇帝大喊,推出午門斬首,大家會以為斬首人犯是在午門,其實不是的,午門已經算是皇宮的內城了,皇族不可能會讓晦暗之氣進入皇宮之內,處決地點在離午門數里之外的菜市口,離午門還有一段距離,午門主要是迎接軍隊凱旋,廷杖官員的地點。

P1000242

傳說中的午門匾額

P1000243

穿過午門,就真正到了皇宮的內城,許多太監穿過了這道門,就像進了大型監獄難以出來了,據說有些下層小太監,這輩子都沒見著皇帝過。

P1000244

紫禁城其名稱系借喻紫微星壇而來。中國古代天文學家曾把天上的恆星分為三垣、二十八宿和其他星座。三垣包括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紫微垣在三垣中央。中國古代天文學說,根據對太空天體的長期觀察,認為紫微星垣居於中天,位置永恆不變,因此成了代表天帝的星座。是天帝所居。因而,把天帝所居的天宮謂之紫宮,有“紫微正中”之說。而【禁】,則更為人理解,意指皇宮乃是皇家重地,閒雜人等不得來此。

P1000255

太和門,前方有一對巨獅鎮守,穿過太和門後方就是大名鼎鼎太和殿了

P1000269

穿過太和門之後,前方就是太和殿,是紫禁城中最高的建族物

P1000276

太和殿

太和殿俗稱“ 金鑾殿 ”,是明清兩代北京宮城內最高大的建築,包括三層須彌座高35.05米,加上正吻總高37.44米,每層都是須彌座形式,四周圍以白玉石欄杆,欄杆上有望柱頭,下有吐水的螭首,每根望柱頭上都有裝飾。其殿面闊十一間,進深五間,建築面積達2377平方米,也是中國現存古建築中規模最大的木結構殿宇。大殿的屋頂重簷廡殿式,即殷商時的"四阿重屋",為"至尊"形制。屋頂的角獸和鬥栱出跳數目也最多;御路和欄杆上的雕刻,殿內彩畫及藻井圖案均使用代表皇權的龍、鳳題材,月台上的日規、嘉量、銅龜、銅鶴等只有在這裡才能陳設。殿內的金漆雕龍"寶座",更是專制皇權的象徵。太和殿是皇帝舉行登基大典,慶典及接受文武百官朝賀的地方,如遇有將帥受命出征,也要在太和殿受印。在明代,殿試及元旦賜宴亦在太殿進行。 

P1000278

抬頭一看,太和殿四個大字就在眼前,我終於到了中國歷史權力的最高峰,太和殿,古代時一般百姓窮極一生也無法進入到紫禁城,更別說見到太和殿一眼了,今天,我花了60元人民幣,完成千萬萬古代中國人無限的夢想。

P1000277

太和殿前擠滿遊客,大家全都往太和殿內探頭,想要些進都很困難,這些旅遊團的老鄉拼命推擠,我實在擠不贏他們啊...

P1000286

古代皇帝上朝的寶座,多年以前明朝皇帝,清朝康熙雍正乾隆皇帝都曾經坐在這位置上,眼前文武百官朝拜,百年之後,如今如今只剩下灰灰的古物,還有後面一群看寶座的老鄉。

P1000291

紫禁城宮殿一角

P1000293

太和殿旁的大水缸

P1000294

太和殿後方,分別有中和殿及保和殿

P1000296

中和殿牌匾

P1000298

中和殿

是一座平面呈中方形,深、廣各三間,周圍加廊的建築,面積580平方米。屋頂為單簷攢尖式、銅胎鎏金寶頂,是皇帝到太和殿上朝時的小憩之所和演習禮儀的地方。而中和殿後的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賜宴外藩王公的場所。在清朝時期是舉行殿試的地方。

P1000301

保和殿前

P1000303

保和殿牌匾

P1000306

保和殿

明初稱「謹身殿」,後稱「建極殿」,清朝時稱「保和殿」。「保和」二字是說要保持事物間的協調關係。面闊9間,進深5間。重檐歇山頂。宴請外藩王公大臣的場所。從乾隆開始,殿試由太和殿移到此舉行。

P1000319

軍機處,在電視劇中常常出現,沒想到軍機處只是一間小房屋

P1000323

軍機處內部,現在只剩下一些古物展覽了

P1000324

太和殿的後方就是龐大的後宮,往前走就是了

P1000325

後宮小門,後宮有許多有名字的小門別具特色

P1000326

乾清宮

故宮「後三宮」之第一宮。連廊面闊9間,進深5間,重檐廡殿頂,至清康熙時為康熙幼年時代寢室。內有「正大光明」匾,清朝雍正帝設「祕密立儲」制度後傳位詔書藏此匾後。清初,該宮也是皇帝的寢宮,乾清宮是內廷的正殿,殿內的正中有寶座,內有“ 正大光明 ”匾。兩頭有暖閣。乾清宮是封建皇帝的寢宮。清康熙前此處為皇帝居住和處理政務之處。清雍正後皇帝移居養心殿,但仍在此批閱奏報,選派官吏和召見臣下。

P1000329

遵義門,走進去裡面就是養心殿,愛看清宮劇的人一定很熟悉

P1000333

在養心殿的旁邊有一間故宮書店 

P1000332

書店內擺設簡單,空間也不大

P1000331

書店內主要販售明清歷史,太監,風水,相當豐富

P1000334

養心殿入口,靜靜地座落在紫禁城一角,左右兩旁有銅獅

P1000343

養心殿前探頭探腦的遊客

P1000347

養心殿牌匾

P1000346

養心殿

養心殿位於內廷乾清宮西側,是一獨立的院落,南北長約63米,東西寬約80米,佔地5000平方米。養心殿前殿面闊三間,進深3間,正殿面闊7間,進深3間,自雍正到清末的二百年間,皇帝多在這里居住和進行日常活動。

P1000354

養心殿旁皇帝寢宮

P1000351

清朝皇帝的居所,與想像中豪華龐大的宮殿不同

P1000355

慈禧太后住所

P1000356

參觀完養心殿後,直奔御花園,準備離開紫禁城

P1000364

承光門

P1000365

一層一層過關,準備走到故宮入口玄武門

P1000368

玄武門口,前方就是明朝崇禎皇帝上吊的景山

P1000372

我走完北京故宮紫禁城,歷史的氛圍還在身邊迴響,明清歷代的皇帝都在這裡走過數百年的時光,北京故宮的文物珍品基本上都已經到了台灣,剩下的是空空蕩蕩的故城,要在故宮裡細細品味全數參觀,要花上至少3-5個小時的時間,我輕輕地來飄飄的去,再會啦紫禁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禁城 北京故宮 午門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