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711

來到北京必定要參觀的代表性景點,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紫禁城或天壇,除了天壇之外有一座地壇,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有地壇存在,地壇又稱方澤壇,是古都北京五壇中的第二大壇。始建於明代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是明清兩朝帝王祭祀“皇地祇神”的場所,呈方型,整個建築從整體到局部都是遵照我國古代“天圓地方”、“天青地黃”、“天南地北”、“龍鳳”、“乾坤”等傳統和象徵傳說構思設計的。

P1000644

地壇公園總面積37.4公頃,比起天壇的273公頃小上許多,沒辦法,一個是天一個是地,天地之間還是有區別的!

P1000646

走進地壇公園,兩旁種植的許多綠樹,冬天葉子掉光了

P1000664

齋宮位於紫禁城東六宮之南,毓慶宮西,為皇帝行祭天祀地典禮前的齋戒之所。明代和清前期,祭天祀地前的齋戒均在宮外進行。康熙後期,諸王子儲位之爭激烈,最終皇四子胤禛取得了皇位,同時也為自己樹立了政敵。胤禛即位後,宮廷內 ​​部的鬥爭仍十分激烈,雍正帝為確保平安,於清雍正九年(1731年)在紫禁城內興建齋宮,將祭祀天地前的齋戒儀式改在宮中進行。

P1000666

皇帝齋戒的地方,遊客止步無法進入

P1000663

天壇公園的整體質感文化很難與天壇比擬,在公園內飛禽走獸販夫走卒都有,也許是地壇公園不用收費的關係,地壇公園剛好舉辦拍賣活動十分熱鬧

P1000660

地壇公園內擺攤,許多北京的民眾都進來參觀選購

P1000656

雖然不是節慶也相當熱鬧,每一攤位都有他獨特的特色

P1000658

吉祥物吊飾

P1000667

地壇公園販賣的商品品質相當粗糙,屬於次一等的拍賣品出來販售,稀奇古怪的東西都有,重視品質的遊客在逛街會看不上眼買不下手

P1000668

藥品,有人敢吃嗎?

P1000670

傳統小吃

P1000674

我終於來到地壇的旁邊,進入地壇需要五元人民幣大洋,拍賣會的人潮離我遠去,地壇上只剩下我一人獨自參觀

P1000679

方澤壇,是地壇祭祀的主要場所,明清兩代皇帝會在此祭祀「皇地祇神」,這座台是地壇的中心點,祭祀的祭台

P1000682

我現在與清明皇帝站在同一個祭壇上

P1000684

祭祀用的大鼎

P1000694

走下地壇,前往皇祇室

P1000696

皇祇室始建於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是地壇的主要建築之一,明、清兩代是供奉皇地祇神,五嶽、五鎮、四海、四瀆、五陵山神位之所。

P1000701

各路神明牌位

P1000699

皇家牌位

P1000702

古代藝術珍品 #1

P1000703

古代藝術珍品 #2

P1000706

古代藝術珍品 #1

P1000705

古代地壇祭祀模型

P1000709

地壇公園給人的感覺是狹小擁簇,去過天壇再前往地壇就會感覺到有極大的差異,一樣是皇家重要的祭典場所卻有截然不同的差異,不過對於喜歡每個地方都走走的遊客,還是非來不可,一次把天地雙壇給參觀完畢,才算是功德圓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壇公園 方澤壇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