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63

元宵節鹽水蜂炮期間,我跑到了鹽水天主堂逛逛,這座教堂在1955年由德籍方濟會士胡國臨神父在鹽水建立,一開始是一座規模簡略的臨時天主教教堂,後來由天主堂五任神父李少峰在1986年改建,教堂有的全新的風貌,鹽水天主堂最大的特色就是教堂的壁畫,有濃濃的中國風味,連祭祀用的香爐都有,你會以為來到的一間廟宇,可以說是中西融合的特色教堂。

DSC01125

天主堂位於鹽水鎮中心旁的小路上,旁邊最接近的是大眾廟

DSC01162

在天主堂門口還有一對石獅,一般來說是中式廟宇才有的

DSC01178

教堂外圍的牆壁上可以看到耶穌的壁畫,耶穌身旁民眾卻是華人

 

 

DSC01157

這座教堂名為祭天殿,也是教堂美麗壁畫的主體

DSC01154

在教堂旁有一座聖母亭,裡面有聖母及聖嬰

DSC01129

聖母與聖嬰的造型與教堂不同,整個看起來就像是中國的神明啊,耶穌頭上還帶了一副朝冠,一般來說在廟宇的王爺才有的,而後面牆壁則畫了「歡喜」「痛苦」「榮福」三大主題聖經故事。

DSC01135

今天是元宵節,遊客相當的多,我身旁還坐了一群的外國朋友,天主堂的工作人員開始介紹教堂歷史,天主堂是由天主教方濟會所成立,也是經過梵諦岡認證過的教堂,與一般教堂最大不同就是為了融入中國文化,在教堂的壁畫採用中西合併的方式彩繪,擔任聖堂壁畫的師傅是來自嘉義市的彩繪師郭自然與郭田父子,聖母與聖子塑像是出自新竹市聖心雕刻社師傅黃安南之手,我看到這些壁畫真是眼前一亮,非常獨特的一座教堂。

DSC01147

前方的壁畫有點熟悉,原來是耶穌與門徒的最後晚餐,如果沒有仔細看還以為是古代人同樂會聚餐呢,中間的神龕上面有十字架,不是中國的神主牌啦!

DSC01133

上方的圖案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是三清道祖,壁畫上代表是三位一體的聖靈,在外圍的壁畫就看起來像各路神明,左邊手捧羔羊及手持十字杖的是聖子,中間手捧地球及手持劍指杖的是聖父,右邊手捧白鴿及手持炎杖的是聖靈。

DSC01150

耶穌誕生的馬槽

DSC01142

在教堂的上方是方濟會鴿子,要抬頭才看的到

DSC01144

教堂後方有歷任神父的照片,上方還有許多匾額,令人最亮眼的是教堂牆壁上方,一開始看到還以為是八仙張果老,福祿壽仙人,實際上他是天父,前方下方的壁畫裡有日月星辰宇宙,以及聖經的故事,下方還有耶穌的門徒,全都是用中國風進行詮釋。

DSC01145

DSC01152

滿滿的教堂壁畫 #2

DSC01141

滿滿的教堂壁畫 #1

DSC01177

聖佳蘭隱修院位於天主堂旁,就是女生的修道院,鹽水老街上面有非常多的古蹟可以參觀,整座老鎮約有300-400年歷史,雖然天主堂的歷史沒有這麼久遠,教堂的風格卻是最獨特的,同時這裡也是我家大人結婚的地方,我在鹽水親戚信的是天主教,也是在這座教堂進行禮拜。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