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60

阿里山最著名的就是鐵道旁的千年神木了,自從神木被雷擊後,歷經風吹雨打日曬倒塌後,也未阿里山增添一分嘆息,幸好阿里山還有為數眾多的巨木,漫步林道其中也別具韻味,這些巨木群都有千年以上歷史,巨木是活著的樹木,神木就是死了,今天所看到的巨木都是活生生的千年大樹,十分的壯觀。

DSC02418

受鎮宮往下走有兩條路,一條是巨木群步道二號,一條是巨木群步道一號,兩條步道都可以抵達神木車站,體力足夠兩條步道都可以走完,等於繞一個大圈圈。

DSC02419

命運選擇二選一,我先選擇二號巨木群步道行走,這一條步道看起來比較幽靜

DSC02421

巨木群二號步道 #1

DSC02425

巨木群二號步道 #2

DSC02429

巨木群二號步道 #3

DSC02431

巨木群二號步道 #4 這棵巨木高大到連相機都拍不下去

DSC02435

巨木群二號步道 #5

DSC02438

巨木群二號步道 #6

DSC02440

巨木群二號步道 #7

DSC02441

參觀完二號神木群之後,會到達神木車站,有一輛火車蠢蠢欲動,已經準備開走了

DSC02444

小火車開走了,留下空蕩蕩的月台

DSC02449

我悄悄的來到了阿里山神木旁,矗立千年的神木就倒在我的身旁,小時候我曾經有與這棵神木合照,我想雖然你已經躺下了,相信給神木給眾人的回憶,永遠都留存旅人心中了..樹齡達三千年以上的阿里山神木屬紅檜,原樹高52公尺,為阿里山最大巨木之一。1956年秋,樹身曾遭雷擊,樹身上端所植之二代木,為1962年栽種。但遺憾的是1997年7月1日,因大雨而有半邊倒塌。後來林務局為尊重生命,順應應自然及維護遊客安全,1998年6月將神木放倒置於原地供人觀賞。<阿里山官方網站>

DSC02452

從神木上方俯瞰,躺在地上的3000年阿里山傳奇神木

DSC02453

經過神木車站後,在神木的後方是一號神木群林道,這一區的林相我覺得比較陽光,神木也相當的亮眼巨大,缺點就是從神木車站往上走要爬山啊..

DSC02455

巨木群步道一號 #1

DSC02459

巨木群步道一號 #2

DSC02463

巨木群步道一號 #3

DSC02464

巨木群步道一號 #4

DSC02465

巨木群步道一號 #5

DSC02466

阿里山香林神木

DSC02467

法輪功標語,在海外陸客出沒的各大景點都可以見到

DSC02468

阿里山最高學府,香林國民小學

DSC02469

香林國小旁

DSC02475

阿里山三代木

沒有人能確認第一代的檜木何時倒下,只能臆測它的樹齡約莫1500年左右。當第一代倒伏之後,由於樹幹的透空讓更多的光線照射進來,加上橫臥在地,以霧林帶的氣候,樹的表層可以長出苔蘚以保持溼潤,這些因素導致落在枯死檜木樹體上的種子較容易發芽,第二代便這樣產生了。長出的第二代跨騎在第一代身上,過了數百年後,也面臨被砍伐的命運,第三代的種子便又從二代木上長出來,如此枯而復榮的林木生長現象,就形成現在的模樣了。三代木旁有一棵被砍掉的樹頭稱做象鼻木,從步道上方的角度俯瞰,彷彿是靜臥的象鼻。其實這些奇形怪狀的樹頭遍佈整個森林遊樂區。現今我們以外觀來形容這些檜木的殘骸,其實以樹頭的位置來看,百年前,阿里山到處是巨大的檜木原始林,這些千年檜木節比鱗次的叢生在此,其景象是何等的壯觀!<取自阿里山官方網站>

DSC02476

順寶福德廟,深山中的小土地公廟

DSC02479

福德廟旁古樹

DSC02480

阿里山一二號神木群步道旁吊橋

DSC02482

火車再度在月台出現,這次我快趕不上火車了,百米奔馳才跑上去

DSC02485

小火車行駛中

DSC02488

回到阿里山站月台

DSC02285

出了阿里山車站後,下方是阿里山中正村,是阿里山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在這個村落廣場,有一條長長的商店街,賣茶葉賣土特產,多年以來樣貌大致不變

DSC02494

經過爬上爬下終於滿足地逛完阿里山了,這次我沒有去逛商店街,阿里山商店街感覺上都商業化了,繞完一圈阿里山大約要3個多小時,細細品味要花上4小時以上的時間,若前往祝山所花的時間會更多,來到阿里山還是建議住在山上一天,不趕不急不慌,享受阿里山之美,時間足夠可以把阿里山五奇逛完(日出、雲海、晚霞、鐵道、神木)。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