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法會

為什麼要拜懺?依照佛家的說法,人類在長久的累世輪迴當中,常常在不知不覺之中傷害他人,傷害了生命,做了許多不好的事情,這些不好的事情佛家稱為"業力",這些業力永遠都會跟隨著你,對你的人生與生活造成許多負面影響,包含出生在貧窮家庭,時間到了出車禍或生病,這些負面的累世宿命可以透過拜懺的儀式,呼請諸佛菩薩的加持,發自內心的懺悔悔悟,將自身長久以來所造的惡業做一個洗滌,進而改變生命的進程,以科學的講法,叫做去除負面能量,改變人生磁場與命運。
<圖片轉載自網路>

要如何拜懺呢?
拜懺需要經過法師進行儀式,呼請諸佛菩薩加持,拜懺者誠心懺悔,並迴向能量給以前傷害過的人解怨釋結,並進行超渡亡靈,拜懺過後負面能量會逐漸減少,拜懺者常常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新生活及奇蹟,所以參加法會拜懺是佛門中很重要的儀式,有些寺廟主辦法會除了替拜懺者了消災延壽之外,有一部分目的是透過拜懺募集寺院經費,拜懺者與寺院兩者兼得,實際上進行拜懺法會,參加者需要帶著一顆真誠的心去懺會及迴向給所傷害過的人,並不是只有表面的儀式,這才是法會最重要的目的。

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又稱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是漢傳佛教之一種修持法,亦為漢傳佛教中最盛大且隆重的法會。水陸法會以上供十方諸佛、聖賢,無遮普施齋食為基礎,救拔諸六道眾生,並廣設十一壇,使與會眾生,得以其因緣與根器,至各壇聽經聞法,而發起成佛之心。故於法會中所供養、救度之眾生,範圍相當廣泛,因此集合了「消災、普度、上供、下施」諸多不可思議殊勝功德。由於水陸法會經由與會大眾發一善心隨喜參與而共同成就,故整場法會之功德,由所有參與之眾生共同獲得。若能一念虔誠,就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存在;若得不為一己而為一切眾生祝福,其所發願愈是廣大,功德愈是不可限量。

大蒙山法會

宋時,西域僧人甘露法師(或稱不動法師)住持蒙山,廣集大量顯宗經典和密宗瑜伽諸部,輯成《蒙山施食儀》和《大懺悔文》,作為佛門晚課的必誦儀規,相傳至今。位於今四川名山縣,居於四川蒙山,曾為普濟幽靈,集瑜伽焰口及密宗諸部,輯成蒙山施食,成為佛門必備課誦儀軌。及至近代,有興慈大師力倡蒙山施食,並加入六番開示,稱為大蒙山施食。大蒙山施食時,必須集合許多出家僧眾及在家居士,藉大眾的心力,引請三塗惡道的眾生,希望他們都能來到法會現場聽經、聞法、禮懺。

瑜伽焰口法會

「瑜伽焰口」為一種根據《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而舉行之施食餓鬼之法事。該法會係以餓鬼道眾生為主要施食對象;施放「焰口」,則餓鬼皆得超度。亦為對死者追薦的佛事之一。又作放燄口。 瑜伽,為梵文音譯,那密部的總名,據清初寶華山德基大師所解釋,其意是:「手結密印, 口誦真言,意專觀想,身與口協,口與意符,意與身會,三業相應,故曰瑜伽。」 據《焰口餓鬼經》中提到,「焰口」為餓鬼道中鬼王的名字,因為他身體枯瘦,咽細如針,故意譯 為「焰口」,又因其臉上冒火,所以又稱「面然」。以生前慳吝之故,遂有此一果報。「焰口」,曾於阿難入定中顯現,並因而成為佛教「放焰口」儀式之緣起。

三昧水懺

三昧水懺的起源,是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的懺法。「慈悲三昧水懺」即指在慈悲清淨的定境中,以佛法的甘露水洗滌業障和內心的煩惱,以現出拜懺者本來人性的智慧和福德。其正文的形式亦如其他懺法書,首先說明了建立水懺道場的意義及其功用,令修懺者發心皈依諸佛菩薩。其次舉懺悔文,令修懺者興起慚愧心、恐怖心、厭離心、菩提心、怨親平等心、念報佛恩心、觀罪性空心等七種心以懺悔煩惱障、業障、果報障等三障。懺悔終了,最後需以懺悔三障所生的功德回向施主與一切眾生。

梁皇寶懺

梁武帝夜夢皇后郗氏因生前喜歡爭寵,性情慘毒,瞋心及忌妒心太重,所以死後受到墮入大蟒蛇畜生道的果報,梁武帝因憐愛妃死後受苦,懇請當時的高僧寶誌公禪師,制定《梁皇寶懺》來超薦愛妃郗氏,在設壇禮懺法會結束後,即看見一位頭戴華冠,身穿錦服的人,對武帝說:「承蒙佛法力量的救拔,我已脫蟒蛇身,即將往生忉利天。」可見只要依著梁皇懺本,虔誠恭敬地禮懺,並真誠的反省改過,不生瞋恨忌妒之心,一定可以將業障懺悔清淨。梁皇寶懺從梁朝流傳至今一千餘年,行人若能依此懺文虔誠禮拜、慚愧懺悔,並檢討改過,以慈悲、智慧的法水洗淨愆尤,必得佛陀慈光加被,業障消除,善根增長,身心清淨,平安吉祥。

藥師寶懺

《藥師寶懺》,藥師即藥師佛,又稱藥師琉璃光王如​​來,乃東方淨琉璃世界導師;寶懺即寶貴懺悔儀式。在現實生活中,普通眾人乃至修道之士,時而病魔纏身,經常煩惱憂心,縱有尖端科學儀器、妙手回春醫術,常不見手到病除療效,甚至難以減緩片刻痛苦,因而藉酒澆愁者有之,吸毒麻醉者有之,自暴自棄者、喪失理智者、甚至欲自我結束生命者亦不乏其人,真是可悲可嘆、可怒可泣。藥師如來大慈大悲,因地即發十二大願,誓助眾生離苦得樂,消除災障延長壽命,所以又稱消災延壽藥師佛,《藥師寶懺》亦稱《消災延壽藥師懺法》。

大悲懺

《大悲懺》乃隋代四明尊者所撰。四明尊者居住於天台山,一生致力研究天台宗學說,所以在《大悲懺》法文中云:頂禮天台教觀四明尊者法智大師。就是撰述此部《大悲懺》法之人。因其所居住的地方是四明,所以後來被人稱為四明尊者,法智大師。此部《大悲懺》之發起因緣,為便利修行學道,於二六時中(晝夜十二時辰),能勤修懺悔,所以法智大師,就撰寫一本《大悲心咒懺法》。法智大師有感於娑婆世界之眾生,與觀世音菩薩特別有緣。所以就依照觀世音菩薩之大悲行門,著造大悲懺法。因為觀世音菩薩,在四大菩薩之中,稱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以大悲心為行門,尋聲救苦。於妙法蓮華經說: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地藏法會

《地藏菩薩本願經》,在中國佛教界,被古德稱之為「佛門孝經」,地藏菩薩代表了孝親精神,尤其重視超度救濟父母;此外,地藏菩薩立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悲願,更是廣為世人所傳頌。因此,地藏菩薩不但受人尊敬,以持誦《地藏經》為主的地藏法會,充滿了孝思報恩的意涵,更能從中學習地藏菩薩的慈悲智慧,發起大菩提心,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己任。地藏菩薩具有無量數不可思議之殊勝功德,為一切世間聲聞、獨覺所不能測,地藏法會主要持誦《地藏經》、〈地藏讚〉和「地藏菩薩」聖號,全程三個小時;修持地藏法門,只要至心供養、布施、讚歎、禮拜、以及誦經、持名,便能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

三時繫念法會

「三時繫念」是由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生者若能以至誠心讀誦聽講,並發願奉行,更能因此受用,圓滿無上菩提。因此,三時繫念實為冥陽兩利的法事。三時繫念法會帶領大眾從心地修行,懺悔三業罪,發願修學佛道,增長善根,繫念彌陀,求生淨土,在勸導亡者信願念佛、求生淨土的同時,也勉勵自己度向彼岸。淨土法門是佛教修行法門之一,而三時繫念更為淨土法門殊勝的行持之一。「三時」有兩個說法,一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一指詮一切有、詮一切空、詮一切中等三時;「繫念」指身、口、意三者觀《阿彌陀經》經文而繫念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