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大佛

 

台灣擁有與亞洲各國不同的佛教文化,現代化的佛教團體組織,對於台灣的慈善及心靈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其中法鼓山、中台禪寺、佛光山、慈濟、靈鷲山,被稱為台灣現代五大名山,成為亞洲各國來台必訪之處
<本圖轉載自網路>

 

中台禪寺

 

埔里中台禪寺

中台禪寺惟台灣南投重要寺廟,創建者為「惟覺法師」,1963年惟覺法師於基隆大覺寺依止靈源長老出家,乃一代高僧虛雲老和尚嫡傳法脈,後於1970年代於萬里闢建靈泉寺,1994年中台禪寺動土。2001年,中台禪寺落成啟用暨佛像陞座開光灑淨大法會,及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中台禪寺規模宏偉,每次禪七活動可以容納近千名信眾參加,以利益更多眾生。目前每年有兩次禪七活動開放學佛居士參加。此外,並常舉辦多種藝文活動,接引一般大眾親近佛法,並創辦普台中小學與普台高中。

 

慈濟靜思堂

 

花蓮慈濟功德會

慈濟功德會發源地及總部位於花蓮,創建者為「證嚴上人」,全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起源證嚴法師在1966年4月14日於台灣花蓮創立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簡稱「慈濟功德會」,初成立時為花蓮當地三十名會員所組成,開始推動社會救助慈善工作,秉持「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幫助貧病的民眾脫離苦難。當年熱心參與會務的會員們,除了向人募心外,也負責慰訪貧戶、親手施賑,進而組織了「慈濟委員」的菩薩隊伍,成為日後推展慈濟志業的重要力量,現今為台灣慈善事業重要團體組織。

 

高雄佛光山

 

高雄佛光山

佛光山寺是一座大乘佛教的寺廟,總本山在台灣高雄市大樹區,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創辦於1967年。星雲大師是一位著名的佛教僧侶及學者,提倡「人間佛教」,為中國佛教臨濟宗法脈傳承。佛光山目前已經成為全台灣第一大佛寺,目前在全世界都已設有許許多多的別院或分院,如佛光山西來寺。在佛光山原址的側面,建立了一座佛陀紀念館,在2011年12月25日落成開幕,內有問道堂、禮敬大廳、八座佛塔(八道塔)、本館,和一座銅鑄大佛坐像(佛光大佛)。

 

法鼓山

 

金山法鼓山

法鼓山,為中華民國台灣的著名佛法教育團體,所在地位於金山,創建者為「聖嚴法師」,現任方丈為果東法師。法鼓山的前身是東初老人創建的「農禪寺」與「中華佛教文化館」。農禪寺籌建於1971年,以禪修為主、務農為生,於1975年定名為「農禪寺」。當時,東初老人致力於推動台灣佛教文化、培養佛教人才,每年並舉辦冬令救濟活動。1977年,聖嚴法師接任中華佛教文化館與農禪寺住持,除承繼東初老人之志業之外,更將佛法轉化為大眾能夠理解、接受與運用的觀念及其修行法門,並接著進行推廣工作。隨後由於農禪寺與中華佛學研究所信眾與學生與日俱增,遂於1989年因緣購得今新北市金山區土地,聖嚴法師將之命名為「法鼓山」,故以「法鼓山」為名之成立財團法人,從事社會教化,心靈輔導及關懷弱勢等公益活動。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