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41

位於蘇州的太平天國忠王府,是大陸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國歷史建築群之一,1860年忠王李秀成率領太平軍攻打蘇州城,攻破蘇州城後占用蘇州拙政園部分園區,改建成現在的忠王府院,直到1863年李鴻章率領的淮軍攻陷蘇州後,太平天國忠王府改為江蘇巡撫衙門,一直保留到現在,這座忠王府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

IMG_2137

我站在太平天國忠王府前,耳邊響起了王菲的歌曲"百年孤寂',還記得小時候有一部大陸電視劇太平天國,主題曲就是王菲的百年孤寂,想著當年太平軍起義攻打清朝的壯大場面,真是讓人熱血沸騰,雖然太平軍最後失敗收場,但也因此種下了民主與自由的種子,因為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小時候就是聽著太平軍老兵講著以前打仗的日子,民主種子逐漸在古中國萌芽,失去了天下,卻讓中國得到新的世界。 

IMG_2140

太平軍旗

IMG_2142

進入忠王府大門後,眼前院落是標準的四合府院,中央有植樹布置

IMG_2144

再往前一走,眼前這座建築是太平軍軍事要地,籌備軍事計畫的地點

IMG_4649

100多年前忠王李秀成就坐在前面這張椅子上主持軍事會議,前方各路小王排排坐著展開軍事會議,忠王府內擺設沒有皇帝的排場,卻相當的有革命的氣勢

IMG_4650

軍事會議廳十分乾淨,不難想像太平軍在此會議的場景

IMG_2146

外國人曾經在忠王府作客,寫下的太平軍會議紀錄場景

IMG_2147

太平天國是屬於政教合一,太平軍的據點都會有一處禮拜堂

IMG_2148

太平天國初期開疆闢土是得到洋人的支持,卻沒有與洋人進行妥善的交流,太平軍打下南京不思長進,成後天王與東王惡鬥,太平軍每攻打一座據點就抓清妖,並將農曆改成不陰不陽,訂定了許多愚蠢的政策方針,種下了失敗收場的因子

IMG_2149

太平天國禮拜堂紀錄,外國人見聞錄

IMG_4651

蘇州保衛戰,太平軍軍營,有一部電影叫做投名狀,電影場景演出就是蘇州城攻防戰

IMG_4652

洋人軍事團

IMG_4657

湘軍太平門破城圖

IMG_2150

太平軍手令

IMG_2151

太平軍政令 (真品)

IMG_2152

太平天國高級官員服飾

IMG_2153

太平天國忠王府院落

IMG_2157

忠王李自成像

IMG_2158

忠王李自成與英王陳玉成是太平天國後期兩大支柱,二度大破清軍江南大營,我沒有機會參與這場改變中國的盛事,人生貴在精彩不再多,你的人生要如何過呢?

IMG_2159

太平天國紀錄,外國人見到李秀成的描述

IMG_2162

離開忠王府,我很喜歡太平天國這段歷史,從金田起義一路打下南京城,一直到南京城破,15年壯烈的歷史,蘇州忠王府落留下不朽的紀錄,百年孤寂,忠王府位於蘇州城,與拙政園、蘇州博物館在同一條街上,一次可以參觀三處景點。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