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78

蘇州博物館新館採江南山水園林概念設計,也採用現代建築元素。歷經三年工程規畫建設,號稱是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封刀之作」的大陸蘇州博物館新館,這座被貝聿銘視為「最心愛的小女兒」建築物,以江南園林造景設計,是貝聿銘在大陸唯一的一座博物館建築,今年已經96歲的的貝聿銘是蘇州人,替家鄉設計博物館成為一段佳話。

IMG_4646

蘇州博物館與蘇州著名古蹟太平天國忠王府僅一牆之隔,附近還有名列江南四大名園的拙政園、獅子林等,建築面積1.9萬餘平方米,總投資人民幣3.39億元,屬於中等規模的博物館。

IMG_4647

蘇州博物館每周二至周日向公眾免費開放,館內還提供免費導覽服務。每周一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

IMG_4675

貝聿銘在設計時以「中而新、蘇而新」的設計理念,堅守「不高、不大、不突出」是這座建築最大特點,為充分尊重所在街區的歷史風貌,新的博物館採用地下一層、 地面也是以一層為主,主體建築高度控制在6公尺以內,並且是集山水園林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它既在蘇州古城以獨特性、唯一性的設計,又與周邊傳統民居 渾然一體,將成為中國建築發展創新里程碑。<網路資料>

IMG_4684

蘇州博物館設計最為精緻的中庭

IMG_4676

山與水的設計

IMG_4677

FISH

IMG_4678

現代化的藝術庭園

IMG_4682

蘇州博物館總建築面積26500平方米,館藏文物3萬餘件,以蘇州出土文物,文人字畫以及江南民間工藝品為主,其中國家一級文物近250件。新館館內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四個系列基本陳列。<網路資料>

IMG_4681

蘇州博物館共有各具特色的大小展覽廳32間,文物展示面積3600平方米;文物展品超過1160件,上起遠古時代,下至明清及近代,多為歷代佳作和精品;主展區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四個具有蘇州地方特色的常設展廳。<網路資料>

IMG_4683

蘇州博物館古文物

IMG_4685

貝聿銘的封刀之作蘇州博物館,說真的我實在感覺不出有什麼特別之處,在蘇州博物館旁的太平天國忠王府,可以從館內步行前往,一次參觀兩個展區,至於藝術的文化深度就見仁見智了。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