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226

二崁古厝是澎湖古厝聚落群,最早源自於明朝時期陳延益先生從金門渡海來到澎湖,由現今的大池村登陸後,在竹灣南側的龜山山腳下從事農漁業生活。成家立業後,家族成員逐漸增加,才決定遷移到竹灣附近的二崁定居,這就是二崁古厝最早期的由來,現在的二崁古厝由於人口外移,現在的居民不足100人,但是完整保留的古聚落群,讓遊客可以見到數百年前的閩式文化精華。

IMG_6208

一踏入二崁古厝,由石頭推砌而成的古厝聚落在眼前浮現,穿梭在聚落巷弄中,二崁聚落始祖先人叫做陳延益,二崁聚落的居民幾乎都姓陳,其實就是「三百年前是一家」,逐漸分家出來的,根據祖譜是考究得出來的

IMG_6209

二崁陳宅古厝,以當地咾咕石與玄武岩為牆身,支撐屋頂結構,並以彩繪瓷磚、交趾陶、泥塑等裝飾,平房、門窗屋簷,完全閩南古式,為民風淳樸的澎湖與二崁地區增添傳統工藝之美。

IMG_6212

二崁古厝小販,令人有很親切的感覺,正在熱情地招呼販賣當地特產,一種是喝的飲料叫做風茹茶,一種叫做金瓜棵,來品嘗看看吧!

IMG_6210

哇!老闆與蕭敬騰的合照,雖然我還和蕭敬騰不是很熟..還是要哇一下!

IMG_6211

金瓜棵

金瓜棵和一般常見的草棵基本上是一樣的,不過金瓜棵有造型,看起來就更美味可口了,裡面包著蔔絲及肉片,是一到非常傳統的民俗小吃

IMG_6213

風茹茶

風茹茶就是用風茹草做成的飲料,其實就是青草茶..風茹草為雙子葉植物、菊科、向日葵族、香茹屬。 澎湖原生蔓藤宿根性草本植物 ,具有耐旱、耐風、耐鹽、耐貧瘠等逆境成長的能力,極適合在台灣離島的澎湖生長,因此也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稱。 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及精油 ,具消暑解渴、活血化瘀、治療中暑、降肝火等功效。 風茹茶品茗分三種,野生風茹茶最香濃入味,種植風茹茶味稍淡,茶包型味更淡。<維基百科>

IMG_6215

二崁古厝牆壁,建材是用咕咾石所建構而成,整個澎湖處處可以見到已珊瑚石所構成的古厝

IMG_6224

二崁古厝殘壁,建築材料一目了然,都是用海邊的石頭所建的,早期澎湖人要娶老婆,必須得先到海邊打石頭才能成家, 實在太辛苦了!

IMG_6225

站在古厝頂,眺望小小古厝群與飲料店,二崁聚落目前不足100人在此居住,早在清朝時期多離鄉背井到台灣打拼,待事業有成後再回鄉將自宅翻修,二崁聚落民宅確實比其他古厝完整乾淨

IMG_6227

Master 足跡

IMG_6229

二崁古厝傳說

從竹灣一直到二崁聚落旅行,發現這裡的歷史由來挺有意思的,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二崁聚落是有一個武俠傳說的,雖已不可考,還是來看看吧!

二崁先祖陳延益公夫婦據傳為少林弟子,兩人武藝高超,兩人相愛不容於佛門(少林寺收女弟子?)兩人 避居澎湖二崁,陳延益公避居澎湖之後,努力經營二崁地區,很快佔有二崁龜山以南的海域,成為其經濟活動區域,別村村民覬覦陳家辛勤開拓的漁場,卻害怕陳家夫婦的武功,不敢造次侵犯,於是便千方百計想設計陳加夫婦,恰好陳家有一女兒外嫁隔壁竹灣村許家,某年夏日,竹灣廟會之後,邀請陳延益公前往竹灣宴會,乘機大灌黃湯,晚上陳延益公酩酊返家的時候,竹灣許式人家就派了數十長工尾隨至二崁,陳延益公一回家就倒頭大睡,他的妻子在外頭整理魚具,突然聽屋內一聲慘叫,衝進屋裡一看,發現丈夫被一隻魚叉刺中要害,當場死亡,他的妻子見屋內黑影竄動,連忙拿起扁擔一陣追打,打死了二十幾個壯丁(一個人打死二十幾個壯丁?)陳延益公死後,他的妻子把他遷葬大池角,故意不埋葬在二崁,並且蓋了三座假墓,以防仇家破壞,並立下祖規,要二崁陳氏後代子孫,不可以和竹灣許家聯姻<二崁傳說源自網路資料>

IMG_6231

半邊井

IMG_6230

 

百年古井,井內泉水依然清澈

IMG_6232

二崁古厝古地圖,我很喜歡看古地圖,看看以前古人的世界

IMG_6234

二崁古厝發新....古厝

IMG_6235

二崁古厝民居

IMG_6216

陽傘~石刻~板凳~木條~經過潤飾後,讓人想直直地坐上去

IMG_6217

Master 與鴨子

IMG_6219

販售頭巾的小販,這兩位姑娘說他們原本在台灣念書,姊妹分別念師大與政大,畢業後回到家鄉幫忙,我想..在澎湖平淡的生活也是一種幸福啊,台北生活步調實在太快了,何必於台北爭霸稱雄,把握當下就是幸福!

IMG_6221

午餐時間,燒海螺

IMG_6222

炒飯~炒青菜~海螺肉

IMG_6223

午餐時間在二崁聚落有小店,我點了一碗小卷麵線加上配菜,中午飽餐後,二崁聚落之旅畫下句點,二崁古厝遊覽時間建議一個小時以上,可以很仔細的品味古聚落群,穿過大街小巷,靜靜找個古厝角落坐著,旅行,是一種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崁古厝 風茹茶 金瓜棵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