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83.JPG

金水學校由水頭鄉僑集資於1932年興建,建築本體面積達631平方公尺,仿傳統書院採「回」字型的平面格局,均為一層樓高,是俗稱番仔厝的類型。民國94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依原貌重新整修設為展示館,主要敘述早期金門居民至海外工作的發展過程,以他們離鄉背景的辛酸 與其對家鄉的貢獻,讓後人了解由此所形成的僑鄉社會。

DSC05681.JPG

「有水頭富,無水頭厝」,從清乾隆年間的傳統閩南式二落大厝,到民初興築的洋樓群,不同時期、風格迥異的民居建築,形成水頭獨特的聚落風貌。

DSC05683.JPG

DSC05685.JPG

1921年,重視教育的水頭黃氏於家廟內辦學,後因學生增多,於1927年向印尼華僑募款,印尼華僑派黃獻量回金門主持建校事宜,並向後浦籌措經費。之後國軍佔用,胡璉將軍任內,曾於此興辦「怒潮士官學校」,被地方人士喻為私人練兵,直到1958年才遷出,成為金水國小校園,但因學齡人口減少而遭併校,遂不再利用。(網路資料)

DSC05686.JPG

DSC05687.JPG

築平面格局為回字型的番仔厝,本體牆身為磚牆、石板條砌石牆;屋身構造為硬山擱檁。此為金門地區規模最大的洋樓小學,回字型平面,中為講堂,四周為教室,後落有教師宿舍,是規劃完善的教育建築。(網路資料)

DSC05690.JPG

DSC05691.JPG

走在金水國小內,你會感覺到非常的寧靜,雖然建築物都修繕過了,還是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時代感,那一種歲月的痕跡,這就是金門風。

# 更多的金水國小照片

DSC05692.JPG

DSC05693.JPG

DSC05694.JPG

DSC05695.JPG

DSC05697.JPG

DSC05707.JPG

DSC05708.JPG

DSC05709.JPG

DSC05710.JPG

DSC05713.JPG

DSC0571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頭聚落 金水國民小學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