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04.JPG

金門有三座數百年歷史古塔,文台寶塔、倒影塔、矛山塔,文山寶塔是經過亂之後唯一倖存下來的寶塔,文台寶塔建於明朝洪武二十年(西元1387年),是一座由花崗石砌成的五層六角形實心塔,在六百年前是附近海域船隻航海時的指標,功用有如燈塔,塔頂有鐫字及浮刻,而塔下盤石有明人陳煇於萬曆三十五年(西元1607年)時的手書墨蹟以及張大千大師的墨寶,現在為為國家二級古蹟。

DSC05802.JPG

文台寶塔在金門旅遊滿山滿谷的行程中,目前已經較少安排了,原因是因為進去的路段較小,旅行社與車公司覺得麻煩漸漸減少安排,反倒是自由行遊客來的較多,今天來到此處也是空無一人

DSC05806.JPG

在文台寶塔下方有"國之金湯"四字,是著名藝術大師張大千題字,上方有碧海丹心四字,真的是很愛題字啊..

DSC05808.JPG

手捧文台寶塔,許多遊客喜歡在這拍照,嘴咬寶塔、手拿寶塔、托塔天王等等姿勢都有

DSC05809.JPG

文台寶塔

DSC05815.JPG

這座小攤子據說是金門高粱茶葉蛋的始祖,號稱金門第一家酒釀蛋,用高粱釀出的酒蛋,一顆15元新台幣,吃起來和茶葉蛋味道差不多

DSC05825.JPG

虛江嘯臥碑立於明嘉靖十四年(1547),位於文臺寶塔南側,附近的石刻群是金門摩崖石刻最豐富的地方。明嘉靖十四年(1547)俞大猷任金門所千戶,曾遊息於金門城南磐山麓,登高賞景,並題「虛江嘯臥」以鳴志(虛江,是俞大猷的別號)。其弟子楊宏舉感念俞氏,建「嘯臥亭」於此,並題「汪洋滄海,波浪怒來,我有片物,揮之始迴」。

DSC05829.JPG

此處尚有清代雍正年間燕山朱傑刻「大觀」二字、總兵呂瑞麟刻「如畫」及諸子詩石,虛江嘯臥碣群現為國定古蹟。

DSC05826.JPG

1954年嘯臥亭毀於「九三砲戰」,金門縣政府於民國九十年(2001)完成重建。

DSC05831.JPG

文台寶塔旁的異獸石

DSC05839.JPG

接下來前往漢影雲根小徑

DSC05849.JPG

漢影雲根旁有一處涼亭

DSC05842.JPG

「漢影雲根」碣位於金城古崗湖濱獻台山上,是明監國魯王朱以海(1618-1662年)所題。魯王於永曆七年(1653年)至十六年(1662年),兩度寓居金門(時間約八年),後薨於島上。由於該石已經崩落,四個字中的「根」字已不見,只留下「漢影雲」三字倒立在地上。「漢影雲根」四字,意為魯王思念江山故國,而追隨的明朝遺臣諸葛倬、吳兆煒、鄭纘祖、鄭纘緒等人,在其下刻字記述此一過程,詩前誌序:「監國魯王遵澥而南,駕言斯島,揮翰 勒石,為『漢影雲根』四窩字,意念深矣。倬等瞻頌之餘,同賦詩誌慨」,詩後落款:「永曆歲次甲午仲秋朔 恭題」,可見這個碑偈乃是明永曆八年(1654年)八月以前所題。

DSC05843.JPG

目前原石旁立有仿拓碑偈,為民國五十九年所刻。另外,詩刻旁石壁間,尚有明崇禎進士董颺先(鄭成功夫人之叔,金門古崗人)所題之草書「闢沌」二字,字跡堅挺秀拔,俱為晚明時期重要史蹟。

DSC05845.JPG

這一顆是早期的漢影雲根石,由於崩落之後已滾落一旁,現在漢影雲根石是後來立上的

DSC05853.JPG

小小的金門,三天兩夜行程景點加起來大大小小有三十幾處,真是太驚人啦!金門歷史之旅。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