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71.JPG

位於澎湖的清朝總兵署建於明萬曆年間(1573-1619年),原為明代會元許獬的書齋「叢青軒」,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金門鎮總兵陳龍從金門城遷治後浦,以叢青軒為鎮署所在,自此這成為清代金門的軍政中心,經過三百多年的歷史歲月,此處是台閩唯一尚存的清朝官署,民國之後歷經時代變遷,又陸續成為金門縣公署、金門縣政府、金門防衛部、福建省政府、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警察局等辦公室。

DSC06012.JPG

擁有三百多年的金門鎮總兵署,金門政府大力推展觀光,曾經封館八年斥資上億進行整修,近日重新開放,成為來到金門必遊的景點,我大腳跨入總兵府成為遊客之一

整修過的金門總兵府維持的相當整潔乾淨,據總兵府說保存著道光、同治年間的佈局和原貌,如果不是改朝換代,我身在古代除非作奸犯科,我看也很難進到官署內,整座官署座北朝南偏東,為四進二廊式的閩南四合院建築。三開間的頭門及大堂、川堂、內署、內宅、廂房等,都保留了相當完整的清衙門形制。

DSC06032.JPG

進入大門首先見到的是官署的大堂,就是古代擊鼓申冤審案之處

DSC06031.JPG

大堂裡面沒有九品芝麻官的場景,也沒有王朝馬漢矗立兩旁,空無一人,縣老爺你在哪?!

官署內每一間房間被布置成嶄新的史料館,展出明清時期的地圖與史料,展示館內更展示了金門歷史源流與古代防務、金門籍武將事略、金門文物、清代兵制、旗幟、戰船、兵器、官服等珍貴文物,逛總兵署就像在逛歷史博物館。

DSC06024.JPG

這個景點真的很神奇,真的有一個地下室可以參觀,傳說中的地牢,大堂之上打入地牢就是此處

DSC06026.JPG

進入地牢後發現下面就按電視劇包青天演的一模一樣,由木頭柵欄所組成的牢房,還有一個看守的清兵

DSC06027.JPG

我在樓下晃了一下,發現只有我一個人,加上一陣陰風吹來,我拔腿逃離地牢!!

清朝總兵署樣貌,許現在格局一模一樣,差別在左右兩旁建築已經拆掉了,成為金門民居

DSC06035.JPG

展覽室內陳列的古船模型

DSC06036.JPG

先人的船隻,看起來是明朝時期的商船

古代兵器與清兵戰甲

DSC06039.JPG

官老爺的臥室

DSC06040.JPG

官老爺與夫人,在總兵署裡面展出了很詳盡的清朝時期文獻物資,連老爺房都用蠟像真實呈現,這部分肯定要花上不少錢,這也讓觀光客來到總兵府不再是空蕩蕩的樓房,不虛此行

總兵府走道,擺上一盞盞燈籠

武官服介紹,每一間房間都是一個陳列館,介紹台灣四百年來官府歷史

綠營兵介紹,綠營是清朝的正規軍,由漢人編成,主要負責彌補八旗的不足和守衛國土。這些漢軍因使用綠色軍旗,故稱為綠營。在清朝大部分的時間裡它都是清軍的主力。

DSC06051.JPG

總兵署官員開會蠟像

DSC06057.JPG

總兵署內古井遺跡

腳下的古井

總兵署晚上人煙不多,漫步在總兵府內十分愜意啊! 也適合男女朋友手牽手參觀約會,明清時代金門的概況都在這裡可以找的到,金門政府對於觀光規劃十分的用心,一點都不馬虎!!

總兵署內奔跑嬉戲的小孩

DSC06065.JPG

總兵府前廣場,隔一座牆,完全不同風貌,金門總兵府保留很完整的古衙門建築,值得參觀到此一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總兵署 清朝衙門 澎湖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