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17.jpg

奈良是古代日本國家發源之地,在西元710年至794年之間是日本的首都,史稱平城京,位於奈良的東大寺是華嚴宗大本山,也稱為「金光明四天王護國之寺」,是由信奉佛教的日本聖武天皇在728年興建,距今約有1,200餘年的歷史,也就是說東大寺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傳奇寺院。

DSC07180.jpg

來到奈良公園最先見到的居然是一隻梅花鹿,鹿在日本古代被認為是神的使者,自古以來受到人們喜愛,奈良公園梅花鹿不怕生,可以餵食飼料,摸摸牠也沒關係,生活過的挺好的,台灣的梅花鹿看到人飛奔而逃,一不注意就被抓去吃了..。

DSC07185.jpg

奈良公園及東大寺最熱門的季節是每年櫻花季,吸引著無數遊人前來朝聖,眼前這座南大門及東大寺,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南大門矗立在眼前十分的巨大

DSC07191.jpg

南大門有著名的雙體金剛力士像。這座高度比擬中台禪寺的佛教四大天王護髮,是十分珍貴的文物遺產

DSC07334.jpg

金剛力士守護神

DSC07192.jpg

南大門完全由木造結構所建築,當時興建這座大樓不知道要花上多少人力物力

DSC07333.jpg

穿過南大門繼續往前走會有一條長道,我隨著遊客漫步前進,享受奈良東大寺千年古寺氛圍

DSC07210.jpg

東大寺中殿

東大寺的起源可以回朔到728年,聖武天皇為了供養其皇太子而建造了金鐘寺。741年聖武天皇基於護國信仰下令建造國分寺時,把金鐘寺作為大和國分寺而改名為金光明寺。745年開始鑄造奈良大佛,再度改名為東大寺。奈良大佛於752年完工,789年完成大佛殿極講堂等伽藍。東大寺曾因1180年及1567年的動亂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燒毀。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是花費25年,於1709年完成重建,光是鑄佛就用了8年,並且重建後的規模只有之前的3分之2。<網路資料>

DSC07211.jpg

鳥居

聖武天皇當時在日本各地興建68餘座國分寺,東大寺是階位最高的總寺院。由於位於平城京的東方故取名為東大寺。東大寺除了著名的大佛殿外,還有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戒壇院、鐘樓等優美木造古蹟。<網路資料>

DSC07212.jpg

東大寺大佛殿金堂的參觀票價500元日幣,買完門票就進入大佛殿

DSC07215.jpg

進入奈良最有名的大佛殿,遠觀大佛殿十分巨大,據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構單體建築,東大寺的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寺院建築與中國唐朝的寺院規格相同,兩國文化交流下東大寺也保留了唐朝時期的建築手法特色,大佛殿真的很壯觀。

DSC07298.jpg

大佛寺正面氣勢非凡,完全由木造結構組成的佛殿建築工藝極高,大佛殿正面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8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來到此此處的遊客無不讚嘆此一傑作。

DSC07229.jpg

金銅八角燈籠,這座燈籠是中國唐朝送給日本的禮物,東大寺一直保留到現在的古物,燈籠高高度約4.6公尺。在點火部位的8面面板上,雕刻著演奏樂器的菩薩像,1200多年以來的期間,一直被用來為大佛點燈照亮。

DSC07301.jpg

大佛殿入口,我在在大佛殿前抬頭往上看,一千多年前有如此工藝技術建造這麼大間的寺院,古代的日本人還是相當有一套的,智慧如海

DSC07295.jpg

跨步進入大佛殿

DSC07290.jpg

東大寺大佛座前,遊客雙手合十禮佛,十分熱鬧

DSC07234.jpg

東大寺大佛殿的正尊是「盧舎那佛」,大家通稱為「奈良大佛」,大佛高15公尺以上、總重380噸,是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見到這座大佛頭都要抬的高高的。

DSC07244.jpg

奈良大佛近照

DSC07247.jpg

奈良大佛側照

DSC07256.jpg

如意輪觀音

DSC07257.jpg

如意輪觀音 & 奈良大佛

DSC07289.jpg

奈良大佛神韻莊嚴

DSC07267.jpg

佛教四大金剛~西方廣目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梵文:Virapaksa;藏名:Mig-mi-bzan,Spyan-mi-bzan):「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紅色,穿甲冑,手纏一條龍或是蛇,表世間多變之意,另一手上拿著寶珠,表內心不變之意[1]。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以龍王、富單那等為廣目天王的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六天王。

DSC07269.jpg

寺廟之東的大鐘樓,其建築格調融合了天竺和中國唐代的古風,屬於日本三大名鐘之一。1998年東大寺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今香火鼎盛。

DSC07273.jpg

佛教四大金剛~北方多聞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梵文:Vaisravana;藏名:Rnam-thos-kyi-bu / Jambhala):又名毗沙門,「多聞」意為頗精通佛法,以福、德聞於四方。住須彌山黃金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左手臥銀鼠,右持寶傘(或作寶幡),有兩義:一:傘蓋代表要保護自己的內心不受外面環境染污[1];二、用以制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以夜叉與羅剎為多聞天王的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三天王。

DSC07277.jpg

智慧之河 & 智慧洞

這處位於大佛殿內的梁柱,位於奈良大佛左後方,這個梁柱上的大洞被稱為「智慧洞」或「智慧之河」,洞口大小為30cmX37cm,又被稱為「大佛的鼻孔」,據說人只要穿過這個洞口,大人可以心想事成脫胎換骨,小孩可以智慧增長平安順利,在排隊鑽洞隊伍中從小孩到阿伯都有。

DSC07274.jpg

每個鑽洞成功的遊客笑咪咪的,出來前不忘拍照,身材比較壯碩的人就不能鑽了吧!

DSC07278.jpg

紀念品商店,遊客真的很多啊!! 販賣的物品主要為大佛商品及東大寺平安御守

DSC07281.jpg

如意輪觀音

(梵名Cintamani-cakra),音譯爲振多摩尼,意譯爲如意珠輪。如意輪觀音一手持如意寶珠,象片能生世間與出成間的二種財寶,以布施眾生;一手持金輪,象征能轉動無上妙法以度眾生,爲密教如意輪法的本尊。在六觀音或七觀音之中,都有此尊,於六道中是度化天界眾生的觀音。

DSC07291.jpg

來到大殿外頭,有一處香爐,在台灣稱為天公爐,由於日本信奉佛教,上香的儀式與台灣雷同

DSC07305.jpg

日本的香小巧精緻,相當符合日本的精巧風格

DSC07299.jpg

日本學生來到東大寺戶外教學

DSC07228.jpg

東大寺中門,今天是日本三連休,人潮絡繹不絕 

DSC07324.jpg

我漫步離開東大寺,路上免不了與梅花鹿玩耍一番,這隻梅花鹿挺調皮的

DSC07325.jpg

我蹲在地上拍照,這隻小鹿突然衝了過來在我的相機鏡頭上舔了一下,小鹿的這一舔讓擦拭鏡頭差很久,有夠頑皮!!

DSC07331.jpg

我在和鹿拍照,突然有兩個日本妹妹過來拿了一塊餅乾給我,原來他們正在餵食梅花鹿!! 就是前面那個女生,還沒跟他們說謝謝人就跑了

DSC07332.jpg

遊客歡樂合照,左邊這隻小鹿自動湊了過去合照....

 

DSC07342.jpg

大華嚴寺,壯麗的南大門

DSC07346.jpg

南大門前小鹿

DSC07356.jpg

小鹿與鴿子

DSC07357.jpg

小鹿飼料,一盒要價150元日幣

DSC07345.jpg

奈良是日本最早的文化起源地,年代要比京都早上許多,來到東大寺就像是探訪日本的起源,奈良現在已經不是日本都會中心,卻因此保留許多古色古香的廟宇建築文化,很值得一遊,與奈良公園小鹿拍拍照。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