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33

留園是中國著名古典園林,位於江南古城蘇州,以園內建築布置精巧、奇石眾多而知名,留園始建於明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為當時已罷官的太僕寺少卿徐泰時邀請疊石名人周時臣設計建造的私家園林,名東園。清嘉慶三年(1798年),劉恕在原已破落的東園舊址基礎上改建,以「竹色清寒,波光澄碧」命名為寒碧庄,同時因園主姓劉,所以也叫做劉園。

IMG_4586

留園入口,十分巧的小門

IMG_4589

進入留園首先會見到一處精巧的花圃

IMG_4600

主廳五峰仙館(李白《觀廬山五老峰》「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是江南園林中最大的廳堂,面闊五間,以楠木為柱,俗稱「楠木廳」。廳內用隔扇劃分出多重空間,四周環繞著數座廳堂院落。

IMG_4602

園內奇石林立

IMG_4603

這些石頭造型奇特,多是由太湖所打撈購得

IMG_4608

奇石廳

IMG_4609

東山絲竹

IMG_4612

大堂

IMG_4615

留園中最著名的立石,樣貌十分奇特

IMG_4620

留園角落

IMG_4621

楊柳.池塘.石亭

IMG_4627

池中倒映

IMG_4628

留園中部即原寒碧山莊,是全園的精華,以山水為勝。水池居中央,有小蓬萊島,架曲橋連接兩岸。周圍環以土質假山和明瑟樓、涵碧山房、聞木樨香軒、可亭、遠翠閣、清風池館等,臨水而築,錯落有致。

IMG_4631

寫生中的小畫家

IMG_4632

在蘇州名園當中,留園池塘造景讓我覺得最舒服,靜靜地坐在庭園中什麼事情也不做,發呆放空

IMG_4634

美哉,留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園 蘇州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