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oss3740.jpg

趕集,一種民間風俗,也有“趕山”之稱。集市是指定期聚集進行的商品交易活動形式。雲南沙溪古鎮保留著趕集的傳統,在中國古代幅員廣闊交通不便,想要購買物品相當不方便,趕集就變成了重要的民生交易活動,民生必需品都必須在趕集時購足,人們也必須在趕集日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不能錯過這麼重要的日子,在處處有市場超商的現代人來看,趕集就像是一場盛大的嘉年華會。

2016boss3793.jpg

沙溪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小鎮,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趕集的傳統想必也有數百年之久了,趕集日,天氣晴,我騎著腳踏車從沙溪古鎮出發前去趕集。

2016boss3788.jpg

沙溪古鎮趕集分為兩區,一區是在沙溪古鎮旁的生活用品市集,販賣蔬菜水果肉品生活必需品,另一區是專門販賣動物的市集,同一天時間趕集,如果沒有人告訴你怎麼走,你這輩子大概不會發現有一場盛大的趕集動物會

2016boss3787.jpg

趕集動物會的位置在鄰近沙溪古鎮,黑惠江的另外一側,靠近北龍村及華龍村中間的一塊空地,要前往趕集要先走過這座石橋,每次走過這座石橋我都想到一部電影"劍雨"中的橋段

佛祖問阿難:「你有多喜歡這女子?」
阿難説:「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2016boss3725.jpg

走過石橋就到另外一個村莊,也是另外一處佈滿農田的村落,我的心情大好開始唱歌!

我有一隻小毛驢 我從來也不騎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
我手裡拿著小皮鞭我心裡真得意
不知怎麼嘩啦啦啦我摔了一身泥

2016boss3730.jpg

相隔沙溪古鎮與北龍村的黑惠江

2016boss3733.jpg

頂著艷陽天走在路上,可以見到每個人身後都背著一個竹簍準備趕集去,這幅景象很少見,平時路上看不到幾個人的..,突然之間看到一個人趕著一群豬經過

2016boss3735.jpg

2016boss3736.jpg

大豬帶小豬就在我身邊晃過去,真是太可愛啦!豬媽媽豬兒子全家福!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眼前沒多遠就是傳說中茶馬古道動物市集,什麼動物都可以找的到!

2016boss3772.jpg

沙溪茶馬古道市集,到了趕集市場販賣動物的地方,見到從雲南各地來的動物販子,販賣著豬、牛、羊等動物,每個人都開著一台大卡車運送動物,看起來就像是流動攤販

2016boss3744.jpg

一台車,一批豬,就這樣就地做起生意來了,看上眼的動物直接買回家帶走,進來這個空地做生意要交場地管理費,才能進來做生意。

2016boss3747.jpg

一群肥肥的豬豬

2016boss3774.jpg

突然之間旁邊豬生大叫!兩隻豬正在哦哦哦哦哦哦哦的叫,原來是豬打架啊,兩隻豬在路邊吵了起來,主人拿著棒子狂打豬,可是豬皮很厚實一點也不為所動,我看豬沒事主人打得很辛苦,之後沒辦法就把兩隻豬隔開來在不同的籠子裡。

2016boss3777.jpg

白豬,看起來昨天有洗澡

2016boss3756.jpg

2016-05-13 沙溪古鎮-馬市 (5).JPG

市場旁邊有一群老外旅客正在探頭探腦參加趕集,雲南沙溪古鎮趕集已經是世界馳名了。

2016-05-13 沙溪古鎮-馬市 (9).JPG

我繼續逛市場,找尋有緣的動物,這隻馬含情脈脈的看著我,好可愛啊!!

2016-05-13 沙溪古鎮-馬市 (12).JPG

孤單小毛驢,你在這裡做什麼?後來我問了賣他的動物販子,我問:這位大哥,請問這隻毛驢買回去有什麼作用?販子回答我說:這是用來食用的驢子,當下我心都涼了,我沒辦法把他帶回台灣養,只能依依不捨的望著他,驢生的最後照片。

2016boss3751.jpg

牛馬被綁在路邊樹上

2016boss3771.jpg

貌似乳牛

2016boss3773.jpg

貌似忠良的馬,我有問過販子,一批馬大約多少錢,得到的價格比我想像的還便宜,一隻普通馬大約3000-4000人民幣可以買到,一隻比較好騎的馬6000-8000人民幣可以買到,比一台機車的價格還便宜,還不用加水保養繳稅金。

2016boss3764.jpg

不過養馬還是挺麻煩的,不能帶回台灣不說,你得在沙溪古鎮租一個馬廄(月租800-1000人民幣),還要買糧草給他吃,時間到了還得出來溜馬,我想我還是不要太衝動好了。

2016boss3755.jpg

伙食不錯的肥牛

2016-05-13 沙溪古鎮-馬市 (7).JPG

我繼續搭訕販子,我才發現雲南養馬的大本營來自保山,位置就在大理的左下角,哪邊有很多馬匹牛隻販售,就是生產大本營,保山馬飯會把馬賣給麗江大理的馬場,出租給遊客騎馬,等馬匹年紀大了走不動了,馬販在去麗江大理用低價回收馬匹,回來殺馬製作成馬肉,嗚嗚嗚,聽起來馬的一生好辛苦啊。

2016boss3763.jpg

人類還是要關心動物,和平相處,每隻動物都有他的命運,願動物們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2016boss3765.jpg

2016boss3768.jpg

雙牛會

2016boss3766.jpg

2016-05-13 沙溪古鎮-馬市 (14).JPG

正在聊天的動物販子,除了沙溪古鎮之外,他們還有許多村落地方需要去趕集,從保山開車到沙溪也要四五個小時的時間,南征北討討生活不容易啊!平時回家還得養動物,這就是當地人的生活模式。 

2016-05-13 沙溪古鎮-馬市 (19).JPG

沙溪古鎮趕集的時間集中在上午,下午動物販子就會開著他們的小貨車噗噗噗的離去,早上門庭若市的動物逛場,瞬間變成沒有人,只剩下一塊空地,連一隻動物都看不到了,所以要參觀要趁早前往。

2016boss3778.jpg

參觀往動物趕集後,要回沙溪古鎮睡午覺了,路上彝族的婦女坐在黑惠江旁望春風

2016boss3804.jpg       

回到沙溪古鎮內,一路上還是挺熱鬧的,不斷的有人從四面八方村落湧入沙溪古鎮,也為平時很安靜的沙溪老街增添了一份過節的節慶感,讓一整天的生活豐富了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溪古鎮 馬幫 茶馬古道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