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道教宮觀涇川西王母回屋,位於甘肅省涇川縣境內的王母宮山上。王母宮山又稱回中山,相傳古代著名的帝王周穆王和漢武帝都曾到過這裡遊歷,道教的最高女神西王母曾經宴招待他們。王母宮是西元前2世紀開始修建的,歷代又不斷擴建,歷經戰火又幾經重修。一直到了近代兩岸開放交流,民國81年,台北松山慈惠堂動土整建中國甘肅省涇川回山娘祖廟,民國83年落成安座。

 涇川在中國來說,是屬於比較小的縣城,相較上海北京大都會是不可以比擬的,也因為如此涇川也保留著青山綠水的模樣,從西安出發搭車約300公里路程抵達涇川王母宮回屋。回屋就位於公路旁邊,車輛抵達後停車場前就是回屋。

2014boss1135.jpg

進入回屋後最先見到的是西王靈母的雕像,我雙手合十朝拜了王母問好。涇川王母宮始建于西漢元豐年間,宋初、明嘉靖年間曾兩次重修,清同治三年毀於兵燹。1992年重修,除了西王母回屋之外,山上還有西王母大殿建築群。西王母回屋規模相較來說還滿小的…

這次是帶一個朝聖團前來,通常有進行靈修的朝聖團進廟之前會開始擺陣後進入,今天只有我們這個朝聖團體來參拜,我有翻閱涇川王母宮管理處的名簿,發現我們公司來團還不算少...(得意)

2015boss1797.jpg

翻閱簿子一整年下來,平均參觀的團體數量約在40-60團左右,時間主要集中在四月到九月間。

2014boss1124.jpg

2014boss1151.jpg

回屋最重要的是這面石壁,也代表了西王母文化的根源,上古神話中如此記載道,古書《山海經》中描寫了西王母的形象:「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意思就是西王母樣子雖然像人,但卻長著豹子尾巴和老虎牙齒,很會用像野獸一樣的聲音吼叫呼嘯,蓬散的頭髮酷似不吉利的戴勝鳥頭上醒目的羽冠,是上天派來掌管瘟疫、疾病、死亡和刑殺的神,居崑崙山中。

2014boss1139.jpg

這座石壁上的雕像,符合古書中西王母的形象。朝聖團體到回屋會開始會靈、靈修,辦理自己的聖事,有的人則是感動落淚,追尋根源就像回到家一樣,我通常在旁邊靜靜等候,協助拍照留念,朝聖是每一個人修行中最大的心願啊。

結束回屋的行程後,會搭車到後山的西王母大殿,這座大殿是在1992年新修建的,山路非常的小,車輛太大就上不來了要換小,上山大約三分鐘可以抵達。

2015boss1838.jpg

2014boss1184.jpg

西王母宮大殿,進入需要二十元人民幣,雖然來的人不多,門票票價也不高,景區該有的設施都有,大陸將所有的廟宇景區都做了大整合,任何的廟宇都是需要收費的,觀光為地方政府帶來龐大的財源,地區建設發展快速。

2015boss1835.jpg

進入景區後,最先看到的是西王母大殿,一個人也沒有,還有一個道長守著,畢竟涇川王母不是熱門觀光地點,而是經過神話傳說及考證後,認定的朝聖之地。根據記載,1992年8月24日,臺灣三重市鳳德玉寶殿一行約30餘人拜謁西王母,在回山摩崖壁畫前拍得西王母顯靈聖像,翌年同日將顯靈聖像送回山回屋安放,臺灣西王母信眾以文獻和全國倖存的西王母碑刻等文物為據,經多方考證,認定涇川是西王母發祥地,為西王母祖廟所在。

2015boss1834.jpg

東王宮大殿

2015boss1808.jpg

進殿。

2015boss1815.jpg

西王母大殿,神像,近年來修建的。據《四庫全書·史部》記載,王母宮始建于西漢武帝元封二年(西元前110年)-是中國最早的西王母祖廟。

2015boss1817.jpg

三皇殿。

2015boss1833.jpg

五帝殿。

2015boss1819.jpg

三清殿,雖然現在人煙稀少,在每年農曆三月二十日,是涇川西王母廟會。屆時人山人海,朝聖的人群多達十萬之多。1999年,王母宮被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和中國民俗學會授予為"國家重點民俗文化景區"和"中國西王母文化名城"。

2015boss1825.jpg

無極瑤池金母寶殿。涇川也是有許多故事的,唐代大詩人李商隱早年在這裡做了涇原節度使王茂元的女婿,與王氏成為才貌雙全、恩愛非常、千古傳頌的佳偶,李商隱度過了他人生中最得意、最有意義的時期。他的著名詩作《安定城樓》就是稱頌的這裡:"迢遞高城百尺樓,綠楊枝外盡汀洲。賈生年少虛垂涕.王粲春來更遠遊。永憶江湖歸白髮,欲回天地入扁舟,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鵜雛竟未休"。

2014boss1197.jpg

無極瑤池金母寶殿,朝聖團體前來參香。

2014boss1130.jpg

西王母石窟-開鑿于北魏永平三年(西元510年)。王母宮石窟為方形中心柱窟,窟高12米,深約11米,繞中心柱一周約21米。中心柱的四面及窟壁的三面均雕刻有石造像和裝飾物,有馱寶塔的白象、千佛、力士以及眾菩薩等。

2014boss1167.jpg

一般前往涇川參拜的朝聖團體比較少來到王母宮石窟,雖然離王母宮回屋只有三分鐘的路程,石窟內的雕像主要是佛像,與參拜的王母娘娘仙女比較沒有關係。入窟正面雕刻有坐佛一尊,高約4米,為唐代石胎泥塑,坐像後壁的飛天為北魏作品。

2014boss1156.jpg

2014boss1160.jpg

窟內壁有造像三層,共約200餘尊佛像。中心柱南、北兩面有釋迦、多寶對坐說法像和一佛二菩薩像。第二層造像多為後期塑像,有不少浮雕為北魏所作。

2014boss1161.jpg

2014boss1166.jpg

石窟內只有微弱燈光,幾乎是看不見的,我用 SONY RX100 相機微光模式拍攝,不打閃光燈還是能更拍下來,整個石窟是由泥土所塑造成,感覺輕輕一碰泥土就會掉下來,不好好保存沒多久佛像就崩塌了。

2014boss1165.jpg

每一尊的佛像風化嚴重,但是眼前這兩座北魏時期塑造的佛像特別精美。參觀石窟後要離該王母宮了。

2015boss1840.jpg

離開之前,我回到王母宮向王母娘娘告駕辭行,再會了,期待再相會。

2015boss1798.jpg

涇川王母宮是母娘朝聖的第二站,第一站是驪山老母,過了涇川之後會前往平涼、蘭州、青海、崑崙山、敦煌、新疆…即將離開古代最繁華的長安,從此別過後景色再也不同,即將進入甘肅省黃河流域一代,也是古稱西行絲綢之路。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朝聖諮詢時間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佛教道教朝聖!最完整的朝聖地點一覽表!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關於朝聖旅遊這件事情?吉樂朝聖旅遊告訴你!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自組小團出國旅行到底有什麼優點?!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6人小團出國旅遊與大團出遊?看圖說故事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遊覽巴士如何選?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住宿酒店怎麼選?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