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0479.jpg

西寧土樓觀是青海省靜內最早的宗教建築,始建於西元106年,西元227~233年(魏明帝)時,有僧人在山崖間修鑿洞窟,塑佛像,作佛龕藻井繪畫,從此土樓觀逐漸成為佛教明刹。由於道教盛行,該寺改成為道教寺廟,土樓觀面積1平方公里,是集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宗教場所,遊於地處北山,又被稱為北禪寺,當地人也稱北山寺,當地特殊的丹霞地貌,紫紅色砂岩、礫岩相間著石膏和芒硝層,當地人稱「九窟十八洞」。

2015boss10466.jpg

土樓觀是西寧重要的佛道文化遺產,但是要進入土樓觀要經過一處市場,在穿過鐵道下方才能抵達,有一種交通混亂的感覺,也許在過一年道路翻修號就方便抵達了。

2015boss10468.jpg

土樓觀入口停車場的腹地不大,大多數都是小客車民眾來參觀,像我們旅遊團來參觀的較少,遊覽車只得在路邊暫時停車,沒有位置就得顧著移車。

2014boss3394.jpg

土樓觀的山門小小的,門口有人擺攤算命,頗負中國傳統色彩,穿過大殿前往土樓觀正殿。

2015boss10470.jpg

土樓觀正殿建築雄偉,迄今為止最早的對北禪寺的文字記錄來自北魏旅行家酈道元的《水經注》:「湟水東流,經土樓南,上有土樓,北依山原。峰高三百餘尺,有若削成。」土樓觀這一稱謂也得名於土樓有道教庵觀。在北魏時期青海形勢圖中也標明北山寺的位置在西平亭(今西寧城)。

2014boss3320.jpg

土樓觀內主要道教建築有“西王母殿”、“靈官殿”、“弦女宮”、“城隍殿”、“三清殿”、“魁星閣”、“玉隍閣”、“齋堂”以及“九窟十八洞”等建築,均依山借勢而建置,可以說是相當完整的道觀。

2014boss3391.jpg

2014boss3392.jpg

土樓觀後方就是北山了,我順勢往上走去看看九窟十八洞。

2015boss10473.jpg

走到山上最難走的是這段天梯,筆直而上,體力不好的人是一路喘上去。

2015boss10476.jpg

北山上崩塌的很嚴重,都是碎石子黃土,還有古人修建的洞穴,我有一次下雨天來走過,泥濘不堪,在這種環境條件下,這些石窟洞穴難以長久保存。

2014boss3339.jpg

露天的洞口有擺設小小的神像。

2014boss3335.jpg2014boss3336.jpg

我還特地爬到洞窟上面去看,結果爬到一半發現相當危險,土石崩塌太嚴重,爬上去後下來很困難,太過驚險。

這些老建築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西寧市相關單位已經投入人力物力對其進行挽救,但面對大自然的力量,可供採取的措施極為有限。北禪寺面臨消失的命運。

2014boss3341.jpg

我走到一半發現一個招牌,上面寫著閃佛露天金剛,我站在這裡看了很久很久,就是看不出來哪邊有閃佛,離開的時候又特別跑來看一下,到底哪邊有閃佛,還是見不到,只能繼續往前走了。

2015boss10480.jpg

土樓觀正門,歷史上土樓觀有過很多的名稱。漢朝時,當地群眾為河湟名人——護羌校尉鄧訓在北山修建了“賢聖之祠”,最早稱為“土樓山寺”,到了明代因明成祖賜名為“永興寺”才有了寺的名稱。因樓層迭起,層次分明,好像一座土樓,故有“土樓山”之稱。

2015boss10484.jpg

從北山上俯瞰整座西寧城,高樓大廈林立,已經有都會的規模了。

進入土樓觀內,最先看到的是土樓觀地獄壁畫,非常傳統道家的思想,諸惡莫做。有一次帶一個團過來,師父說地獄的空間是不舒服的,並不是真的帶你下油鍋,而是你的魂魄會到導引到一個被稱為地獄的空間,這個空間極冷極熱有如萬箭穿心,故稱地獄。

2014boss3369.jpg

北山上的寺院規模不大,沿著山壁走過去有許多小房間供奉神像。

2014boss3359.jpg

這裡就是九窟十八洞,許多洞口已經被蓋成道院,歷史悠久,在過去道路因為崩塌已經無法行走了,據說百年之前西域綠意盎然草木豐沛,由於氣候的演變導致環境大變,說不定百年前的土樓觀是綠意十足的寶山。

土樓觀一景,崩塌嚴重,搖搖欲墜。再來說說土樓觀的故事,北魏旅行家酈道元跆跋涉到西寧,登臨土樓山,他的《水經注》中寫道:“湟水東流,經土樓南,上有土樓,北依山原。峰高三百餘尺,有若削成。”土樓有道教庵觀,故有“土樓觀”之稱。北山像一隻奮翼欲飛的雛鳳,而土樓山又似一隻雛鳳的翅翼,從此又多添了一個雅號叫“鳳翼山”。

2014boss3376.jpg2014boss3378.jpg

下山之前,我又繞過去露天金剛閃佛處,想看看閃佛到底在哪,依然看不見...

2014boss3383.jpg

土樓觀路線圖,我走另外一邊繞一圈下山。

2014boss3388.jpg

下山處是在入山口的西邊,下來之後遇到很多殿堂,族繁不及備載。魏明帝太和五年,佛教盛行於鄯州(西寧),有信徒作龕于土樓山斷岩之間、藻井繪畫、雕牆故壁、建築寺閣棧道,信徒登山朝拜,盛行一時。道教進入土樓山是清代末年的事。231年(魏明帝太和五年)前後,後涼呂光佔據武威、河西走廊,絲綢北路不通,一些僧人由蘭州到樂都、西寧經北川、達阪山到張掖,前往印度,從此佛教盛行於河湟地區。

2015boss1092.jpg

回到台灣後整理照片,才發現閃佛是右上角那個岩石天然形成的佛頭....

2015boss1095.jpg

在土樓觀旁遇到一個道長,一開始不知道他是誰,導遊臉色大驚,說他是大道長,朝聖團的客人居然知道?! 趕快找他合照,原來這位道長大名鼎鼎名揚四海,喇宗靜道長。

80-14101Q251361I

喇宗靜,乾道,原名喇良忠,于1979年,拜趙理璞道長為師,改道名為喇宗靜,號複陽子,為全真龍門派二十三代弟子。喇宗靜道長是趙理璞的關門弟子和得意高徒。1987 年,師父羽化後,他繼承了師父的遺願,主持土樓觀事務。喇宗靜道長現為中國道教協會常務理事、青海省政協委員、西寧市政協常委、青海省道教協會會長、西寧市道教協會會長、昆侖山無極龍鳳宮主持、西寧北山土樓觀住持。

2015boss1106.jpg

這個來頭時在太大了,龍門派是全真派的一個分派,創始人是道教傳奇人物王重陽的弟子邱處機,根據邱處機所寫百代派詩(共二十句)的排列,省道教協會會長喇宗靜是龍門派第二十三代傳人。他一看到我就拉起我的手一直走一直走,一路走到他細心照顧的後花園摘花,問我打哪來,笑咪咪的盡在不言中,可能我除了有佛緣之外還有一些道緣。

2015boss1085.jpg

2015boss1087.jpg

土樓觀右邊是新蓋的道院,寺裡的人員引領我們到這邊,繼續進行參拜。

2015boss1086.jpg

土樓觀的建築有山門、山腰牌坊、奎星閣、呂祖殿、鬥母殿、三教堂、無量殿、福甯樓、三寶殿、靈宮殿等。殿字樓閣依山勢而建,顯得格外壯觀。北山頂為甯壽塔,現在規模仍在不斷的擴大。

 

土樓觀還在不斷的擴建,規模越來越大,土樓觀是一處我覺得很舒服的景點,值得來到此地參觀,在西寧政府的支持保護下,我相信不久將來土樓觀會再現風華,遊客不斷的。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朝聖諮詢時間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佛教道教朝聖!最完整的朝聖地點一覽表!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關於朝聖旅遊這件事情?吉樂朝聖旅遊告訴你!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自組小團出國旅行到底有什麼優點?!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6人小團出國旅遊與大團出遊?看圖說故事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遊覽巴士如何選?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住宿酒店怎麼選?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