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53.jpg

莆田市山亭鄉港里村,宋代稱為賢良港,又名黃螺港,與湄洲島遙遙相對。媽祖姓林,名默,宋建隆元年(960年)農歷三月二十三日,誕生在賢良港上厝。她生前多行善事,常飛渡大海拯溺救難,年二十八,白日渡海上湄峰〞飛昇〞,被尊奉為海上保護神。歷代帝王曾不斷地給予褒封,由〞夫人〞〞妃〞晉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列入祀典,香火廣泛流播於人間。

    

2015boss4198.jpg

來到湄洲島朝聖,最好的安排方式是早班機前往廈門,搭車前往蒲田湄洲島碼頭,在抵達碼頭前先到媽祖誕生之地賢良港朝拜(大約 16:00-17:30) 之間,結束後在上島住宿。

天后祖祠坐北朝南,始建於宋,原為林氏祖祠,由照壁、山門、拜亭、正殿、後殿五大建築組成,整體風格古樸、典雅、自然,額稱「敕封天后祠」。正殿供奉媽祖坐像,木雕,軟身,據《敕封天后志》載:「世傳祠內寶像,系異入妝塑,各處供奉之像,皆不能及」;後殿照壁上刻有明代太子少保刑部尚書林俊撰寫的《族範》,可以看出林姓子孫「忠孝」家風和仁慈博愛的胸襟;後殿供奉媽祖父母像及其先代牌位,額稱「林氏祖祠」,世人尊稱「天后祖祠」。(網路資料)

此地是賢良港天后祖祠,也是前往湄洲媽祖祖廟朝聖前必經之處。

賢良港天后祖祠裡供奉的是媽祖父母神像和宋代“異人妝塑”的媽祖神像,以及媽祖列祖列宗的牌位。祖祠裡還保存著清代《奉旨春秋諭祭》牌、《重建天后祖祠》碑刻、《歷朝褒封徽號》牌刻和《敕封天后志》等珍貴文物,極有史料價值。

DSC09556.jpg

天后祖祠面積不大,傍晚時分毫無人煙,感覺很舒服,走在幽靜的天后祖祠。

2015boss4207.jpg

新蓋的天后宮,天后聖殿宮殿式,三重簷,懸山式。寬32.3米,七間;深28米,五間。殿脊高20米,殿堂高16米。主建築以木結構為主,前簷由4石雕龍柱和4石圓柱支撐。東西簷由8圓柱支撐。殿內則由直徑約一米的8根大楠木柱支撐。斗拱和門窗等構建雕工精美,殿內供奉著高6.06米的金絲楠木媽祖聖像,她頭戴冕旒,安坐九龍椅上,雙手秉持玉圭,神情和悅慈祥,透露著威儀肅穆,由國家級雕刻大師方文桃設計並精雕細刻製作。大殿正中懸掛星雲大師題字匾額「天后聖殿」,莊嚴古樸、巍峨壯觀。聖殿東西外牆嵌石刻壁畫,共24幅媽祖傳說故事。整座殿宇高大、雄偉、簡約,是典型的仿宋又有地方特色的建築。成為賢良港建築群中標誌性建築之一。(網路資料)

2015boss4209.jpg

媽祖故里大門,經過將近一千年的歲月,媽祖老家就算存在也是原址重建,尤其大陸經過文革浩劫,許多歷史建築物都已經不復存在了。

2015boss4210.jpg

媽祖故居坐北朝南,背山面海,位於祖祠山南麓,天后聖殿西側,占地面積2500平方米,建築面積850平方米。為莆田傳統宅第結構,是典型的宋代莆田官宦宅院建築風格。格局為院落式,一進為院門,二進為三間廂,三進為五間廂,前後座之間,相隔有大天井,左右各闢有長廊。單簷硬山式。

林家小小的院落,林默,海上女神誕生之地。

宋建隆元年(960)林默就誕生在這座林家大院裡。後人稱之為媽祖故居。故居依山就勢,層層升高,和周圍環境融為一體,古樸、優雅。二進正廳供奉林默——媽祖像,三進正廳供奉媽祖父母寶像。

2015boss4213.jpg 

林家古井,追尋媽祖的足跡,朝聖。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