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292.jpg

南普陀寺地處廈門市東南部,鷺島名山五老峰下,面對龍海市南太武山,南面是廈門大學。南普陀寺是廈門著名古剎。建於明代永樂年間(1403-1424年),明末(1628年)毀於兵火。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侯施琅將軍重建,因寺院是奉觀音菩薩為主,又位在我國四大佛教道場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稱南普陀寺。

2014boss3593.jpg

南普陀寺始建於唐代末期,當時稱為泗洲寺。北宋時由僧人文翠改建,稱為無盡岩。元代時被廢寺,於明代重建,改稱為普照寺,並遷建於今址。清代初期又因戰亂廢寺,後於康熙22年(1684年)得靖海侯施琅捐資修復並擴建,因增建大悲閣供奉觀世音菩薩與浙江普陀山觀音道場類似,遂更名為南普陀寺。到民國初年,南普陀寺已成為閩南香火鼎盛的佛教寺廟。

走在林蔭大道下感覺到彷若隔世,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公司所安排的母娘朝行程終點在烏魯木齊,我們在回國前一天晚上搭機到廈門,最後一天遊覽南普陀寺。母娘朝聖是很辛苦的,從西安出發穿過天水蘭州西寧後,搭乘青藏鐵道至格爾木上崑崙山下崑崙山穿越當金山抵達敦煌,在走絲路前往烏魯木齊,在大漠飛鷹浩瀚的絲綢之路結束後,最終回到一海之隔的廈門,藍天綠樹,這感覺實在太棒了!!

2014boss3616.jpg

南普陀寺一旁的廈門大學,也是熱門的觀光景點,進入參觀要排隊抽號碼牌。

廈門大學在中國排名前茅,1921年由陳嘉庚創辦,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1937年7月,廈門大學由私立改為國立,更名國立廈門大學。目前,廈門大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綜合性重點大學,由教育部、福建省和廈門市共建,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平大學。2017年9月,廈門大學入圍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名單。

2014boss2692.jpg

南普陀寺始建於唐朝,是閩南乃至東南亞一帶的佛教聖地,有很大的宗教和文化價值,平日裡會有很多虔誠的香客和遊客們來這裡祈福和遊覽,在閩南有一句古語:「一年走南普,三年免受苦,一餐平安菜,吉祥如意在」。我終於到了南普陀寺。

進入南普陀寺,古樸的寺廟建築,台灣廟宇設計頗為相近。

2015boss1295.jpg

南普陀寺的遊客非常的多,許多人抱著虔誠的心情來此朝聖,南普陀寺是一座有有千餘年歷史的佛教寺廟,因其供奉觀世音菩薩,與浙江普陀山觀音道場類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是一間在閩南和東南亞有相當影響力的佛寺。

2014boss2690.jpg2014boss3602.jpg

南普陀寺正殿後方,觀音菩薩塔,據說在此許願相當靈驗。許多人專程來此參拜觀音菩薩。

2014boss2687.jpg

2014boss2688.jpg

 法堂,不對外開放。

2014boss3605.jpg

2014boss3606.jpg

南普陀寺後方,可前往五老峰,上去要爬一段山路。

五老峰就位於南普陀寺後門處,大部分遊客會連著南普陀寺或者植物園一起遊玩,從山腳步行到山頂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沿路有許多觀景平臺,可供看廈門全景及拍照,最高處可以看到廈大的所有建築及鼓浪嶼。五老峰原名五老山,位於福建廈門東南隅,是清朝評定廈門八大景之一,也是在1997年被評為廈門名門新二十景之一,五老淩霄以其挺拔秀奇著稱。五老峰半山上,有一個兜率陀院,是轉逢和尚任南普陀寺都監時建的,深入其中,還可見到五老峰上到處都種植著的相思樹,又稱為“臺灣相思樹”。

2014boss3608.jpg

南普陀寺之旅,終。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