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oss0932.jpg

普化寺,初名帝釋宮。明崇禎年間(1628-1644)建有一座玉皇閣,裡面供著玉皇大帝,所以又有玉皇廟之稱。現建築是民國十四年(1925)在玉皇廟的廢墟上重建的。裡的建築特點,一是樓廊式格局,二是裝飾精細,門上券口、格下檻牆、墀頭角柱石和柱礎等多有漢白玉石雕,體現了民國年間的建築風格。

2016boss0955.jpg

在普化寺外,見到一座非常住明的雕刻照壁,這是普化寺的特色,雕刻。

 

2016boss0931.jpg

普化寺的照壁用石與磚砌成,是五臺山寺院中最長的照壁,正中嵌石刻“福祿壽三星”圖案,兩邊是“文五別子”和“番溪求賢”,背面雕有觀音、善財和龍女,並有花草作陪襯。這些石雕十分出色,可與龍泉寺照壁相婢美,是五臺山磚石建築中的傑作之一。

當文化大革命時,僧人把這座牆壁保存了下來,上面還漆有中國人民志願軍萬歲字樣。

2016boss0954.jpg

普化寺最大的特色是天王殿前一道磚雕影壁,全用青磚和少許石材壘砌而成,高有一丈餘,寬約八、九丈,單檐歇山頂,採三樓四柱的形式組成,包括斗拱樑枋,均以精美的磚雕鑲嵌而成。影壁內外兩面各有三塊鑲嵌的石雕,也是非常的精細、圓熟,外側的正中是「福祿壽三星圖」,左右兩邊是「文王別子圖」和「渭水求賢圖」,內側的正中是「觀音和善財龍女圖」,兩側為「團龍圖」。

2016boss0935.jpg

普化寺雖然是五臺山比較年輕的一座寺廟,但它地靈人傑,化導有方,僧才濟濟,高僧倍出。當代著名的佛學大師、法門龍象、翻譯家法尊法師就是出家于該寺的一位僧人。他思想進步,愛國愛教,精通佛理,游刃于漢藏兩種文字之間。他曾將《大毗婆娑論》、《論人民民主專政》、《新民主主義論》、《社會發展史》等漢文典籍譯成藏文;又將《藏文辭典》、《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辨了不了義論》、《現觀莊嚴論》、《辨法性淪》、《四百論頌》、《入中論略解》、《俱舍論力釋》、《菩提燈論》、《釋量論》、《釋量論略解》、《集量論略解》等藏文經典譯成漢文,為溝通漢藏文化,弘法利生,貢獻了畢生精力。(百科資訊)

2016boss0938.jpg

繼一代佛學大師法尊法師之後,普化寺又來了一位愛廟如家的“修廟迷”、慈悲為懷的“神醫僧”——藏明和尚。藏明和尚是大同華嚴寺三義法師的高足。早在五十年代中葉,他就來到了五臺山。他解放思想,積極肯幹,艱苦奮鬥,愛廟如家。在五臺山期間,他先後修過顯通寺、黛螺頂、萬佛閣、觀音洞和普化寺等五座寺廟。就普化寺而言,僅三年時間他就帶領僧眾修復了天王殿、大雄寶殿和僧寮、禪房130餘間。因此被譽為“修廟迷”。常言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參禪、誦經、修廟、管廟,是和尚們的本職工作。但藏明和尚牢記佛祖教導,又有大乘菩薩的精神。他不僅莊嚴佛土,還利樂有情,在他農禪並舉的當兒,還以佛教醫藥明的理論,為廣大僧眾行醫治病。(百科資訊)

2016boss0952.jpg

佛教認為,人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成。四大平衡,身體無病;四大增損,百病叢生。人之疾病,不外是身病和心病兩種。藏明師父常以施藥、針炙、按摩、接骨、撚痛和修定、觀想及運動、養生、天然食物療法對治此病。他最擅長的是接骨、按摩、撚痛,曾為教內的道友、教外的法友、國外的朋友,治療過許多疾病。因此,他被譽為“醫術如神”的“佛國名醫”,也還被遠隔千山萬水的天津鐵路醫院聘請為“院外名譽骨科大夫”同時,他還在普化寺開設了“佛教醫院”,一面治病救人,一面又將祖傳的接骨秘方傳授給了繒俗人等,充分發揮了佛教的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的菩薩精神。所以,人們譽他為“神醫僧”,党和政府又給他“勞動模範”的光榮稱號。(百科資訊)

2016boss0950.jpg

藏明師父年事已高,但他仍是口不離彌陀,心不離佛祖。他為了光大佛法,法輪常轉,傳燈接薪,培養出了一大批僧才。1991年時,他已退居二線,息心靜養,將普化寺的工作交給了妙生和尚。妙生,法號寶住,是藏明和尚的得意門生,現任普化寺的住持。他思想活躍、戒律嚴明、禪淨雙修,有一定的佛學造詣,尤其擅長書法,且能左右手開筆,是五臺山年青的佛教書法家。他認為言以心聲,字能傳神,順其自然,拙朴尤佳。所以,他在管理寺廟和誦經習定之餘,多是即興而書,一氣呵成,法喜眾生,結緣化眾,結識了不少法門龍象、高賢文士和善男信女。普化寺不僅有典型的民國建築,而且有別具特色的彩塑雕刻,還有紹隆佛法的釋家獅子,致使普化寺法轉常轉,香火興盛,成了五臺山上閃閃發光的一顆明珠、名聞遐邇的極樂淨土。因此,國內外的善男信女,大凡到五臺山的釋家弟子,無有不到普化寺參觀遊覽,取經學法,結緣敬佛的善人。(百科資訊)

2016boss0946.jpg

普化寺內殿。

2016boss0940.jpg

僧人提筆字畫。在普化寺我感覺到非常的平靜,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簡單,與一般的五台山寺廟人潮洶湧不同,這座以雕刻壁畫聞名的寺院有他獨特的風格與魅力,給我的感覺是背倚青山院落莊嚴,一般純遊客很少到此參觀,這也保留了普化寺的古樸吧!

2016boss0933.jpg

普化寺,THE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普化寺 五台山 玉皇廟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