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69.jpg

新昌大佛寺創建於東晉永和年間。345年,高僧曇光受竺道潛和支遁影響,慕名到石城山,草建「隱嶽寺」。南梁天監六年(507年),梁建安王肅偉派僧祐到此主持續鑿工程,在天監十五年(516年)佛像告成。由於鑿刻大佛歷經三位高僧,大佛也被稱為「三生聖跡」。大佛造像座高2米,身高13.74米,頭部高4.8米,耳長2.8米,鼻長1.48米。整個造像比例協調,充分考慮了人們觀賞的視角,被學界稱之為“江南第一大佛”

進入新昌大佛景區,買了門票之後,依照慣例台灣旅客是不能走太多路的,於是我們上了電瓶車,直奔新昌大佛寺,通常景區大門與景區是相隔好一段距離的。

江南第一大佛介紹。

在前往大佛寺的山壁上,由一佛字,此字甚妙,我曾經帶過一位道長,他說這塊石頭上有強大的氣場,不過身為凡人的我是感覺不到,有緣人下次到此一遊可以感受一下。

2014boss4833.jpg

大佛寺入口,遊客到此要步行上山了。

2014boss4835.jpg

曇光尊者舍利塔。

DSC03395.jpg

放生池。

DSC03394.jpg

生成於1.5億年前的木化石,或高或低,或粗或細,起落有致地安排在景區之內,為大佛寺增加了歷史和科學的氛圍。

DSC03393.jpg

智者大師紀念塔,紀念塔建在兩放生池間的山坡上,為紀念智者大師智顗 而建。智顗為隋唐間中國佛教大家天臺宗的創始人,隋開皇十七年(597年),應晉王楊廣之請,自天臺赴揚州,途經石城寺。因病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圓寂於此,後移葬天臺山塔頭寺,在圓寂處建有衣缽紀念塔。因天臺宗在日本流傳甚廣,新昌大佛寺也就成了日本遊客經常觀瞻朝拜之地。

DSC03398.jpg

DSC03390.jpg

漫步在林蔭大道上,很舒服,慢慢走入新昌大佛寺。

2014boss4845.jpg

新昌大佛寺院。

DSC03350.jpg

岩壁“南無阿彌陀佛”為弘一法師手跡。

DSC03353.jpg

DSC03378.jpg

DSC03381.jpg

新昌大佛寺位於兩座岩壁山谷之中,走入其中令人有一股悠然寂靜的感覺。

DSC03359.jpg

江南第一大佛~新昌大佛

石彌勒像不僅此其規模宏大,氣勢非凡著稱於世,而且在造像藝術上也獨具特色,石像盤膝而坐,容秀骨清,婉雅俊逸,端莊慈祥。額部寬闊,鼻當高隆,眉眼細長,方頤薄唇,兩耳垂肩,身披袈娑 ,中胸袒露,衣著縐褶,自然流暢。給人一種超脫、莊嚴這感。在造像上作了兩個藝術處理:一是適度放大頭部,處理好視差關係,使人們仰視大佛時,毫無比例失調之感,且面容親近真實。另一個巧妙的創造是鑿成深穴代替眼珠,使觀瞻者不論從哪一角度仰視,均有與佛目光相接之感。(網路資料)

DSC03363.jpg

據記載,南齊永明四年(486年),石城山來了一位叫僧護的和尚。相傳僧護常見仙髻岩的崖壁上有佛光出現,於是他發誓要在此岩壁上雕刻巨型彌勒佛大像。但在他的有生之年只成造像的面襆,臨終前仍發誓“來生再造成此佛”。後來僧淑續鑿,但也沒有成功。直到梁天監六年(507年),梁建安王蕭偉派當時最著名和尚僧佑到此主持續鑿工程。在僧佑的計算和指揮之下,終於在天監十五年(516年)大功告成,名揚天下,從此開始了真正大佛寺的歷史。由於鑿刻大佛的傳奇故事,人們也稱大佛為“三生聖跡”。大佛寺的開鑿年代與規模和山西雲岡、河南龍門相近,比四川樂山大佛早200多年,是全國屈指可數的幾尊石雕大佛之一。(網路資料)

DSC03372.jpg

持香虔誠禮佛的遊客,看到這幅畫面就想起大陸的點點滴滴,我來到大陸也十多年了看到了許多大陸的變化,大陸早期大陸受到文化大革命影響,大陸有近一世代的人是沒有文化與教養,但自1990年後大陸排除西方思想障礙,黃金30年大躍進如今成為世界強國,當然除了強大之外大陸的國民素質也在不斷的提升,我所認識的大陸人是胸懷世界心懷祖國,台灣失去的倫理道德信仰,在大陸卻慢慢找回來了。

2014boss4848.jpg

覺風藝術金金會,寬謙法師帶領,進行晚課活動,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DSC03383.jpg

2014boss4852.jpg

寺院一景。

2014boss4863.jpg

2014boss4862.jpg

2014boss4859.jpg

城隍廟,進入一遊之後,發現是獨立於大佛寺景區內,捐香油錢的地方,頂禮迅速離去,盡在不言中。

2014boss4867.jpg

千佛禪院,大佛寺西北約300米,是除大佛之外的另一處石窯造像。因石窟內佛像總數超過一千,故名千佛禪院,俗稱千佛岩。千佛岩,佛像確有千尊以上。

2014boss4868.jpg

露天的現代造像。

2014boss4870.jpg

據統計,石窯內共有佛像1075座,大的有1米之多,小的僅數寸。千佛禪院前身是高僧于法蘭創建的元化寺,成寺於西元345—356年,可見千佛岩的造像早於大佛。南朝時,南方很少有石窯造像,因此位於新昌石城山的千佛岩就顯得異常珍貴。千佛禪院在“文革”時曾遭受損壞,但大多得到了保留,是很有研究價值的古代石窟造像藝術建築。

2014boss4878.jpg

DSC03402.jpg

2014boss4884.jpg

新開鑿的臥佛殿石窟。

THE END。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