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54.jpg

法雨寺又稱後寺,位於普陀山後山南麓,為普陀三大寺之一。法雨寺占地33408平方米,明萬曆八年(1580年)僧人大智真融始建,初名海潮庵,後改稱海潮寺、護國鎮海禪寺。後因康熙帝禦賜「天花法雨」匾額,改名為「法雨禪寺」。經康熙時期大規模擴建,殿堂樓閣達200餘間,占地47600平方米,成為普陀三大禪寺之一。法雨寺依山就勢,層層升高,自前至後六重殿宇,共245間。

在普陀山島上遊客需要搭乘環島公交車或環島包車,才能前往普陀山各個寺廟景點,我們來到了傳說中的法雨寺,走過一段石橋,石橋下方紅色鯉魚悠然自得的游泳。

2014boss5338.jpg

走入法雨寺還需要經過一處大門,這一處大門是廟方收門票的地方,與普陀山大門票不同,門口收的費用稱為"香花卷",也就是供養寺院的費用,10元人民幣左右,處處都要費用啊! 上方為康熙三十八年,康熙皇帝御書賜額—天華法雨。

九龍照壁,根據記載為1987年新修的,壁照全長12米,九龍戲珠,工藝非常精美。

2014boss5295.jpg

DSC01182.jpg

站在法雨寺天王殿山門入口,樹林茂秘十分清幽,雖然由客絡繹不絕,卻不影響綠蔭繚繞悠然芬芳的雅興,所有的由客來到此處都可以感覺到百年古剎香雨繚繞的感覺,隱身在山林中的法雨寺。

2015boss0280.jpg

天王殿前古樟成林,眼前的法雨禪寺大字,成為法雨寺最著名的地標,繼續穿過天王殿前行。

2015boss0285.jpg

穿過天王殿,後方為玉佛殿,黃琉璃頂,是一座小巧玲瓏的重簷歇山式建築。大殿東西有鐘樓和鼓樓各一,月臺上有古柏一株,蒼老勁健,西側植羅漢松一株,圍粗3米多,頗為罕見。(網路資料)

玉佛殿原供有清光緒八年(1882年)普陀山僧人慧根赴印度禮佛,途經緬甸時請得的釋迦牟尼玉佛像一尊,像高2米,玉色皎潔,雕琢極工。後來被毀,如今供奉的玉佛高1.3米,是1985年從北京永樂宮移來的。

DSC01166.jpg

觀音殿又稱九龍殿,九龍雕刻十分精緻生動,是法雨寺主要的殿堂,九龍殿內的九龍藻井及部分琉璃瓦從南京明代宮殿拆遷而來,被譽為普陀山三寶之一。大殿是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皇帝賜“法雨禪寺”額時,批准法雨寺住持性統的奏請,仿明故宮九龍殿蓋成,為目前國內寺院建築上規格最高的一座佛殿。

觀音殿內,殿高22米,重簷歇山,黃琉璃頂,斗拱承托。殿內八根金柱的柱礎是精緻的雕龍磚。藻井是按古樸典雅的九龍戲珠圖案雕刻的,一條龍盤頂,八條龍環八根垂柱昂首飛舞而下,正中懸吊一盞琉璃燈,宛若一顆明珠,組成九龍戲珠的立體圖案。正中供奉毗廬觀音像。

覺風文教基金會來到普陀山做早課,我們把地點選在法雨寺是最合適的,佔地遼闊,古木參天,佛雨繚繞,我們公司與住持溝通過他的也同意在此做早課,100多人的團體佛語梵唱,法雨供鳴。朝聖旅行,發現每一刻美好與感動。

2014boss5315.jpg

DSC01176.jpg

DSC01172.jpg

法雨寺大雄寶殿。

2014boss5323.jpg

法雨寺大雄寶殿面寬五間(寬約32米),進深四間,前有外廊,斗拱承擔,殿中供三世佛。殿東耳殿三間,為“三聖殿”,供三聖立像。

遊人漸歇,可以感覺到法雨寺的清幽。

DSC01179.jpg

古樟參天。

2014boss5331.jpg

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合影。

DSC01188.jpg

法雨寺前海天佛國。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